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

沈晓明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海南实践 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汇聚智慧和力量

【字体: 打印
2022-09-21 16:52



920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海南实践,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汇聚智慧和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主持,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等省领导出席会议。部分市县作交流发言。

沈晓明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沈晓明强调,当前,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好人大在推进改革开放发展中的助力作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的保障作用、在深化法治海南建设中的支撑作用,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中国特色”得以充分彰显。要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让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都能听到群众的声音,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聚焦“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谋划和实施人大工作,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实施,加强法治化制度集成创新,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要大力提升人大监督效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议案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推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四个机关”定位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