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字体: 打印
2020-08-03 17:25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李明光

今年7月27日,省委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是历时多年又一次召开的人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省委刘赐贵书记就人大工作作了专题讲话。这次会议召开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谋篇之年可以说是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工作的一个极大关心、关怀、鼓舞和鞭策,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做到入心入脑、全面贯彻落到实处。下面就结合本人学习、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坚决贯彻落实《意见》,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作出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从总体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等5个部分20个方面,对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可以说这是我们今后人大开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第1点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方面,首次提出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本级党委政府召开的综合性会议、相关专题性会议和干部推荐会议。把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党委工作部门支持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我认为,这就是一个突破,打破了以往党委任用干部时人大常委会只是走个程序的定式,相当于人大在考查干部时就可以提前介入了。在第7点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方面,提出了持续监督、深入问效,满意度测评等,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可以说对人大监督工作是最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第8条中提出了自贸港建设和群众切身利益等开展重点深入监督,目前我们财经工委也在积极探索开展相关工作,如预算审查监督关口前移,暂行办法已出台,下一步要认真抓好实施;如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目前也正在与审计局联合着手进行一次监督调研工作;还有政府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这些都有是要列为法定的定期监督工作内容;针对自贸港建设重大政策、早期政策落实及营商环境优化等内容,我们也在思考谋划明年开展相关领域的综合性监督工作任务。在第19条“智慧人大”建设方面提出的加快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目前我们第一期已经做到了与省人大一致,但离内地大多城市人大的实时同步联网监督,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也将积极协助配合省人大深入推进此项工作任务。

二、坚决贯彻落实赐贵书记讲话,勇于扛起人大责任担当。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刘赐贵书记的讲话整整16页,整篇对人大工作、人大建设以及人大干部成长给予了极大的指导、支持和关心,提出了具体要求,寄予了深厚期望,可以说是句句入心、字字珠玑、点点琅玕。赐贵书记首先对全省人大自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实事过求是指出存在不足,指明了工作方向,就贯彻落实省委《意见》、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在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方面,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的要求,开展新时代人大工作时,必须时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丛书等,在学懂弄通、常学常新、学思践悟、指导实践上用真心、下真功、见真效。在坚定不移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水平发展方面,省委书记就人大监督工作提出要着眼于推动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进一步增强监督的权威性、针对性、实效性,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重点专项监督,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提出了对营商环境工作,人大要靠前盯紧,通过多种方式深入跟踪监督调研。在坚定不移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方面,进一步强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对标对表“两个机关”,紧跟时代步伐,切实扛起人大责任担当。不仅对人大制度建设、机关自身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出指导,对各级人大机关作风建设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寄予了更高期望。

三、坚决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创新人大工作新局面。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可以说是吹响了全省人大工作的冲锋号角,奏响了我省人大工作新乐章,人大工作也将迈入新时代、开辟新篇章,如何迈入新时代、开辟新篇章?如何创新人大工作新局面?这就要看我们每一位人大领导干部的行动了。我认为,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在新时代人大工作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见》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的各项工作中去,在开展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以及机关建设等方面工作中,要切实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相关要求去做,不断创新人大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成效其次要勇于担当,切实扛起自贸港建设中的人大重任。要进一步增强服务自贸港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贸港建设总体要求,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学细悟,任务落实到位;主动学习,加强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努力提升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本领能力水平要围绕大局认真履职,提升服务自贸港建设的实效,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将新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常委会工作全过程。第三要勇于创新,善于拓宽思路,敢于突破陈规,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充分利用好省委人大工作《意见》和下一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有关意见的规定,用足用好政策,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健全和完善人大机构设置,如设立人大财经委、成立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经济工委、农村农业工委、内司委等;积极争取健全完善充实人大专委及其常委会工作机构人员编制,如转岗到人大机关的相关领导同志不占人大机关行政编制、争取设立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副职编制、采取购买服务等形式聘用专业人才、加强人大干部与党委政府机关交流力度、选派年轻干部到对口单位部门交流任职、到外地挂职等;要主动创新、大胆监督,彰显人大监督刚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主动查找在依法履职、作用发挥、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正视问题、补齐短板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使人大工作起到监督、鞭策、支持、推动的良好效果,在海南自贸建设中切实扛起、扛好人大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