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心得体会

【字体: 打印
2020-10-10 15:58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郑爱珠

9月28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新时代三亚人大工作新局面。结合本职工作,我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提升政治站位,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规矩,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所在和根本保证。要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准确行使法律赋予的人大工作职责。

二、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结合当前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个最大实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围绕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立足人大工作职能,结合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配合社会建设委员会开展三亚市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工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调研。并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安排监督计划,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同时做好联系代表工作,配合构建“两站一点”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体系和完整工作链条,发挥好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并加强对代表意见建议,重点议案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三、优化干部队伍,推动人大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规范机关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率。健全完善请休假、考勤等各项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出台《市人大机关工作纪律督查制度》,严格上下班纪律、岗位纪律等各项工作纪律,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质量的提高。二是建立健全人大干部队伍日常考核、选用工作机制。结合《海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三亚市2020年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出台人大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干部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轮岗交流,提拔任用的依据,配好配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人员。三是配合机关党组书记积极与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人大队伍,逐步解决人大干部队伍老龄化问题。加快推进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政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招(选)聘工作。目前已发布笔试公告,定于10月11日组织笔试考试。下一步我将按程序继续组织开展好招聘工作,并严格审核把关材料,确保招录工作规范有序,完成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交办的工作任务,不断优化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努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