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题询问

关于我市食品安全餐饮环节监督 管理工作情况的函询报告

【字体: 打印
2014-07-10 11:43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餐饮服务监管环节是食品监管的末端环节,食品各环节的安全问题,最终集中反应在餐饮消费环节。因此,餐饮消费环节是食品安全监管环节中最重要的环节。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餐饮环节的监管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教工委于今年5月份就我市食品安全餐饮环节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函询,现将函询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监管。近几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向社会公示餐饮服务单位评级结果,使企业重视自律和管理,在硬件、软件上进行升级改造。至2013年底,共完成量化评定2022家,悬挂餐饮服务量化公示牌2022个,建立量化评分档案20004000份,基本完成我市各类持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工作。建立健全企业监管档案,做到工作有记录、监管有痕迹。同时,将日常巡查和突击抽查相结合,并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日常巡查监管。2013年,共受理餐饮食品案件93宗,立案93宗(一般程序案件49宗,当场行政处罚案件44宗),办结76宗,罚款126500元,没收违法食品889.2公斤。

(二)督促规范餐饮企业日常管理。目前,我市制定了《三亚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采购与进货验收台账》、《食品添加剂使用台账》,并要求全市已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企业都必须签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现已完成签订工作。另外,我市接团用餐单位均成立食品安全管理组织,配备了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去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举办餐饮服务培训班三期,以会代训进行两次,培训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近300人次。委托省食品安全协会对425家企业453名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餐馆从业人员特别是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及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严把准入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始终将餐饮服务许可工作列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审查每一份受理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严把现场核查关和办理期限关。2013年共受理材料1698份,经办结和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1442份,不予许可36份,退件20份。

(四)抓好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年,我市食品监管人员先后完成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2013年阿罗哈杯帆船赛、外媒看海南、国际女子网球赛、中韩日佛教文化交流会及2013年高考等51次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总时长累计331天,出动工作人员993人次,完成食品原料快速检测2560份,共保障了62589人次的用餐安全。

(五)推进示范工程建设。一是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景区。2011年至今,创建了“三亚大小洞天景区示范景区”、“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示范景区”;二是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2012年至今,创建了“大东海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亚龙湾百花谷示范街”;三是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去年,经过考核、评定,授予三亚益龙海鲜城等27家单位“市区首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称号。

(六)创新餐饮食品安全监测手段。2013年,在我市餐饮行业全面铺开“数字食安”信息化工程建设,通过对部分重点餐饮单位关键环节的视频监控试点建设,实现远程监管。同时,打造调度指挥中心、移动执法等电子政务系统,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提供科学、高效的监管手段。另外,建立健全我市餐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疾控部门联动处理的快速反应机制、事故风险排查和预防机制。对餐饮举报投诉,专人值守,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事件,做到件件有调查、件件有回应。2013年,共接到餐饮举报投诉40宗,都及时妥善处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餐饮食品安全宣传力度不够。一是《食品安全法》及相关知识宣传的针对性不强。宣传以口号性、标语性的内容为主,缺乏有效的手段和形式,对餐饮食品安全常识、健康饮食习惯和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的宣传工作还做得不够,宣传效果不太理想。二是宣传不到位。目前我市宣传重点放在市区,放在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群,忽视了农村地区、广大市民和学校受教育者,尤其对我市偏远地区的宣传工作仍存在盲区。广大群众缺乏基本食品常识,自我保护能力差。

(二)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依然突出。部分餐饮单位无证经营,各种设施设备差、不齐备,管理不规范。特别是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游客逐年激增,但旅行社定点接待餐厅准入门槛低,以低餐标拢客的恶性竞争屡禁不止,团餐质量得不到保证,旅游团队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另外,建筑工地食堂简陋,餐饮安全状况令人担忧。一些流动食品摊点小、散、乱,根本不符合卫生许可条件,且流动性大、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大,难以取缔,食品安全无保障

(三)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法制意识较为淡薄。近年来,我市虽然加大了《食品安全法》的宣贯力度,但一些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一些小饭店、小摊贩法制意识淡薄,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缺乏食品安全知识和管理经验,出于经济利益等方面原因,不愿加大投资,导致经营场所条件简陋,环境卫生极差,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管理又极不规范,对整改意见或处罚决定难以执行到位有的从业人员从未经健康体检,健康状况未明,且更换频繁,流动性大。另外,我市家庭加工方式在食品加工业中占相当大的比例,食品安全保证能力低,监管又难以到位,给食品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四)监管力量不足。目前,我市餐饮环节监管工作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设的餐饮服务监管科和稽查支队及9个食品药品监督基层所负责,执法人员仅36名,肩负着全市80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包括食品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监管职能,且餐饮服务单位点多、线长、面广,餐饮食品加工制作环节多、细、杂。特别近年来在我市举办的重大活动日益频繁,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肩负的职能繁多,人手相对不足,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超负荷工作,导致监管人员没时间接受知识培训,加上监管设备设施短缺,现有的检测等执法设备陈旧、老化,执法手段落后,难以对餐饮单位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和有效监测。我市食品安全执法队伍仅2辆执法车辆,有的执法人员外出检查时,使用自己的车辆开展工作,严重影响监管工作的开展。

(五)食品原料存在安全隐患。有的食品经营单位业主采购原料时,首先考虑的是价格因素,而忽略了对食品生产者资质条件、食品原料质量的审查,甚至有时处于无人把关状态。部分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原料进货渠道混乱,有的是从集贸市场进货,有的是小食品市场进货,甚至有的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有意购进价低质次,甚至是变质、造假的“三无”产品。特别是一些销往农村市场的假劣食品原料,很难做到有效监管。农村地区红白喜事和歌厅、酒吧、茶座、网吧、麻将厅等餐饮都是监管盲区,极易引发群体食品安全事件。

三、建议和意见

(一)加强宣传和培训。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老百姓食品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关注食品卫生安全、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参与食品卫生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业主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增强企业法人的第一责任意识、法制意识、社会公德意识,依法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把好食品安全入口关

(二)进一步从严把好准入关。要严格执行“先证后照”的规定,从严把好发证关。在审批过程中要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审核发证,对正在申请但不具备开业条件的,坚决不予办理准入许可。同时,要加强发证后的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准入许可的整顿工作。对不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的,要限期整改,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的,要依法予以取缔。

(三)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一是加快对无证餐饮单位的清理及规范,努力实现“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治理目标。二是强化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货渠道和进货台帐的监管,把好原材料的进货关。对生产经营销售“三无”产品的单位要予以处罚及取缔,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过新闻媒体及时曝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问题”食品,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三是落实执法责任制,明确单位执法责任及责任到人,对单位或个人不依法执法、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要追究单位或执法人员的相应责任。

(四)加大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要加快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食品、重点环节的监管,特别是对学校食堂、工地食堂、接团用餐定点餐厅等高风险单位重点防控。建立和完善对食品、餐具等进行经常性检查和监测工作机制,特别是流动点和街边大排档强化监管。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鼓励其积极举报违法案件,达到实时监管的效果。健全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和监管制度,做到监管全覆盖和经常化。

(五)加快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数字食安”工程建设,构建远程监管模式,增设固定检测站和流动检测点,配齐检测等监管设施设备,采取科学、高效的监管手段,切实提升监管队伍的执法能力。按我市实际需要核定并配足、配齐执法用车和人员,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召开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各监管部门联动机制,加强联合执法,提高监管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