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关于三亚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2-10-11 11:4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1010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政府

2022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12号文件、8号文件精神,落实省、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执行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2022年全市财政预算,想方设法克服新冠疫情输入和突发、外部环境复杂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等既定政策,多措并举筹财力,做好“六稳”“六保”保障工作,增加民生和重点项目投入,支持三亚自贸港建设,千方百计抓收入,出台开源节流支持稳经济大盘等一系列积极政策应对财政收入下滑和刚性支出加大的矛盾,确保财政运行健康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1亿元,自然口径下降12.9%,同口径下降9.3%,完成预算的38.9%(预算数为128.9亿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4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预算的48.2%(预算数为220.9亿元)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6亿元,自然口径下降21.3%,同口径下降19.1%,完成预算的38.0%(预算数为80.5亿元)。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2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预算的41.1%(预算数为158.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0.9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6.9亿元),同比下降66.5%,完成预算的15.4%(预算数为136.0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05.0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64.8亿元),同比增长106.0%,完成预算的68.7%(预算数为152.9亿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0.9亿元,同比下降66.5%,完成预算的15.4%(预算数为136.0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99.0亿元,同比增长99.9%,完成预算的70.5%(预算数为140.4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85万元,同比增长413.7%,完成预算的51.1%(预算数为3,297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8万元,同比下降0.3%,完成预算的12.1%(预算数为2,550万元)。

市本级执行情况与全市执行情况一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11.9%,完成预算的46.9%。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4亿元,同比下降33.1%,完成预算的45.6%

(五)市对区财政转移支付情况

上半年,市对各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52.3亿元,其中:税收返还19.5亿元,转移支付补助32.8亿元(比去年全年还高6.2亿元),提升区级财政保障和统筹能力,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支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有效促进各区高质量发展。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度123.9亿元,比上年增加9亿元,已发行73.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优先用于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和成熟度高的项目,确保资金下达后能够尽快支出,形成实物工作量。上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含再融资债)已拨付46.7亿元。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息13.0亿元,均已按时足额偿还。

(七)上半年经济财政形势

一季度,顶住“0228”输入性疫情压力,全市经济稳定开局,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8%,顺利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二季度,受“0331”疫情突发和外部环境复杂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旅游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下降,多项季度经济指标弱于预期,加上实施以留抵退税为主的多项减免退税政策,二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同口径下降33.2%。因第二季度财政收入大幅下滑,全市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亿元,同口径下降9.3%,未能完成预期任务目标。按照完成年初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完成128.8亿元,增长10%”的目标,下半年需完成78.7亿元收入,考虑到下半年仍要继续落实各类减免退税政策,加上疫情、外面环境等因素的不确定性,我市财政收入形势比较严峻,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目标压力很大。

2022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成效

(一)贯彻落实各项财税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以留抵退税为主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扩大政策反馈,上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共退税23.7亿元(全口径,下同),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纾困解难。继续实施自贸港“两个15%”财税优惠政策,我市享受“减按15%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有80户,减免企业所得税2.5亿元,享受自贸港高端紧缺人才税收优惠政策的人数有1108人,退税4.0亿元。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让利于企,放水养鱼,助力市场经济发展。积极争取到中央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其他减税降费资金转移支付6.8亿元,已全部支出完毕,支持落实减税降费和保障重点民生。

(二)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多方筹措资金提升财政统筹保障能力

一是千方百计组织收入,持续强化收入征管。在受疫情、留抵退税及外部复杂环境的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市始终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等既定政策,不收过头税,上半年,市级税收收入完成36.8亿元,自然口径下降17.6%,同口径下降12.9%。为降低税收大幅下滑带来的影响,市财税部门落实好“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机制,积极发挥收支工作专班作用,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和欠税清理,加强股权转让核查,加快黑财和职务犯罪资产处置,加大对低效运行国有资产盘活力度,竭尽全力做到应收尽收,力促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非税收入分别实现增长62.1%15.1%3.2%

二是争取更多上级财力支持,促进自贸港建设发展。上半年,我市累计争取到各类上级资208.8亿元,其中:收到新增债券项目资金额度78.5亿元,坚持“项目为王”,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和成熟度高的项目;收到再融资债额度45.4亿元,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收到中央直达资金30.6亿元,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发挥惠企利民的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收到其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54.3亿元,支持我市教育发展、公共医疗、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自贸港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新的财政体制支持,在新一轮省对市县财政体制调整中,三亚将会获得财政体制收入分成的大头,从制度层面壮大我市财源,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三是压减非重点经费支出,统筹财政资源保重点。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预算,确保“三公”经费总量只减不增,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按照与上年预算执行、单位存量资金、绩效评价、项目预算调整、违反财经纪律、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等挂钩原则,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未纳入财政项目库的原则上不安排预算。在预算执行中,财政部门牵头各单位对全市支出情况进行梳理,对支出慢、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资金进行回收,单位实有账户存量资金回收1.1亿元(不含预算指标数),回收资金统筹用于亟需资金支持领域,保障中心工作及重点项目,加强要素保障,争取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全市重点工作

(三)加快财政预算支出,发挥资金拉动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建设的作用

一是加快财政预算支出。上半年,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前移服务,采取约谈、上门调研指导等多种措施,压实各部门支出责任,持续加强支出管理,坚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提高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水平,加快项目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力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6.4亿元,同比增长2.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106.0%,有效保障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保障自贸港建设、疫情防控需求、助企纾困、民生项目等支出,支持重点园区及产业发展。

二是提速重点资金支出。财政部门围绕各专项资金,建立起地债资金周报、衔接资金半月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等重点资金通报制度,紧抓各类重点资金支出,把加快支出作为保障民生建设、服务市场主体,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提速重点支出,尤其是加快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直达、地债、专项转移支付等资金支出。上半年,我市直达资金支出22.6亿元,支出完成74.0%,进度暂列全省市县第一;衔接资金支出1.1亿元,支出完成73.9%,进度暂列全省市县第一;拨付新增一般债和专项债资金39.8亿元,拨付率达59.6%。加快推动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投资的作用。

(四)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

支持省、市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支持稳企业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安排1.5亿元,用于高质量发展专项奖励;投入0.5亿元,用于投放电子消费券,刺激地区居民消费。同时,市财政部门已制定12条开源节流支持稳定经济大盘的措施,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确保将有限的财政资源统筹用到刀刃上。

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供给作用,撬动保投资稳增长,支持社会经济等重点领域改革,支持打造诚信三亚,优化创新投融资机制,投入9亿元,推进G98环岛高速公路建设,推动城市发展空间扩容;投入7亿元,推动科技城园区建设进展,保障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园区改革创新,提高园区投融资能力;安排3.0亿元,支持境外航空补贴,推动航空市场增量扩容,促进国际旅游消费;安排2.8亿元,推进旅游治理现代化,营造安全放心旅游消费环境。

(五)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区域优势聚焦主导产业发展

立足产城融合发展,打造自贸港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优化三亚营商环境,推动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安排7.0亿元,用于灵活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安排3.8亿元,用于支持中央商务区加快产业发展步伐,率先落地自贸港开放事项;安排3.2亿元,用于注资国有企业,扩大企业规模加快企业发展;安排3.0亿元,用于灵活保障产业经济扶持提档升级;安排1.3亿元,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搭建全球招商网络,强化产业链招商;投入1.2亿元,用于推进总部经济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投入0.2亿元,用于支持知识产权服务和保障工作。

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这四大主导产业,加速三亚经济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安排10亿元,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南繁、深海等重大科研平台和项目加快聚集落地,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安排7.7亿元,支持崖州湾科技城土地收储及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学研城深度融合,完善产业链部署;安排3.7亿元,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支持科技城加快发展;安排1.8亿元,用于培育壮大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等行业。安排1.3亿元,用于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保障热带特色农业安全生产。

(六)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坚持办好民生实事,2022年,全年安排民生投入178.9亿元,其中,安排保障市委、市政府2022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投入5.8亿元,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补齐在科技、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领域的短板,统筹做好民生保障,逐步构建共同富裕的自贸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半年,民生支出87.2亿元,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9%,其中,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支出3.2亿元。

一是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支出11.2亿元,主要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学校设备采购等,义务教育阶段“五免一补”、普通高中“三免一补”、课后服务补助经费和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等。

二是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卫生健康支出7.5亿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医院改扩建等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能力,保障妇女儿童发展服务,支持合作办医,支持中医药发展等。

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亿元,主要用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农民就业基本养老保险、医疗补助、人才住房租赁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保障实施就业政策等。

四是加快科技产业发展和创新。科学技术支出5.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加快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推进深海科技城及南繁科技城建设,拨付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经费,支持城市超级大脑、农业科技110专项等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保障科技行业领域人才技能提升及促进国际人才引进工作服务等。

五是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住房保障支出安排3.5亿元,主要用于抱坡新城片区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住房补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支持同心家园保障性住房相关经费,保障高层次人才公寓住房租赁补贴、廉租房租金及补贴等。

(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力支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安排1.4亿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3.2亿元,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安排0.7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补贴发放等;安排0.6亿元,用于菜篮子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平价蔬菜零售保险,确保菜篮子保供稳价,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和市场供给;安排0.6亿元,促进农村综合改革,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0.4亿元,用于乡村振兴及百镇千村补助;安排0.3亿元,用于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等,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安排0.1亿元,用于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奖补。

(八)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打造生态文明标杆

安排12.3亿元,支持“六水共治”。安排1.0亿元,用于三亚凤凰岛二期项目拆除工程,支持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1.0亿元,用于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区域生态修复项目,支持抓好重要自然保护地和湿地的生态修复工作;安排0.5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节能减排、秸秆禁烧监控建设、禁塑财政补贴等支出,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投入0.4亿元,用于亚龙湾西段人工补沙工程项目;安排0.4亿元,用于三亚湾、崖州湾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九)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管理做好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上半年,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为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在全市范围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我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领域、政府过紧日子领域、基层“三保”保障、规范国库管理、加强资产管理、防范债务风险、涉农资金管理等7个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督促各有关单位尽快完成问题整改,逐步规范财政管理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为进一步深化我市预算管理改革奠定基础。

2022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下半年,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自贸港税制及预算管理改革,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加强预算收支执行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开源节流,增强重点项目和重大任务财力保障,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组织收入,力争前三季度累计收入止跌转正,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算目标任务

(一)加强征管超常规举措抓好收入工作

锚定年度收入预算目标不动摇,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和自由贸易港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以更大的工作力度加快行动,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强收入征管,加快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加快欠税清缴,竭尽全力做到应收尽收,力促地方税收快速止跌回升,加快落实土地出让工作,加大出让土地尾款、补缴地价的收缴力度,确保完成全年160亿元土地出让目标,加快涉黑资产拍卖和罚没资产处置进度,加快清理低效闲置国有资产,及时形成收入汇缴入库。

(二)支持落实稳经济大盘行动做好开源节流

加快落实落细各项稳经济政策,及时兑现政府惠企利民承诺和各项退税减税政策,出台开源节流相关措施,拓宽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经费支出,盘活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资金,清理单位实有账户资金,谋划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优化创新投融资机制,集中财力加强要素保障,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双供给”作用,促进社会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三)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

一是争取上级部门在财政体制调整和自贸港税制改革中支持三亚。结合党中央关于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精神,省财政厅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市县财政体制,我市将全力争取在新一轮省对市县财政体制调整中,提高三亚的财政体制收入分成,争取将税收更多留给三亚。二是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三亚经济圈协调发展。结合加快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发展壮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增长极,力争支持投融资创新改革、转移支付、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重点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大上级部门的支持力度。

(四)谋划储备项目夯实争取上级财力基础

结合十四五规划和自贸港建设要求,围绕我市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培优提升、民生建设提升“三大工程”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制度建设执行创新“三个行动”,建立常态化谋划储备项目机制,践行项目为王理念,强化各区和市直部门项目储备主体责任,按季度通报项目储备情况,聚焦中央财经委会议部署和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大盘措施,围绕交通、能源、水利、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做好项目前期,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五)严肃财经纪律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切实加强财政管理,继续做好重点领域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财经纪律松弛的态势,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结合整治效果,完善制度,一是根据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中建立的问题台账,持续跟踪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情况;二是针对时间久远情况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分门别类指导各单位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法依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总结因制度不完善或管理缺陷造成的问题,找准问题根源,进一步完善我市相关政策,健全既管住当下、又见效长远的管理机制,为我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