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同向发力 共同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字体: 打印
2022-12-05 12:0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赴绍兴等地学习调研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联动情况的报告

为学习借鉴外地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联动的先进经验做法,充分发挥人大和审计部门各自优势,构筑全过程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20221114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荣延松率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政策研究中心及市审计局的同志,赴绍兴、常州等城市进行学习调研。结合三亚存在的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联动聚合力不足、监督合力发挥不够等问题,在两地与人大、政府部门有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学习了解两地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联动机制和应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现将学习调研情况与工作思考报告如下:

一、主要经验做法

绍兴市、常州市高度重视人大审计机关监督协同联动工作,积极利用数字化改革契机建立预算国资监督系统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密切配合做好审计整改的督查和服务工作,制定监督计划会商、重大报告协同审议、审计整改联动、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机制,形成人大重视支持审计监督、审计助力人大监督的良好工作局面。具体做法如下:

(一)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明确整改监督责任中共绍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出台《绍兴市“1+X”审计整改工作部门协作办法(试行)》,明确人大常委会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监督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对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对被审计单位不如实报告整改情况和整改落实严重不到位的,视情组织开展专题询问、质询,督促其认真整改落实;审计机关视情会同人大财经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被审计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逾期未按要求向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的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问题整改督办函》,并抄送人大常委会

(二)积极征求人大意见,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常州市审计局在每年的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前,充分听取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确定协同联动监督的重点对象、内容和范围,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同时,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度确定1-2个专题审计项目,由政府交办市审计局列入审计项目计划。此外,同级审工作方案以及专项资金审计实施方案,常州市审计局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并接受指导。

(三)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促进整改问题落实针对审计工作报告涉及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每年会同审计机关开展联合督查,坚持监督检查与帮助服务相结合,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核查整改证明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整改难点,帮助整改单位分析成因并提出建议,督促多跨疑难问题整改到位常州审计局对整改问题进行台账化管理,由政府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抽取部分部门单位召开专项会议评议,并联合审计部门对整改落实情况较慢的单位部门进行现场督导形成倒逼整改的落实机制同时,有关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列入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并由市审计局进行考核打分

(四)实行分级分类整改,提高问题整改效能绍兴市积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全面落实审计整改问题对账挂号管理制度,党委审计办、审计机关根据问题来源、类别、内容即时列出问题清单;相关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对照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时间清单,逐一进行对账挂号,对于能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马上整改的,明确具体整改时限,限时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久久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建设人大监督系统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与市审计局借助浙江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的数据优势,将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问题清单、审计整改报告及审计问题整改清单按要求全部导入人大预算国资监督系统,正式以数据库的形式进行管理和监督人大常委会和审计机关协同维护数据库,做到了完整、及时和闭环,且实现了问题整改的动态管理常州市坚持人大常委会与审计机关共同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强监督工作信息资源共享市审计局按照规定时间节点配合提供预算联网系统所需的数据资料,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实时查询调取预算联网监督相关信息。

二、三亚市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同向发力,确保了市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执行,并切实维护三亚的政策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三大核心竞争力,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保驾护航。但较绍兴、常州,我们仍存在不少短板。

审计发现问题聚焦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够精准。目前,我市审计部门向人大常委会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内容覆盖面广问题多且杂,聚焦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不够精准,对民生重点关注的问题不够突出,对审计查出的“限期整改、难以整改、无法整改”等问题分析阐述不够,导致报告导向不够明确,人大无法充分发挥刚性监督作用,切实推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缺乏有效手段。当前,我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只是依赖于听取报告、分组审议等会议期间的议题式监督,会期时间短、审议内容多,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的询问往往浅尝辙止,针对性不强,存在程序化、走过场的现象会后,人大与审计监督结合的也比较少,缺乏有效手段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审而不改”等问题缺乏硬约束加之审计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难以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有待加强。我市审计部门与人大常委会尚未建立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工作报告会商机制审计部门制定每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前和在撰写审计工作报告过程中未形成向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建议的常态化做法,没有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共商共谋监督重点,无法有效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如近年来,审计部门连续审计为民办实事项目均查出项目进展缓慢、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共用尚未形成。一是我市审计部门尚未搭建审计信息化系统平台目前基本通过“人工记账”方式建立问题台账,工作量大,出错率高,而且取数难、分析难,不利于实时监督。二是人大预算监督联网系统不够完善。我市预算监督联网系统设计了“审计监督”模块,但是缺少审计信息化系统平台为依托,在数据信息获取上还存在不完整、不全面、不对称等问题,未能达到预期的设计要求,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共用目前人大预算监督联网系统仅纳入审计工作报告与发现问题整改清单,仍未形成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预算联网监督体系。

、下一步工作建议

通过学习调研,借鉴外地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联动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三亚实际,在市委领导下,就如何全过程、深领域推动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协同联动,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出以下建议:

健全机制明确监督责任“一盘棋”。全面强化市委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构建从市委、市政府到被审计单位、责任单位为主题的整改落实工作链,树立“工作用机制保障”的理念,组建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制定审计整改工作多部门协作办法,牢牢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涉及党委领导、人大常委会监督、政府落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等予以进一步明确,并提出明确要求和刚性约束,以具体化的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构建系统完善、衔接有序、任务清晰的立体化责任体系。

)联合督导拧紧监督合力“一股绳”。严格执行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健全多部门协同督查机制,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对应改未改、超出整改时限、整改不力等问题进行联合跟踪督查,确保应改尽改、限期整改、整改到位。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形成实现问题发现、任务分解、整改跟踪、办结销号、验收确认、立体评价、回头看的闭环监督。同时,探索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并由市审计局进行考核打分,形成倒逼整改的落实机制。

协同会商制定监督计划“路线图”。市人大常委会和审计部门锚定监督主方向,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在每年的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前,要结合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充分听取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确定协同联动监督的重点对象、内容和范围,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形成审计工作计划征求市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常态化机制。同时,每年度,市人大常委会也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园区等方面确定1-2个专题审计项目,由市政府交办市审计局列入审计项目计划。

)数字赋能健全监督系统“一张网”探索建立我市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健全完善我市人大预算监督联网系统在市工信局支持下,会同市审计局完善“审计监督”功能模块建设,构建大数据审计监督平台,形成大数据审计监督“1314”体系,即构建1个大数据审计监督平台,建立数据资源库、方法分析库、成果运用库3个数据库,以1张需求清单实现供需对接,不断完善需求响应机制、数据汇集机制、方法分析机制、成果运用机制4项工作机制,做到数据信息完整、及时和闭环,实现问题整改的动态管理,及时对审计发现问题分析研判,全面提高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