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2-04-27 16:5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市政府委托,我现就贯彻落实“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情况作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2017年3月28日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七五决议》),《七五决议》第八条中规定:市人民政府要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七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情况。现将我市贯彻落实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服务心工作大局,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新要求,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七五决议,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为深化法治三亚建设,推进三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三亚市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连续5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蝉联3届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项“长安杯,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2012月下旬,我首次接受全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组实地检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一)组织领导全面加强

为加强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20194月,成立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制定工作规则,推进实体化运作。20205月,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调整充实了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和办事机构,完善工作职能,规范工作管理。全、各部门也都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着力健全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先后建立健全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法责任清单、法治乡村建设、以案释法等主干性、基础性制度,以制度刚性保障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有效运行。同时,强化经费落实,全共投入普法经费达30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题普法活动扎实开展

1.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通过组织普法讲师团宣讲,发挥各类普法载体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75场次,组织干部学习1200余场39800多人次参与,组织各级机关干部34000多人次观看反腐倡廉视频和参观警示教育巡回展,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广大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强化宪法学习宣传。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内容,通过发放宪法读本、宣传折页、悬挂宣传挂图、横幅、制作宣传栏、举办知识讲座、法律咨询等方式,深入开展宪法“六进”等活动202012.4宪法宣传周”活动为例,共开展宪法专题讲座20场,参加学习5000余人次,发放宪法和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万份,利用新媒体推送宪法公益广告100条。

3.强化民法典学习宣传。民法典颁布后,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及时部署安排宣传工作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智慧普法云平台”等APP软件开展学习民法典课程;市直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民法典信息,向群众宣传讲解民法典,并发放宣传资料和纪念品。市普治办开展“我与民法典”为主题的抖音短视频征集活动中,浏览量达35万人次,点赞数1.1万人次,受到新浪网、海南日报等媒体在线报道。

4.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普法。疫情防控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发出《遵纪守法,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编写《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汇编》,依托三亚日报、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村(社区)宣传栏、流动宣传车等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依法防疫抗疫意识,明确权利和义务,增强法律责任担当。

5.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普法。紧密结合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军事设施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册(份),举办集中宣传活动350余场次。市各职能部门每年围绕妇女维权、消费者权益、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重点内容,开展全性的集中宣传活动,有效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崇德尚法。

(三)普法责任制全面实行

1.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出台《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普法责任制推进会,编制《三亚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全面压实我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各部门立足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普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等配套制度,将落实普法责任制同开展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

2.以案释法工作取得成效“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全面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积极组织司法、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网络庭审1063次,在线观看共294万人次,编写《法在身边》《旅游纠纷经典案例》等以案释法案例,取得显著的普法效果;市公安局组织侦查员旁听庭审322人次,组织各类法律讲座172场,编发《三亚公安快讯》7636期,扩大以案释法的覆盖面和社会效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3.15”活动发布典型案例49个,向社会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3.日常普法机制进一步落实。政府各部门都较好落实了法治讲座、执法培训等系统内普法机制注重把普法融入到相关立法、执法和司法过程中实时普法。在立法过程中,建立8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在执法全过程中主动普法,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进行公示。在司法办案各个环节宣讲法律,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工作机制,推动以案释法制度化、常态化。

(四)重点对象普法持续深入

1.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出台《三亚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意见》,健全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制度。七五普法期间,先后邀请杨丽珍等全国知名法学专家为我领导干部作专题法治讲座。发挥海南省智慧普法云平台作用,按年度、定学时组织全国家工作人员线上学法,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

2.抓好青少年学法用法。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纳入教育体系选聘135名优秀干部和行业骨干担任全市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各学校以第二课堂等方式积极开展法治教育,举办我市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趣味普法进校园”活动200多场,建立了我省首家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先后获得海南省宪法知识竞赛一等奖、组织奖。

3.抓好村(居)民学法用法。我市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借助全市—村(社区)—常年法律顾问平台,通过“法律下乡”、“百场法治讲座”等形式,不断巩固和完善基层普法“五个一”长效机制,发放绿色通道法律援助卡2356张,为农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37892人次,化解农村纠纷1745件,提供法律援助775件,举办讲座2037场次,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解决基层普法“最后一公里”难题。

(五)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繁荣发展

1.民俗文化在普法中作用不断加强。“七五”普法以来,我市通过打造“崖州民歌”“小鹿普法”“树荫普法”等新品牌,充分挖掘地域民俗文化资源,促使广大群众在自娱自乐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彰显普法宣传的新亮点和趣味性,增强法治宣传对本土群众的感染力。

2.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日益加强。我市不断探索法治宣传途径,开拓创新法治宣传形式。20194月,我市建成首个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月川法治文化公园,首个村级宪法宣传为主题的法治公园——北山公园及育才生态园区法治文化园也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11月,北山法治文化公园获评为我省首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3.大众媒体作用日益凸显。各新闻媒体积极履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在三亚广播电视台《法治三亚》栏目共播出法治宣传960多期、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公益普法广告1830次,通过以案释法或专家律师解析法律法规等直观生动的方式向群众开展普法工作。

4.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广泛运用全市各普法责任单位共推出380个普法视频,点击量9028.9万次;微信公众号推送普法宣传信息5.4万条,点击量80万次;微博5860条,点击量15万次;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制作的《我是人民法官》微视频在第十七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各区也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普法活动。吉阳区抖音及微信公众号共计推送1529条普法视频和宣传信息,点击量达600万人次;海棠区推出11期普法微视频和21期普法动画片,制作“法治海棠”电子报16期。

(六)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

1.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极简审批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行、全市通办”机制,我市市级现有入网事项524项,区级入网事项993项,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占比达85%,微信申报办件量8.2万件。

2.狠抓基层依法治理。全市共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75个,其中村(居)调解委员会153个,调解员达748人,开展矛盾纠纷摸排8478次,走访社区矫正人员5148人次,走访刑满释放人员3213人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7890件,调解成功17188件,对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调解,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市区(社区)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市委依法治市办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三亚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实施细则》,定期开展复核创建工作。全市现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4个。

3.狠抓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全市普遍开展依法治区、治村(社区)、治企、治校、治水、治海、治穷等各项依法治理活动,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常态化以案释法,开展两违整治和海岸带、创文巩卫、房地产、环保等专项整治20多次,依法拆除违法建筑13035栋,面积近700万平方米,查处非机动车道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违章行为6万起,门前三包整治1万余宗,不断提升全市城市管理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我市公安部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83起,缴获毒品158.4公斤,查获吸毒人员1368人,全市现有吸毒人员占常住人口比例从5.9‰降到2.83‰,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基层单位个别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理念、方式、方法与三亚社会发展和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要仍有一定差距;三是各部门、各区、各村和行业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力度不一,普法工作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必须建立完善的普法工作成效考评机制;四是运用新媒体普法力度仍然不足,对媒体资源的整合运用也不够;五是专职开展普法工作的队伍和力量还比较薄弱。

三、对今后普法工作的计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继续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坚持贴近三亚市情和实际需要,深入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及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进一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开展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工作,推动普法责任清单工作的落实,明确普法责任,促进各部门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实。

)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在全民普法的基础上,牢牢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村(居)民这个关键群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个关键环节,推动全体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五)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对标中央精神,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阵地、传媒、产品、活动“四位一体”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体系。

(六)着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常态化推进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促进三亚各项事业规范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