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执法检查

张震华出席迎接全国人大消防法执法检查准备情况工作汇报会

【字体: 打印
2021-09-01 17:2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三亚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执法检查工作,9月1日上午,市人大社会委组织召开迎接全国人大消防法执法检查准备情况工作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张羽飞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贤芳汇报了我市近年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情况,紧接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级调研员任熙德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临三亚开展执法检查的工作方案,然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管理局、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卓达社区、海棠湾中免店等单位依次汇报了迎检准备工作情况,最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我市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张震华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迎检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临三亚开展执法检查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我市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迎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时代消防事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促进消防法全面有效实施,以法治方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分工协作,集中精力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针对短板抓整治,责任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工作力量,倒逼时间、加大力度、落实责任,集中精力抓好整改。二是要逐条对照、查漏补缺,组织专干力量,针对迎检区域及周边的高层建筑、公共活动空间等重要场所进行反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做到早报告早处理。三是要规范迎检台账资料,消防部门要加强专业指导,进一步细化完善迎检单位的消防台账资料,严格做到资料齐全、内容规范、分类科学。三是注重细节管控,全面扎实做好迎检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细节往往决定成败,我们要在细节上下更大的功夫,绝不能因小失大。一是每个环节都要紧密相扣,车辆引导、路线指引、对接联络、随团拍摄等细节工作,要统筹安排好,做到无缝衔接。二是安排专人负责点位,实行包干责任制度,严控迎检时间节点,维护迎检路线安全秩序。三是加强迎检区域及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吉阳区、海棠区要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定人定岗定任务,确保迎检区域保洁力量充足,维护好城市文明形象。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控迎检人员数量,提前做好相关人员核酸检测。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爱珠,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卓达社区、海棠湾中免店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社会建设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