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公示公告>最新公告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

【字体: 打印
2023-12-26 17:4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1225日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主任会议通过)

    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大局所需、发展所盼、问题所在,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为我市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全力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提供法治保障。

一、立法项目

(一)审议项目(2件)

1.三亚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起草单位:市教育局;联系工委: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地方性法规案的时间:20245月底前)

2.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修)(起草单位:市水务局;联系工委: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地方性法规案的时间:20247月底前

以上项目,要按照《三亚市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工作专班制实施办法》的规定,成立法规草案起草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合理安排进度,确保法规草案按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预备审议项目(3件)

    1.三亚市旅游领域失信惩戒若干规定(起草单位:旅文局;联系工委: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2.三亚市养犬管理规定(起草单位:市综合执法局;联系工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3.三亚市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起草单位:交通局;联系工委: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以上项目,各起草单位要抓紧时间开展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于20249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制度设计完整、条款表述清晰、基本具备审议条件的法规草案。法规草案较为成熟的,可以转为审议项目。

    (三)重点调研项目(3件)

1.三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三亚市科技创新促进与保障条例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联系工委: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3.三亚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定(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联系委: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

以上项目,各责任单位要从项目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成熟度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于20249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立法调研报告。

    二具体要求

(一)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立法工作的首位,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来谋划和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坚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讨论协调立法工作重大事项制度,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立法工作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立法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推进形成立法工作合力起草单位和责任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及时开展相关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立法工作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市司法局要充分发挥审查职能,采取多种审查方式,提供专业性指导意见,增强法规草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要提前介入、靠前指导、督促进度,将人大主导作用贯穿于立法工作全过程。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立法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立法中的重要问题、重大分歧,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三)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继续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原汁原味传递基层声音。积极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加强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深入研究、合理吸纳协商对象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立法共识。充分发挥法律助理制度优势立法工作与法律助理专业知识、工作职责有机结合,为地方立法更加契合民意、符合实际提供有力支持。

(四)着力提升立法工作质效。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提高立法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注重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形式,坚持管用几条立几条,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可操作性。落实好工作专班双组长制、法规草案多方改稿等工作机制,发挥好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立法智库作用,切实提高法规质量,保证制定和修改的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五)持续加大法规宣传力度。创新法规宣传方式,将地方性法规宣传融入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法律服务过程。拓展法规宣传载体,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着力构建多元化的宣传矩阵,扩大法规宣传覆盖面。丰富法规宣传内容,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把地方性法规宣传好、解读好、阐释好,切实让法治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