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

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几点思考

【字体: 打印
2020-08-03 16:49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严平  

2020年7月27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这是时隔15年之后,我省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建设的关键时刻,省委就人大工作召开的高规格会议。其中,省委出台的《关于坚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将指导未来全省人大工作方向。认真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人大机关的工作现状,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加强对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的培训学习

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在自贸港建设元年,如何深刻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成为学习内容的应有之义。一些专业知识、疑难问题扑面而来,克服知识恐慌的关键就是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苟日新,日日新”,每天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

人大机关作为代表机关,必须加强对常委会委员和代表的培训学习,才能让代表真正代表人民监督政府。现实中,在常委会委员审查预算执行、法规草案时,很多常委会委员出现知识短板,感到力不从心,没有很好发挥自己的作用。一年来,人大机关在加强培训学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还有很大薄弱环节,存在改进空间。例如,培训的内容不能激发代表学习的兴趣,老师授课的能力和水平与代表的期望差距很大,培训的组织形式比较单一等等。在此,建议人大机关对于培训学习制定年度计划,按照计划系统推进,精心安排培训的师资、内容、组织、参训人员等,确保培训实效。

二、加强地方立法工作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要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在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三亚立法工作将大有可为,但是也需要认真思考几个问题。

一是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建立重要法规草案起草工作“双组长”制度,健全立法工作“专班”机制,对立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在,这些制度仅人大机关的人员知悉,政府及其部门的人员并不知情,在实际执行中存在许多堵点,需要总结经验。教科文卫工委在组织《三亚市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办法》法规起草与审议过程中,发现政府不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出现很多不顺畅的情况,导致法规草案经历三次市长办公会议和两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延迟了立法进程。因此,人大应该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的力度,让政府相关领导了解立法体制机制,节约时间成本。

二是立法项目的储备、论证及立法规划的调整。现实中,前期调研范围不广,论证不充分,项目储备不足困扰着立法项目的最终确定。开门立法,广泛收集民意,筛选重要的立法项目,合理确定立法时序,动态调整立法规划。在调研中,要了解用法单位的用法需求,引导用法单位立法。例如,《三亚市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办法》在审议过程中,政府对立法需求不迫切,对立法时机、法规实施效果等存有疑虑,这些疑虑导致法规险遭搁浅。同时,有关部门在参与立法起草过程中,发现立法是苦差事、额外工作,积极性不高,对法规起草工作重视不足在海洋旅游调研中,我们发现,海事部门对新兴涉海旅游有着强烈的立法愿望。因为随着海洋旅游的兴起,我市新兴涉海旅游项目如海上飞机、摩托艇、托伞等,没有监管标准和部门,处于监管真空,急需立法规范。因此,扩大开门立法范围,反复筛选论证立法项目,寻找、挖掘用法部门的立法需求,激发用法部门立法的积极性,大促进人大立法工作质量

三、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一是整合监督力量。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不多,做好监督工作,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是增强监督实效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年在谋划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时,法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和民宗外侨工委都把崖州湾科技城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法工委以三亚市重点园区体制机制建设及运行情况为切入点,对崖州湾科技城的体制机制进行调研;教科文卫工委则调研其深海科技城和教科城建设情况;民宗外侨工委根据职责,把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心建设作为调研任务。3个工委重复调研,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打扰”崖州湾科技城工作的问题,也分散了调研的力量。建议今后在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时各工委之间加强沟通协调,由某个工委牵头、其他工委配合联合开展调研,整合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实效。

二是形成监督闭环,对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紧盯不放,跟踪监督,持续监督,确保意见建议落实到位,提高人大监督的刚性和权威性。教科文卫工委在《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回头看中发现,去年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部分得到了整改,还有小部分没有得到整改。对此,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分析未整改的原因,对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将大大提高人大监督刚性。在这方面,秘书科和各工委要密切配合,做好审议意见的收集、归纳、整理、反馈等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满意度测评。长期以来,有关单位对市人大审议意见落实不力,或者对审议意见不重视,或者避重就轻。因此,有选择性的开展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引起有关单位的重视,提高人大监督的实效。

四、提高人大系统办公信息化水平

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建设智慧海南为重点。当前市人大系统对无纸化办公系统的运用非常滞后。全市党政机关已于2015年统一建设了OA系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没有普及该系统,仍然习惯用传统的纸质文档收发、办理文档。每次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都要复印大量的纸质材料,不仅浪费纸张,而且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耽误工作实效。

五、人员问题

由于受编制限制,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人数较少,老龄化严重。面对自贸港建设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望,各个工委感觉力不从心。在人员总量上,机关也有一些创新之举,但在各工委的分配上不太均衡。希望在新进人员的分配上,统筹考虑各工委人员配备均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