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织机构>理论研究

凝心聚力 共襄盛举 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字体: 打印
2019-01-18 16:33


 

2019年1月17日,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在听取市长阿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为集中听取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与各代表团召集人和业界代表20余人在三亚厅进行集中审议。在听取部分代表发言后,童道驰作了重要讲话,经大会秘书处整理,印发给全体代表。

童道驰代表说,今天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本来想到各个组听一下大家的发言,因为中午还要赶到省委开会,所以召集各位召集人和相关业界代表,听取大家的意见。政府工作报告是在征求各个方面意见、经过市委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后的第一个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具体实施计划。在市政府层面,就是执行,到各个基层层面,更是执行。执行层面碰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这就是人大代表履行代表义务、代表人民利益需要思考的问题。刚才,大家从各方面谈了很多好的建议,也提到很多问题,我归纳一下:

关于人才的问题。就是人才怎么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的问题。曾经有过十万人才进海南,现在留下来的有多少?有没有统计?在座的可能有当年来海南的。现在是百万人才进海南,要解决好三个问题。首先,对人才的认识问题。对人才的定义,我们应该有个更宽泛的概念。院士、高精尖人才是一类,很多地方把引进多少院士作为一个目标,我觉得这是一个目标之一。但是人才的层次有不同,我们更多需要的是中等职业人才,比如说宾馆的管理人员、导游、医院的护理人员、家政人员等等,这些都是人才,我们缺的也是这类人才。第二,如何发挥人才作用的问题。要考虑三亚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引进人才,发挥好人才的作用。比如,候鸟人才,要统计一下到底有多少候鸟人才。人才引进不能以55岁为限,一些专业人才引进年龄要放宽,退休医生越老经验越丰富,银发人才,包括医生、律师、会计师、教授,退休后想到三亚养老,正好发挥他们的作用。要让他们长期定居,给他们相应职位,完善住房、医疗保障等相关配套,发挥好候鸟人才的作用。院士也是一样,院士一般年纪比较大,愿意来三亚,要通过“院士联络会”的形式,组建院士团体,让大家共同发挥作用。国际上的人才要引进,比如高级技工,我们缺高级技工,工匠精神我们是缺乏的,导游、酒店管理等人员是不够的。三亚学院能否培养一些职业人才?职业人才也是很重要的,是我们人才队伍的一个中坚力量。第三,人才的保障制度问题。保障房、医疗、教育等相应的保障服务体系要完善,要引进高端的学校、医院。冬季三亚至少有200万人,医疗、教育资源是远远不够的,未来发展到500万人的时候,更加不够了,所以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关于交通的问题。我们的环境是好的,但我们的交通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问题,现在满街都是电动车,交通安全无法保障,通行慢,这些问题都要逐步解决。昨天我问该不该建立交桥,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如果把立交桥建成景观的话,是不是也可以考虑?还有电动车,大家说完全禁止不太可行,专门开辟一个电动车道行不行?过街天桥电动车是不是也能过?一定坡度是可以的,但又不能影响城市景观,这都需要我们从城市建设的角度去考虑。

关于物价的问题。物价高的问题怎么办?我们想了一系列的办法来解决,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着手,打造一个平衡的而不是季节性的城市。季节性的城市无法保障价格平稳,人口要均衡化,淡季要吸引人过来,需要政府出一些策略,要丰富和升级旅游产品,让更多的游客夏天来,冬季也不要来这么多,冬季成本高,把淡季和旺季结合起来就能解决一个城市的物价高的问题。比如,按基础人口70多万来设计配备物资,就不能保障200万人口的物资需求。是不是考虑从岛外买菜进来,是不是考虑以“飞地”的形式在岛外建设一些蔬菜基地,如把寿光的蔬菜买过来?要解决好物流问题,把冷链物流建设好,降低物流成本。还要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现在我们公交开到了农村,能不能公交和物流相结合,农民通过公交到城里卖菜,老百姓通过公交到农村买菜,把超市建在美丽乡村里面。类似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创造性地解决。

关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问题。实际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凤凰机场远远不能保证我们城市未来发展的需要。凤凰机场现在已突破2000万人次,一个中等城市达到这种规模已经不小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所以我们要定更高的目标。同时,公共服务体系要跟上,基础旅游建设包括软件和硬件,旅客反映我们机场没空调、办事慢、信号不好。其他地方网络信号也不好,我们好几次从三亚湾到海棠湾,中途信号就没了。政府要好好研究,这些问题是必须解决的。未来我们还要进行老铁路改造,建设城市轻轨,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还有地下交通建设等等,必须提前谋划,才能未来赢得先机。

关于水资源利用问题。我们这个城市是缺水的,年降水量仅1300mm,目前我们70万人口可以承受,发展到500、1000万人口时,用水怎么办?西水东调要提前谋划、抓紧推进。水的问题是城市发展首先考虑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包括解决好雨水利用、海水净化、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后变成中水回收利用等问题。要调控水价格,水的价格应该跟成本相匹配,鼓励人们节约用水。未来生活要简单简约,舒适高效,要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从根本上解决资源浪费的问题。

关于教师待遇的问题。要解决好老师的津补贴问题,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教师,要有一个激励的机制,提高工资待遇,鼓励老师到偏远地区任教。

关于环境保护问题。要继续加强对三亚河的治理,建设垃圾处理厂,解决好垃圾分类问题以及农业和其他产业带来的污染问题,严格控制使用农药,大力发展低污染热带高效农业。要解决好农村环境问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关于职业教育问题。要大力开展合作办学。怎么引进大学?引进什么样的学校?比如,要引进研究海洋经济、深海科技、空间科技、遥感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的科研院所。要加强职业教育,加强导游、医护人员,英语人才等职业培养教育。三亚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应该以服务经济发展来定位三亚学院,三亚学院是吉利集团办的学校,可以开办汽车设计、汽车服务业的教育培训,把三亚汽车服务产业链发展起来。要开放职业技术人才市场,引进服务业需要人才,这是未来自贸区(港)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关于金融问题。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通过金融创新,突破现有的金融信贷模式,通过大数据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通过创新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把意见留下来。我们逐条梳理,让各相关部门具体落实,达到通过人代会监督政府的目标。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发挥好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用,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从代表做起,从建言献策做起,作出我们人大代表应有贡献。(大会秘书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