无障碍浏览
首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报道

省委七届六次全会举行,号召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 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 刘赐贵讲话 沈晓明李军出席

【字体: 打印
2019-04-13 17:38


 4月13日,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在海口召开。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实现良好开局之际,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4月13日在海口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 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对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作出系统部署。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群策群力把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应到省委委员74人,实到71人,候补委员应到11人,实到11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赐贵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就《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全会赞同刘赐贵同志就《意见(讨论稿)》所作的说明。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毛超峰、张琦、胡光辉、蓝佛安、童道驰、肖莺子、肖杰、陈守民、刘星泰、彭金辉在主席台就座。

 

 

4月13日,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在海口召开。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全会充分肯定了2018年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省委常委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抢抓机遇、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全省上下形成拼搏实干良好氛围,海内外对海南发展产生了良好预期,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海南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全会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面对各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态势,全省上下必须认真汲取海南“大起大落”的历史教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更加准确领会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意图和深远意义,自觉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高标准实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全会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系。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最终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当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要牢牢把握“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积极配合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做好自由贸易港的有关研究工作,分步骤、分阶段探索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实现自由贸易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无缝对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既急不得,也慢不得,必须扎扎实实推进。

全会强调,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服从服务全国大局。去年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使命,这不仅仅是把海南发展起来的迫切需要,而且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是我国进行压力测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具体实践,是维护南海主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安排。要提高站位、扩大视野,立足全国、放眼世界,始终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招商引资要更加注重引进外资,坚持引进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实际、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项目和市场主体,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形成资本增量,既为海南也为全国作贡献。深入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服务管理制度。着力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新支点,打造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平台,拓展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4月13日,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在海口召开。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全会要求,加强以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重点的制度创新,创建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成具有海南特色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压茬探索开展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先行先试,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广“极简审批”,推进“全省通办”“一网通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打造公正透明高效的法治环境,让各种生产要素更加合理流动,激发市场主体发展经济、创造财富的活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牢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底线,防范化解国家主权和周边安全风险、经济领域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等,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指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久久为功调优产业结构,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强化创新驱动,做优做强十二个重点产业。建好“五大平台”,加快南繁、深海、航天等“陆海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建立和完善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科学调整优化布局产业园区,着力培育打造总部经济、设计、新型工业、健康疗养、互联网等十二类重点产业园区。推动光、电、路、气、水“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对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再多GDP再多税收也坚决不上,以最严格的政策和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全会指出,要推动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研究制定以规划管土地、管空间、管用途的管控制度,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全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格局。加快破除城乡二元体制,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规划管理一体、基础设施联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全会要求,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建设,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围绕“十抓十好”工作目标,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全省同防同治、全岛共建共联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组建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信息系统和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全天候、全地域、全覆盖管控社会动态。

全会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推动、督促落实;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综合考核和激励体系,鼓励干部创新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好用足用活政策,忠实履行职责,心思用在事业,身子沉到基层,着力解决问题,落在实际效果。

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领导干部,我省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省纪委常委,各市县委书记、市县长,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各有关人民团体和省属事业单位、省属重点企业党员主要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驻琼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中央驻琼主要媒体党员主要负责人,省军区、武警海南省总队党委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海南日报 记者 彭青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