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园地

学习浙沪经验 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利用先进信息技术 推进“智慧海南”建设

【字体: 打印
2018-11-22 16:30

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成员

考察学习上海自贸试验区

企业服务中心等地后表示——

利用先进信息技术

推进“智慧海南”建设

 

11月16日下午,海南党政代表团考察了上海自贸区(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和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在这里,一系列无形的科技技术和数据信息,与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等工作和谐交融、互相促进,形成了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

考察归来,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学习上海利用先进信息技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经验,运用最先进科技成果,整合数据和视频方面资源,构建海南全岛“城市大脑”,积极推进“智慧海南”建设。

 

理念之变

从政府思维到群众视角

 

“上海的‘一网通办’,利用大数据服务群众,并建立综合窗口受理制,让老百姓在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把事情办结,这对我们具有很大启示。”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郑锋说,上海自贸区(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经验可以用“细、新、实”三个字来总结。

为突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打造营商环境新亮点,提升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今年上海加快建成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而集成作战的过程,也倒逼着政府部门改进流程、提升效率。

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表示,他们会把提升行政效率作为儋州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和服务国内外投资者的目标和要求,从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化建设、服务态度等方面入手,打造服务型政府。“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是一种具体的措施,更是一个工作的目标。”

“一网通办”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将“政府思维”转换到“群众视角”,以效率和速度,大幅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

“政务服务是为百姓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应该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工作评价标准。”郑锋说,下一步,省政务服务中心将对窗口设置进行新的调整,主要学习借鉴上海经验,做好综合窗口受理工作。同时,将加快推进海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数据打通壁垒,不断向公共服务领域扩展,为群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管理

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数据化、信息化的应用,渗入到了上海城市管理工作的“毛细血管”中。

“如何利用大数据来感知社会态势,增强对群众需求和城市管理问题的感知能力,这值得我们学习。”省工信厅厅长王静介绍,考察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后,她的收获一方面在于该中心平台所具备的国际化视野,也在其所展现出的智能化、网格化建设水平。

为了走出一条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上海浦东新区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构建以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为核心的城市管理新体系,全面打造智能化“城市大脑”,打造了城市运行网格化综合管理体系,构建密布的“神经元”系统,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水平,展现出社会治理创新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绣花功夫”。

“目前,我省政务数据中心汇聚了海南全省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打通了全省涉及公共服务、宏观经济、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的558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用大数据提升公共服务和政府治理水平,实现‘平时协同、战时指挥、随时展示’。”王静表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对此,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深有感触。“在考察过程中,我印象较深的是上海的创新理念和信息化水平,通过大数据建设来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以信息化发展来促进交通发展。交通、物流等运输的速度离不开大数据支撑,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林东说,大数据在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和服务公众出行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海南智能交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融合了省交通运输厅所有的信息系统和大部分交通企业业务系统的实时业务数据,实现了路网、运政、客运、物流等智能监管全覆盖和交通业务数据“一站式”共享。

 

学以致用

深化“放管服”改革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从上海到海南,地理距离约2000公里。但改革经验的推广借鉴,没有距离。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表示,海口要高水平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多规合一”的规划要求,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加快城市更新,发挥好12345热线“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提升城市治理管理精细化水平。并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抓好商事管理、旅游管理、简政放权、贸易便利化等改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林东介绍,通过平台整合共享,省交通运输厅已集成了高速公路、客运站、港口码头、对外服务窗口、危险品油库、重大工程施工现场等视频,建设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唯一的省级视频监控平台,并加入了无人机、车载移动视频采集和手机等视频终端应用,大大缩短了研判时间,提高了处置效率。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对标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超前谋划,不断加强智能交通网络和数据中心建设,形成面向管理和服务的跨部门平台,全面提高我省交通管理与服务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海南”建设。

“受上海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深度发掘功能应用启发,定安将结合实际,谋划把信息化建设融入产业发展中,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促进电商等方面建设力度,推动产业经济发展。”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表示。海南日报 记者 周晓梦 李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