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字体: 打印
2018-01-02 16:12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目标任务,创造清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保护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促进我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2017年12月29日下午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专项工作报告,对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次专题询问。为确保专题询问的组织更加有序、效果更加明显。城建环保工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广泛征求意见、收集问题。同时,就专题询问活动的开展,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了深入细致的对接,努力使这次专题询问组织有序、富有成效。

 为确保专题询问更具有针对性,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对三亚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还组织相关人员赴南昌、重庆考察学习,经过多方历次的座谈、走访、考察和分析,形成了关于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开展专题询问打好基础。

 会上,常委会委员的提问直奔主题、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回答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开诚布公。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相信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有力推动下,我市餐厨垃圾处理工作一定会取得新进展。

 询问情况摘要如下:

 罗波委员提问:市政府从2015年12月正式启动餐厨垃圾统一收运管理工作,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明确了日收任务为115吨。据了解,截止到目前,日收运量不足70吨。原因是什么?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吴海清)回答:一是常态化管理机制建立较晚。由于我市餐厨垃圾管理起步晚,缺少管理的经验,整治行动初期各部门和各区政府之间的联合执法机制还不够完善,造成收运效果有限(约30吨)。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我们不断完善了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区政府的属地管理职责和各职能部门的行业监管职责,加大了联合执法力度,收运量有了明显的提升(达到了70吨)。目前,我市的餐厨垃圾常态化管理机制已经建立,下一步将通过加强督导确保机制落实到位,明年实现115吨的日收运任务。二是餐饮单位的环保意识还有待提高。根据收运工作安排,今年我市先对纳入收运计划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景区、医院、学校、星级酒店、涉外餐饮企业和大型餐饮企业300多家进行了集中宣传,有220家已经签订收运协议,正常收运121家。有200多家单位未严格落实我市餐厨垃圾管理的政策和标准,要么不签协议,要么签了协议但不足量提供餐厨垃圾,私下将餐厨垃圾违规出售牟取利益,影响了收运任务的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引导和集中整治力度,确保纳入收运计划的餐饮单位足量提供餐厨垃圾。

 董丽华委员提问:政府的“报告”中提到,取缔了4处非法提炼地沟油作坊及餐厨废油脂储运点;平均每周检查养殖场15家/次,未发现使用餐厨垃圾喂养禽畜行为。那每天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并没有全部进入正规处理企业,市政府有什么进一步的整治措施?

 市政府蓝文全副市长 回答:“报告”中说的4个非法提炼地沟油的作坊,其实他们的窝点都是在海口,只是在三亚设立了分点,我们在多部门联合执法时,都进行取缔;通过检查养殖场,也未发现使用餐厨垃圾喂养禽畜鱼的情况。但是一个稍大型企业每年的餐厨垃圾处理,可获取“黑心”利益几十万元,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还是存在很多漏洞的。下一步,一是要加强部门间的联动,运用多种强制手段、措施,增加巡查频次,加强监管强度;二是由综合执法局牵头,加大执法力度;三是加大处罚力度,严管惩罚,从企业源头上加强监管;四是希望市人大给予大力支持,加快立法进程。

 田国刚委员提问:政府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大餐厨废弃物管理的宣传教育力度?如何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的食堂开展餐厨垃圾的统一收运工作?

 市园林环卫局(凌秀东)回答:1.目前,市园林环卫局已经制定了《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宣传手册》电子版并已发至各区。2016年,我局在天涯之声进行了半年的宣传、在电视台进行了一个月的宣传、在报纸上进行了3次专题宣传。但宣传上没有对违规的餐饮单位或企业以及非法收运的个人进行电视、报纸曝光,只进行了较低层面的宣传。下一步我局计划每年在都通过广播、电台、报纸等媒体进行一定时间的宣传,增加宣传力度,同时建议各区职能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邀请电视台跟踪报道。对那些不配合签协议的或签了收运协议不配合收运的餐饮单位也进行有针对性的电视曝光,在全市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提高广大市民及餐饮单位或企业对餐厨垃圾专项整治活动的认知,达到不敢乱倒乱排、不敢非法售卖、非法收运的目的。2.目前我市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的食堂的餐厨垃圾基本上都已经实行统一收集处理。目前全市有食堂的党政机关约40多家已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签订率达到90%以上,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柯俊标委员提问:现在全市签订收运协议的餐饮单位共有220家,仅占全市在册4300家餐饮酒店的5%;在这5%中,正常收运的121家,仅占五成多。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天涯区政府(倪少良)回答: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知晓率。二是加强源头管理,提高收运效率。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采取协调督促方式,要求其尽快落实统一收运,否则报市政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医院、学校、景区、星级酒店、涉外餐饮企业和大型餐饮企业,由卫生、教育、旅游、食药监等行业监管部门进行约谈督促。对于已签但不足量供应的单位,一方面上报其监管单位进行处罚,另一方面要派执法队员蹲守,上路设卡查扣非法收运餐厨垃圾车辆,做到双管齐下,杜绝非法收运,对违规处置餐厨垃圾行为进行处罚。三是加强多部门协作,实现联动执法,合力破解餐厨垃圾监管难题。成立整治非法收运餐厨垃圾专项小组,各部门派专人组成;建立专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上报餐厨垃圾最新情况;每周召开一次多部门会议,汇报一周工作情况并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整治行动,并向市里汇报整治成果;建立餐厨垃圾台账日常检查机制,对异常情况的台账要有针对性的派执法人员查明原因。四是实行失信联合惩罚制度。对拒不签订承诺书及收运协议的餐饮企业,通知区食药监部门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同时将企业信息在媒体上公开,区旅游部门将企业信息在官方信息平台及旅游APP上公开;对违反承诺书及收运协议内容、违规收运或处置餐厨垃圾的餐饮企业,执法队伍作出处罚决定后将该企业列入失信“黑名单”,通知相关单位部门发起联合惩罚。五是摸清底数、登记造册。组织力量对现有的餐饮单位根据市里的工作部署分批次逐一登记造册,明确是否与光大环保餐厨处理(三亚)有限公司签订收运协议,为进一步掌握工作动态、从而对餐饮单位餐厨垃圾的收运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提供极大的便利。

 莫壮丽委员提问:三亚市餐厨垃圾私收滥运现象比较严重,大量三轮车、皮卡车、小货车拉着泔水桶穿行在大街小巷,且多为夜间或凌晨活动。政府职能部门如何整治?

 市交警支队(于修海)回答:夜间执法存在一定难度,但交警还做了相应工作,在市区禁止行驶的三轮车辆,发现后进行扣除;对非法改装成收运餐厨垃圾的小货车、皮卡车,处罚就比较重一些,进行扣留、记分和罚金等,对涉嫌无证驾驶的处罚就更重了;建下步相关部门联合从车辆非法改装、销售等企业单位源头上抓好治理工作。

 杜丽银委员提问: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处置存在较大隐患,如何从源头控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收集?

 市园林环卫局(凌秀东)回答:1.首先是加大非法收运打击力度,严格管控非法收运的途径,倒逼餐饮单位或商家与合法收运企业签订协议。2.其次是在签订协议过程中,各区职能部门和餐饮收运企业要对餐饮单位或企业进行认真讲解,要求其必须进行垃圾分类,否则不进行运输,并且在后续收运过程中收运人员发现问题要立即督促其改正,逐步形成源头垃圾分类的意识。

 孙冬委员提问:对拒不签订承诺书或收运协议、不配合各区开展餐厨垃圾整治工作的景区、星级酒店和涉外餐饮企业,是否进行了约谈?请举例说明。

 市旅游委(叶凯中)回答:一是根据《餐厨垃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关于印发<餐厨垃圾整治行动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三餐厨办[2017]2号)文件精神,旅游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二是第一时间转发通知至市各星级饭店、景区。三是在日常星级饭店的星级评定或者景区的A级评定中,提出相应要求。四是对拒不签订承诺或收运协议、不配合各区开展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景区进行约谈。截至目前,未接到有关部门关于星级饭店拒签或者拒收的反馈。

 陈冠铭委员提问:对各区列入失信“黑名单”的餐饮企业,在食品监督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李廷松)回答: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对失信“黑名单”的企业进行深入宣传教育,对企业相关责任人进行培训,对企业法人或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

 杨庆三委员提问:全市众多酒店隔油设施不规范,大量废弃油脂排入雨污管网、河道,造成管网堵塞和环境污染。政府部门如何加强整治、管理?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季端荣)回答:按规定所有餐饮企业必须设置隔油栅。在环评申报中,餐饮企业如果弄虚作假,将处罚5万元,并取消登记。目前环保局最大的困难是执法人员少,我们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同时,也制定了有奖举报制度,发动市民群众参与监督。

 邓振海委员提问:在我市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方面,政府部门如何做到进一步明晰职能、分工合作,从法律政策和行业目标等方面完善《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进而为下一步地方立法打好基础?

 市法制办(关平)回答:虽然《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已经出台,但在执行上效果不佳,不尽如人意,执法手段匮乏,处罚缺少依据,对餐饮企业管理乏力,收运企业运营服务跟不上等等,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列入主管部门的考核、监督、评价工作,明确责任;二是对已签约企业不兑现问题,要通过行政措施进行干预,加强督促,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三是对不签约的企业,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约谈、将其列入“黑名单”等措施,尽早完成签约工作;四是希望人大在立法层面上给予支持,为行政执法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最后,蓝文全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蓝文全说,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很全面、很细致,也很有针对性,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会后,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将及时把问题和建议收集整理,制定可行的落实改进措施,尽快完善餐厨垃圾的收运管理、制度建设和平台运行等各项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力推动这项工作。

 黄少文表示,这次的专题询问,加强和改进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问出了成效,问出了责任、问出了动力,为推动我市餐厨垃圾管理夯实了基础,也为常委会和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达到了预期目的。

 黄少文强调,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研究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将及时开展跟踪监督,助推我市餐厨垃圾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保护好三亚的青山绿水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