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群众心有千千结 人大代表轻轻解——敦化市人大开展“四好”“四优”服务群众

【字体: 打印
2023-02-25 11:4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充分发挥代表进社区(村)活动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积极作用,敦化市人大进一步巩固提升争创“四好”家(站)、争做“四优”代表工作,指导新一届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村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切实为民履职尽责。

建好用好活动平台

对标延边州人大“四好”“四优”工作要求,敦化市人大拨付专款,结合新一届代表工作实际,对全市75个代表活动站进行改造升级,健全规范组织机构,完善代表接待选民、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制度,把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定为代表接待群众日,细化公告、登记、接待、交办、回复、反馈、归档“七步”工作法,将全市1168名各级人大代表分配到各活动站。在各部门聘请政治强、业务精的专业骨干担任义务咨询员,与代表一起为群众答疑解惑。推行“四薄两卡”工作法,即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薄、代表活动出勤登记薄、代表活动情况登记薄、代表走访选民登记薄和代表联系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卡,确保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开展工作。

强化履职能力提升

敦化市人大顺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灵活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各代表活动站结合党的方针政策、全市重点工作,定期组织学习,实现代表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了新一届代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继续推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包片责任制,不定期深入活动站检查指导工作,切实提高代表活动质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真正把“代表之家”建成联系选民之家。全年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120多人次,帮助代表找准工作着力点,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敦化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深入社区、联系群众、纾解民困。常委会主任孙长春在参加渤海街北苑社区代表活动时,了解到团结小区部分楼栋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有72户居民楼盖漏雨,当即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勘查,拿出解决方案,定期调度维修进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闹心事”。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代表通过代表活动站、“四好四优”活动平台接待走访选民167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88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79件,捐资捐物60多万元,真正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来源:吉林人大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