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计划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

【字体: 打印
2018-01-17 17:29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

 

(2017年12月13日三亚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一、拟安排审议法规项目(2件)

序号

法规名称

提请审议时间

起草单位

1

三亚市公园管理规定

5月

市园林环卫局

2

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

8月

市园林环卫局

 

二、调研、条件成熟时适时安排审议的法规项目(1件)

序号

法规名称

起草单位

1

三亚市海岸带保护条例

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草案)》的说明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已经三亚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会议要求和市委今后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了科学制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自今年9月开始,启动2018年立法建议项目的征集工作。根据《三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相关规定,法工委于9月下旬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征集立法建议,分类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公告等形式,截止2017年10月底,共征集到立法建议项目13件。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在媒体发布征集公告,市人大常委会本着“符合立法权限,体现地方需求,社会关注度高,条件成熟优先”的基本原则,对立法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紧迫性、成熟度等进行了充分论证筛选。一是对13条立法项目进行了成熟度排序,初步筛选重点项目;二是法工委在朱永盛副主任带领下组织召开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专家学者对立法项目进行了三次研究论证;三是与市政府法制部门、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五次座谈会,进行了充分沟通,协商确定重点立法项目。综合各方意见,12月13日,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认真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确定将《三亚市公园管理规定》和《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作为2018年地方立法项目。

    三、项目内容

序号

项目名称

类型

1

三亚市公园管理规定

审议

2

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

审议

3

三亚市海岸带保护条例

调研类

   (一)拟安排审议法规项目  

    1、《三亚市公园管理规定》属于五年立法规划(2017-2021)项目,报送单位为市园林环卫局。主要内容是规范本市公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公园建设、管理水平,美化城市,创造良好的公众游憩环境,增进人民身心健康,为公众服务,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拟将其列入2018年立法计划审议类项目。

    必要性:我市目前的公园已有20座左右,面积约848公顷。其中2017年“双修’升级版在建的公园6座,约70公顷,今后还要陆续建设新的公园,因此我市的公园还要不断增加。为了保护我市的“双修”成果,为了建设公园投入的资金不被浪费,为了国有资产不被侵占,也为了公园资源能延续下去造福子孙后代。因此,对公园管理进行立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保护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大举措。

    紧迫性:自我市打响绿地保卫战以来,收回8处公园绿地,约14.4万平方米。至今仍有公园绿地没被收回,有些绿地被市政工程或公共项目占用后不复存在,如原来的鹿回头广场已不复存在;白鹭公园、红树林公园被占用一角做为公交场站;下洋田块状林地被马路从中贯穿;名花公园被三亚华创美丽之冠投资有限公司认养至今已6年之久,一直以来都大门紧闭未对外开放。从以上事例说明出台一部地方性法规保护三亚市的公园绿地已迫在眉睫。

    可行性:市园林环卫局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草拟了《三亚市公园管理规定》初稿。并就初稿征求了17个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三亚市公园管理规定》(草案),草案成熟度高。

 

    2、《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为公开征集到的2018年立法建议项目,由市园林环卫局报送。主要内容是加强餐厨废弃物的管理,促进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拟将其列入2018年立法计划审议类项目。

    必要性:目前我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不高,管理者执法依据不足导致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缺乏有效监管,对私收滥运行为不能有效整治。因此餐厨管理立法对于三亚市城市管理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紧迫性:三亚市作为国家首批33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2016年全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足15%,距离国家试点项目验收和“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餐厨废弃物管理是一项综合、复杂、系统的工作,现行办法与城市管理需要已明显不适应,急需制定一部有关餐厨管理的法规。

    可行性:银川市、宝鸡市、西宁市、大同市等都相继审议通过了餐厨垃圾管理专项条例并实施有效,三亚市政府2015年审议通过了《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这些都为制定地方性法规提供了经验,草案成熟度较高。

 

    (二)调研、条件成熟时适时安排审议的法规项目

    《三亚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原为2017年立法计划项目,由于市委中心工作的需要,将其替换为《三亚市爱国卫生条例》。为进一步明确各级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建立起海岸带综合管理与保护的协作配合机制,守护好海岸带生态环境的底线,确保海岸带生态质量不再下降,科学规划海岸带开发,真正做到“还海于民”,“还绿于民”,制定一部专门海岸带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十分必要。拟将其列入2018年立法计划调研类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