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会

【字体: 打印
2022-11-19 16:3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菜篮子”保供稳价事关千家万户,也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11月18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市政府关于“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强、林有炽、张长丰、符婉、秘书长陈向奋等28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专题询问会。专题询问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丰主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盛勇军及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将“菜篮子”体系建设作为年度重点督办工作,组成调研组深入三亚蔬菜基地、部分农贸平价市场等地开展调研,了解农产品保供稳价情况,派出考察组前往昆明市等地学习先进经验。为增强本次专题询问会的实效,调研组实地采录相关素材并制作成短视频,在会上现场播放,直面问题短板,大大增强了询问效果。

“请问相关部门对保证国有菜篮子保供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我市国有市场和公益摊位布局是否得到保证,是否满足需要?如果有短板将采取什么措施予以提高?”在专题询问会现场,委员严琼率先发问。

“如何克服工作难点,进一步推动冷链、冻库及田头设施方面的工作,是否已明确进一步计划或实行相关措施?”

 “相关部门是否已检验我市蔬菜自给率、蔬菜品种自给率和亩产的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对于解决蔬菜品种结构性缺陷的问题,是否已做好相关计划安排并计划何时落实?”

在近2个小时时间里,严琼、周月霞、陈锐、邓振海、海斌、侯振华、张作壮等7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依次就上述问题以及“菜蓝子”工程建设情况等持续发问,来自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资规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和市农投集团等单位有关应询人员直面问题,一一诚恳作答。

盛勇军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他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菜蓝子”工程打造成民生保障的标志性工程,切实从根本上解决“菜篮子”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要从本地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畜禽基地建设和鱼类保供、流通体系建设、稳价体系建设等方面发力,同时加强联合执法和监测预警,营造良好市场氛围,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问”与“答”之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体现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人大工作的民生情怀。通过询问,问出了责任,问出了动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刘耿强调,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意义重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各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菜篮子”工程作为直接关系到农民收入和城市居民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要着力提升“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促进蔬菜基地建设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要加强体系建设,支持商超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监管能力,持续推进三亚“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质量可靠,满足市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监督,巩固和运用好专题询问成果,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问题整改,做到以监督促整改,寓监督于支持,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