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深入贯彻 主动作为 推动人大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体: 打印
2020-10-10 15:21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陈向奋

9月28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中共三亚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结合本职工作,我谈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性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在抗击疫情,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召开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三亚人大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当中。

二、明确责任分工,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意见。

省委、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

对于三亚人大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根据张震华主任的指示,办公室目前正在对省委出台的20条意见和市委出台的24条意见进行梳理,下一步将加强与市委办的沟通联系,拟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意见台账,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各部门责任分工,并建立人大工作协同机制,提交常委会党组讨论后报送市委认真抓好省委、市委工作意见的落实一是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逐项梳理,明确具体措施完成目标、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完成一件,销号一件。二是成立专门的督查工作组,对落实省委、市委工作意见不力、未按时完成目标的部门,及时形成督查通报,并将情况抄送市委、市政府。三是加强与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的协调联动,探索建立联合督办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形成强大合力,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抓好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各项工作质量

以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为契机,结合人大机关正在开展的“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和改进机关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办公室中枢神经作用,积极当好常委会的参谋助手,确保机关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一)科学调配干部,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一是建立健全人大干部队伍管理、选用、考核工作机制,加强机关干部轮岗交流,提拔任用,进一步激发人大干部队伍活力;二是积极与市委组织部、编办等部门沟通,主动向省人大汇报,争取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努力加大人大机关与党委、政府机关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逐步解决人大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问题三是尽快推进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政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招(选)聘工作招聘法律、财会、金融方面的专业人员,不断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

(二)建章立制,不断提升“三办三服务”水平。一是不断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办文办事办会效率,结合常委会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不断完善督查通报机制做好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做好机关服务工作,提升机关整体效能,为三亚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代表等职能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推进“智慧人大”建设。近期,将加快建设全市统一规范的代表网络履职平台,提高代表履职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并进一步完善“OA”系统安装,规范信息化办文程序;下一步,将积极保障配合财经工委和法工委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和备案审查信息平台。

(三)加强教育管理,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并组织各支部开展好“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围绕自贸港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各类培训讲座,组织外出考察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更好的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三亚争当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排头兵作出人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