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杰率调研组到三亚开展种业立法调研工作

【字体: 打印
2022-05-11 09:5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杰率调研组在我市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促进种业发展若干规定》立法调研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东陪同调研。

当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科技城分子检测实验室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当日下午,肖杰副主任主持召开座谈会。省农业农村厅汇报了立法起草、立法修订变化等情况,各参会单位围绕种业共建共享机制、种子知识产权保护、种业成果转化、生物育种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肖杰指出,要充分认识种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深刻理解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种业地方性法规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利用国家赋予海南的特殊种业政策,既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海南建设国际种业贸易中心的客观要求。要抓紧出台种业若干规定,争取早日为种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肖杰强调,起草单位要充分吸收、理解、梳理各方面意见建议,提炼有亮点、有深度、有作用的法规条文,将其充实进来,完善制订出一部高质量的法规,做到保护、发掘和合理利用种质资源,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充分利用省人大常委会与省政府建立的立法沟通协调机制优势,加强起草单位与各相关单位在起草审查、审议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民宗外侨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