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着眼长远算大账 我市亟待建设市民中心

【字体: 打印
2023-05-19 10:0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着眼长远算大账  市亟待建设市民中心

——关于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租赁使用情况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进一步塑造我市城市形象和完善城市功能,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软、硬环境,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度、满意度和获得感近期,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市人大代表2022年提出“关于建设三亚市市民中心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深入我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对我市办公用房租赁相关情况、面临的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连同对策建议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5-2022年,我市财政预算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租赁呈现三快趋势,即租房单位、面积、租金均较快增长。

三亚市市直财政预算单位办公用房租赁统计表

年份

有偿租房

无偿借调

合计

面积(㎡)

市级单位租金(万元)

面积(㎡)

面积(㎡)

租金(万元)

2015

27783.57

2198

12459.34

40332.91

2198

2016

40192.85

3085

15606.77

55739.62

3085

2017

45804.22

3740

16300.87

62105.09

3740

2018

55381.5

3683

16638.87

72020.37

3683

2019

74837

4758

19105.87

93943.73

4758

2020

66364.21

6469

23585.62

89949.83

6469

2022

92799.05

6919

24000

116799.05

6919

合计

403162.4

30856

127697.34

530890.6

30856

(一)租赁和借调办公用房的单位快速增长。2022年,我市自有办公用房不能满足需要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1382020年增长了20其中借调办公用房77租赁办公用房61家。

(二)租赁和借调办公用房的面积快速增长。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租赁和借调办公用房面积逐年上升2015年租房面积2.78万㎡,2022年达到9.28万㎡,增长了2.33倍(见图1);2015年借调房屋面积为1.25万㎡,2022年达到2.4万㎡,增长近1倍(见图2)。



图1:2015-2022年办公用房租赁面积增长情况(单位:㎡)


图2:2015-2022年无偿借调房屋面积增长情况(单位:㎡)

(三)办公用房租金快速增长。从年度租金情况看,租金额度整体呈逐年上升趋势。2015年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租金支出2198.84万元,2022年达到6919万元,增长了2.15倍(见图3)。

图3:2015年-2022年办公用房租金增长情况(单位: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办公用房租金支出过高,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以上

2022年,全市办公用房租金约为8478万元,其中市直机关6919万元,此外还有单位搬迁、装修、保洁、物业管理等大量间接费用初步测算,全市范围内所有租赁办公用房的行政事业单位各类相关费用总共支出达到1亿元以上(不含法定机构、防疫机构、扶贫攻坚单位租赁费用),当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02亿元,办公用房租金已占到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以上。

(二)办公用房“三不清”,造成资源配置不合理、监管难度大

一是使用现状不清。目前,针对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使用、租赁情况尚未建立统一的综合大账。对各单位使用办公用房的面积、租金、使用及变化等具体情况没有集中梳理,对是否存在闲置、转租、账外资产、安全隐患等不规范使用现象没有实时跟踪记录;且大部分租赁办公用房单位申报预算时不单列租房相关费用信息,导致很多单位现有办公用房的使用、租赁、权属、历史变迁等情况,只有该单位自己,甚至只有负责的某一个人才能说得清,一旦相关人员退休、调动,就有可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二是供需缺口不清。我市办公用房总体存在缺口是事实,但全市到底需要多少面积的办公用房,具体缺口有多大,哪些单位缺口较大,哪些单位存在闲置,哪些单位有特殊技术业务用房需求,未来发展将产生多大的需求,均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和测算。

三是产权归属不清。部分单位受立项、开发建设许可材料不全、资料遗失等历史问题影响,自有的办公用房仍未完成产权登记。长此以往,形成了有房子能办公就万事大吉的想法,积极解决问题、完成权属登记意愿不强。此外,部分单位用房还存在因与他人或企业合作建设、签订长期出租协议而产生纠纷等问题。

(三)自有和租赁办公用房“遍地开花”影响我市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

一是办公用房空间布局分散。目前租赁办公用房的61家单位中,除17家集中在位于迎宾路被称为政府三办的福瑞国际5号楼外,其余大部分租房地点分散在全市各处。自有办公用房与借调办公用房情况类似,除市政府办公楼和市政府二办相对集中外,其余单位位置也很分散(见图4)。

图4:三亚市部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地点分布

部分单位内部存在多个科室多个办公地点的问题。例如,市住建局机构改革前16个科室8个办公地点,机构改革后仍有5个办公地点,这还不包括房屋租赁服务中心、路灯所等下属单位自有或各自租用的办公场所;市资规局分别在河东路、迎宾路等6个地点租房,用于办公、后勤保障及仓库;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在凤凰路、临春河路等5个地点租用7处房屋。有群众抱怨去某单位办事排号等候很久后,轮到自己时才发现要办事的科室不在这里。

二是部分单位搬迁频繁。因办公场地不满足现有业务需要、租赁合同到期等,部分单位搬迁频繁。例如,租用福瑞国际办公楼的市地下间开发利用中心爱卫办、棚改办等单位在过去10年内至少搬迁过3次。频繁的搬迁甚至让导航软件数据更新跟不上,群众办事更是找不到门。而且每一次搬迁过程中会造成一些档案丢失,从而影响后续工作。

(四)部分办公用房“老、破、小”的问题突出制约了我市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标杆城市

一是老旧的办公环境与建设自贸港标杆城市形成鲜明反差。例如,市政府办公楼、市财政局老办公楼均建于80年代,市住建局办公楼建于90年代初。这类建筑设施老旧且设计建造时对城市未来发展预估不足,存在道路狭窄、缺少足量的停车位、部分没有配备电梯、办公区与住宅区连在一起等问题。

二是部分办公用房存在安全隐患。如市住房保障中心租用办公楼没有专门档案室,大量纸质文件档案存放在承重力较小的架空层,在下面办公人员担心架空层会塌下来。近距离观察市政府办公楼,在大楼一侧能明显看到有钢筋裸露在外,群众企业来办事时也质疑楼房的安全性。市发改委曾租用的同心家园6期老办公楼偶尔晃动,让工作人员提心吊胆,虽目前已搬离,但新楼又面临租用合同到期需重新找房的问题。

三是现有办公用房与实际需求不匹配。部分单位办公用房面积和数量都不够用,满足不了日常办公及业务开展的需要。如没有专门的信访接待室,来访人数多时乱哄哄,群众办事体验差,重要的文件资料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没有专用的票据档案室,一些文件材料无处存档,查阅调取困难。

(五)管理体制机制和相关制度不健全存在权力寻租和隐形腐败风险。

一是缺少明确的牵头管理部门。目前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相关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分工不明确,权责事项不清,多头管理,缺少一个明确的牵头部门统一管理办公用房使用、租赁、调配等工作造成职能交叉管理缺位等问题。例如,当前各单位租房随意性强,没有一套严格规范的审批制度和操作流程,对租房需求是否必要,租金是否合理,位置是否科学等问题缺少监管。

二是租房管理存在部分乱象。存在租房价格高于市场价的现象,根据市价格认证中心与中介机构评估确定的租房价格,部分单位相比同期临近周边,租金价格偏高;部分单位出现将自有房产与租赁用房进行商业性转租的现象,甚至有“高价租入,低价租出”“同楼不同价”等乱象

三、对策建议

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租赁使用中暴露出的问题,不仅是我市办公用房租赁费用逐年增长的问题,至关重要的是政府部门间协作效能不高,市民幸福感、满意度和获得感不强。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应以此为契机,分步骤分阶段加快推动三亚市市民中心建设,解决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租赁相关问题。

第一步,明确牵头部门,摸清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底数。明确由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牵头,配备专业力量,联合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统一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租赁、使用、权属等核查工作。按照分类推进、稳步实施的原则,先市本级,后区级,分批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地点、面积、使用、租赁、变动、权属等信息进行全面、细致统计,摸清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底数。

第二步,建立数据库,全面统筹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根据前期核查统计数据,建立全市统一的办公用房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全面测算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当前办公用房需求与供需缺口,对新增的用房需求、闲置房屋、产权变动、安全隐患等情况及时更新,实现全市办公用房动态监管、共享共用、统筹调配。

第三步,完善制度机制,规范管理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在理清供需现状的前提下,依托办公用房整体信息,探索构建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模式,加快建立权属明晰、规划科学、配置合理、使用规范、处置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科学管理体系。尽快出台《三亚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对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建设、统一维修、统一处置、统一监管。同时,科学制定搬迁方案,以山林君悦目前可利用的场地先集中一部分单位,逐步减少办公用房的租赁。

第四步,借鉴先进经验,加快推动三亚市市民中心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充分借鉴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经验,利用我市正在建设的山林君悦行政办公区场地,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个政务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城市展示、市民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市民中心,争取在全岛封关运作前改善全市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提升三亚城市品质,塑造良好政务形象,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