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

关于三亚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

【字体: 打印
2022-10-11 11:31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1010日在市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常委会会议:

根据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规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工委委员对市政府《关于三亚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执行报告进行了初审。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1亿元,自然口径下降12.9%,同口径下降9.3%,完成预算的38.9%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4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预算的48.2%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6亿元,自然口径下降21.3%,同口径下降19.1%,完成预算的38.0%。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2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预算的41.1%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0.9亿元,同比下降66.5%,完成预算的15.4%。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05.0亿元同比增长106.0%,完成预算的68.7%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0.9亿元,同比下降66.5%,完成预算的15.4%。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99.0亿元,同比增长99.9%,完成预算的70.5%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85万元,同比增长413.7%,完成预算的51.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8万元,同比下降0.3%,完成预算的12.1%。市本级执行情况与全市执行情况一致。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11.9%,完成预算的46.9%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4亿元,同比下降33.1%,完成预算的45.6%。市本级执行情况与全市执行情况一致。

2022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度123.9亿元,比上年增加9亿元,已发行73.7亿元。上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含再融资债)已拨付46.7亿元。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息13.0亿元,均已按时足额偿还。

二、初审意见

2022年上半年,市政府及财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执行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全市财政预算,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良好

财经工委认为,面对“0228”“0331”突发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市政府财税部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贯彻各项积极财政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等税收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严格执行项目预算,多措并举筹财力,千方百计抓收入,出台稳经济大盘等系列积极政策解决财政收入下滑和刚性支出加大的难题同时,加快财政预算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促进现代化产业发展,保障重点项目按期推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文明城市,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维持财政支出正向增长,确保经济社会运行健康平稳

财经工委认为,预算执行报告也反映了部分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年收入目标任务完成艰巨。上半年,主要收入指标明显低于年度预算目标的半数如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38.0%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15.4%,再考虑到下半年仍要继续落实各类减免退税政策和“0801”疫情的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形势严峻,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压力巨大。二是财政资金支出执行进度缓慢。上半年,受疫情不确定的影响,正常复工复产难度大,部分项目无法按时开工或者施工进度缓慢,项目资金支出延迟,导致部门支出执行进度明显慢于序时进度。如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预算的41.1%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预算的12.1%。三是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2022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度123.9亿元,已发行73.7亿元。上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含再融资债)已拨付46.7亿元,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息13.0亿元,还有半数额度尚未使用。

三、意见建议

下半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紧盯全年预算目标任务不动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落实落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冲剌全年预算收支目标。

(一)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夯实财政收入基础。锚定年度收入目标不放松,落实好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机制,积极发挥收支工作专班作用,非常之时,采取非常之举,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及时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和欠税清缴,加快涉黑资产拍卖和罚没资产处置进度,盘活清理低效闲置的国有资产,及时形成收入汇缴入库,穷尽思路做到应收尽收,为增加财政收入夯实基础。

(二)做好重点项目储备,发挥政府债券效益。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是政府拉动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要坚持将政府专项债券支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围绕专项债券支持的11大领域,聚焦民生短板、重点方向和重大项目,积极筹划项目,健全项目储备库,做到早部署、早谋划,让债券限额安排跟着优质项目走、债券资金发行跟着成熟项目走,切实将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紧要处,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效益。

(三)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以留抵税为主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三亚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提振经济增长的行动方案》,降低企业成本,多措并举提振企业信心,严格督促项目加快建设,全力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面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四)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注重防范债务风险。建立完善政府债务预警体系,综合债务风险、财力状况等因素,将举债规模牢牢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内,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同时,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注重防范债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