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发言

【字体: 打印
2020-10-10 15:39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杨庆三

9月28日参加了市委的人大工作会议,刚才又重新温习了一遍会议精神,自己深受教育和启发,从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各有关单会的交流发言和童书记的讲话精神中,我也有一些感悟和体会。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和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正如震华主任所说,三亚人大的工作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下面说几点具体体会:

一、立法工作方面

童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围绕自贸港建设需要加强立法工作,配合全国人大及省人大做好自贸港法立法工作,同时加大地方性法规立法力度”。今年6月1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是国家的顶层设计,《总体方案》的落实,需要一部法律或一个法治体系做保障。虽然自贸港法的立法权限在全国人大,但是我们有许多配合工作可做,甚至我认为,我们的许多地方性法规立法,也是自贸港法治体系的一部分。具体到我们三亚的地方立法,大家都知道有三个板块: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涉及到我们工委的有两块。目前我们人大立了10部法规,在审议的2部,多数是生态环保方面的立法,28日我向主任会议汇报了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方面的立法调研情况,算是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立法的一个探索,我们还有许多具体工作可做。如:游艇的海上安全管理立法方面,海事部门的立法需求呼声很高。下一步,我工委将与法工委认真配合,仔细研究,选好立法项目,加大立法力度。

二、监督工作方面

童书记讲话中强调要“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监督工作的关键。近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监督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我觉得,“针对性”方面做得好一些,“实效性”方面总还有些差距,甚至有些问题长期存在。如我市的水环境治理问题、建筑垃圾处理问题以及“禁塑”和垃圾分类处理问题等。一句话,我们的监督还缺乏刚性。市委的《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要“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童书记在会上还强调,人大监督要有“牙齿”,我认为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就是要“咬”住不放,直到问题解决,取得实效。明年的工作安排中,我想我们要认真梳理我们监督过但还没取得实效的问题,加大“回头看”监督的力度,从根本上推动问题的解决,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三、联络人大代表,办理代表建议和发挥代表作用方面

我将按照常委会的统一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四、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方面

我将与工委的同志们一起努力学习新的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工作中注重制度创新,依靠制度创新,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将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