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人大动态

高血压、糖尿病市民患者负担重 三亚人大督促“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落实落地

【字体: 打印
2023-05-22 17:4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医疗卫生,是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事项。其中,高血压、糖尿病(下称“两病”)是我国居民中常见的慢性疾病,患者经确诊后治疗周期较长,个人医疗费用负担较重。“两病”患者能否享受到便捷的门诊用药保障,市民患者普遍关注。三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项调研组,督促“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措施落实落地。

自2021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医保局、省卫健委关于“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今年4月再次组成调研组,对三亚“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基层卫生机构,通过实地调研、暗访、查阅有关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真实情况。

调研报告显示,经过三年的努力,老百姓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加强预防和治疗,门诊慢特病新增人员呈下降趋势。三亚全力确保患者应保尽保,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由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扩大至全部参保人。提高基层报销比例,将“两病”参保患者在有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时费用报销比例,从60%提升到90%。同时,取消基层起付线和定额标准,实现住院、门诊慢病合并计算。

统计表明,自2021年8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三亚“两病”门诊医疗保险就诊13.06万人次。其中,城乡居民就诊4.73万人次,职工就诊8.33万人次,医疗总费用共5194.1万元,医保统筹基金支付3408.82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66%,有效减轻了“两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调研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婉表示,虽三亚“两病”保障工作在提高待遇、加强健康管理、扩大用药保障面、促进医疗服务资源下沉、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很多方面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调研组认为,部分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对“两病”知晓率低,对医疗政策不了解,有些人由于经济困难或者嫌麻烦,平时不愿意体检。统计口径不一底数不清、药品供给有待加强、门特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现状,也是三亚“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的突出短板。

调研组表示,做好三亚“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各职能部门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政策落实落细,抓实业务下沉工作,推进高效便民的医疗服务,落实家庭医生签约,为患者提供全周期健康管理,才能有效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调研报告来源:市人大社会委;负责整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