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题询问

关于函询三亚市住建局 对三亚湾污水管网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3-09-10 08:57

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5月底,我工委致函市住建局,询问对三亚湾污水管网建设情况。询问主要内容:三亚湾污水管网原状、三亚湾污水管网改造资金投入情况、三亚湾污水管网改造完成时限及取得的成效。市住建局对此非常重视,认真组织材料,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回复。现将三亚湾区域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三亚湾污水管网原状

三亚湾区域多数雨污水混接、堵塞、断接现象比较普遍。一是,部分污水重力流管道过流能力严重不足,导致污水泵站运行时,常有污水处溢至路面,现状管道淤塞严重。二是,海滩上设有多处污水管道溢流井,当污水管道内水量较大时,污水便通过溢流井溢流至雨水管道排至南海,对海洋景观及生态有较大的污染和破坏。三是,三亚湾区域原设计道路雨水经管道收集后排向南海,初期雨水对海水有较大的污染。根据物探资料显示,已建管道管内底标高普遍呈锯齿形走向,严重影响了排水的通畅性,个别排水管已经完全堵塞。

二、三亚湾污水管网改造资金投入情况

三亚湾区域城市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批复概算总投资为31573.06万元,资金来源本市财政资金21573万元,地方债券资金10000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费为600万元,建安工程费27102.43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2367.15万元,预备费1503.48万元。该工程建安合同价27031.48万元。项目到位资金5000万元,目前已拨付到各标段的建安工程费累计为4529万元,约占建安合同总价的16.75%,均为工程项目预付款。

三、三亚湾污水管网改造完成时限及取得的成效

三亚河、三亚湾区域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自2013年4月15日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状况总体受控。根据《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3年三亚湾、三亚河区域城市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工作任务目标分解的通知》(三住建〔2013〕391号)的计划进度部署,该工程计划于2013年年底前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比原定计划提前1年完成。截止至2013年5月,该项目已完成建安投资比例约15%,约合投资额4055万元。现各项建设工作正继续有序推进中。

今后,该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可有效地解决城市的雨污水排放问题,为城市服务,为社会服务,可改善城市市容,提高卫生水平,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保护自然风景,促进城市旅游事业的发展。

                               2013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