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

林有炽出席法工委会议

【字体: 打印
2020-09-03 20:54


9月3日下午,法工委组织召开咨询专家和工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咨询专家、工委委员对《三亚市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办法(草案)》《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有炽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是常委会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后,法工委首次组织召开的由咨询专家和工委委员共同参加的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法工委2020年1至8月主要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对《三亚市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办法(草案)》《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林有炽向受聘的咨询专家和新任命的法工委委员颁发了证书,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林有炽在讲话中指出,法工委的工作特别是立法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中地位特殊、任务繁重,但目前人手较少、力量不足,需要各位咨询专家和工委委员充分发挥专业骨干作用,通过参加法工委的各项活动,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今年以来,法工委结合市人大机关质量提升年活动,探索推动自贸港建设的切入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阶段要继续细化工作任务、把握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质量稳步提升,确保《三亚市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办法(草案)》《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在年内提请常委会二次审议,同时做好2021年立法计划编制工作,紧贴自贸港建设需求,选好明年的立法计划项目。

林有炽针对咨询专家和工委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履职意识。省委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各位咨询专家、工委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自贸港建设赋予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殊使命担当,深刻理解做好自贸港背景下人大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地方立法工作对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作用,深入思考履行好立法和监督职责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履职意识和纪律观念,积极参加法工委的各项活动。二是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法工委的工作大多与法律法规息息相关,有着较强的法律性、程序性和专业性,要求大家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还要学习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立法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民主政治和法律意识,依法、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提高议事效率和水平。三是要求真务实,切实增强履职实效。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需要围绕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通过立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解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求大家结合各自领域的所长,发挥专业优势,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基本情况、找准存在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提供法治保障。

法工委主任彭龙主持会议。常委会副秘书长朱润生、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黄学文,咨询专家高洁、张振安,法工委委员周壮、钟健、王强、刘雅斌、李彦庆、苏威、陈奎名、倪玮参加会议。法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