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关于2022年三亚市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初审报告

【字体: 打印
2022-10-11 11:2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1010日在市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常委会会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海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查监督预算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工委委员对2022年三亚市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进行了初审,结合今年我市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情况,提出以下初审意见:

一、预算调整原因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转贷市县提前批新增地债额度的通知》(琼财预202227、《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第二批省级转贷市县新增地债额度及项目的通知》(琼财2022343,省财政转贷我市提前批新增债券资金32.70亿元,第二批新增债券资金45.81亿,共计78.51亿元,根据与省结算后财力情况,市政府拟新增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亿元,共计83.51亿元。为保证预算执行,需要对我市2022年财政预算进行调整。

二、预算调整方案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情况

1.2022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255.43亿元调整为266.23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80亿元。其中:省下达我市新增一般债券5.80亿新增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80亿

2.2022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由250.31亿元调整为261.11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80亿元。

3.以上收支调整后,收支相抵,2022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结转5.12亿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调整情况

1.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由178.70亿元调整为251.41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2.71亿元。其中:省转贷市县新增债券收入72.71亿,比年初预算增加72.71亿

2.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由178.18亿元调整为250.89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2.71亿元。

3.以上收支调整后,收支相抵,2022全市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结转0.52亿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情况

1.2022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204.02亿元调整为214.82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80亿元。

2.2022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由203.57亿元调整为214.37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80亿元。

3.以上收支调整后,收支相抵,2022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结转0.45亿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调整情况

1.202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由177.76亿元调整为250.47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2.71亿元。

2.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由177.24亿元调整为249.95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2.71亿元。

3.以上收支调整后,收支相抵,2022全市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结转0.52亿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三、初审意见

财经工委认为,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将省转贷我市新增债券资金用于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建设符合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自贸港建设的决策部署,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预算调整方案总体可行据《预算法实施条例》和《海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查监督预算条例》有关预算调整的规定,财经工委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三亚市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四、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财经工委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是督促预算调整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相关政府部门要协同配合,积极推进预算调整资金安排项目的落地落实,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和项目资金拨付使用进度,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项目质量,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在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二是加强调整预算资金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科学合理安排债券资金项目,严格债券资金用途,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做好项目库建设和应用。同时,严格贯彻落实好国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文件要求,强化风险管控意识,健全债务偿还机制,严格落实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提升债务偿还能力,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更好地服务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