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

关于三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审查报告

【字体: 打印
2021-01-20 18:1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120日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文荣

大会主席团:

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了市政府提出的《三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本次会议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在对纲要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和适当修改。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以四个超常规统筹推进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区域融合发展形成新格局,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为我市十四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制约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仍未解决,自贸港建设任务艰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任重道远、创新能力亟待提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城乡区域规划不够科学协调、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短板、生态环境压力增大等突出问题,对此市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谋划,加强统筹协调,采取切实有效可行的具体举措加以解决。

市政府提出的纲要草案充分体现了《中共三亚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提出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定位,全面落实自贸港政策,加快推进制度集成创新,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对我市以旅游、高新技术、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科技创新驱动、现代智慧城市、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环保、文化卫生事业、重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合理布局,提出的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开放创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宜居宜业的民生幸福城市定位准确,符合我市市情,总体安排积极可行。建议批准市政府《三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是三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打造标杆城市、当先锋、做排头兵的关键五年。为推动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顺利实现,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创新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要以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为重点,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结合三亚实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各领域、各行业、各岗位协同的制度集成创新和落实机制。要确定十四五”规划实施营商环境提升的时间表、路线图、行动方案以及分阶段的预期目标。要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不断创新营商环境监管、评价体系。要构建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优化政府机构设置,推动政府服务理念转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二、着眼国际国内新形势,打造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枢纽地。加快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和国家应对国际新变局和国内新形势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三亚落实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应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制度优势以及三亚的独特区位、产业基础和相关设施支撑等优势资源,把握战略机遇,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站在全球高度,提高各项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把三亚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内外双循环对接与互相促进的枢纽地,国内外企业、机构、项目的合作承载地与相关文化的交流地。

三、健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产业新格局。三亚的产业发展重点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市政府要找准我市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我市融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及供给侧改革中的产业发展方向,谋划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消费(免税购物)、大健康产业、文体教育产业,发展壮大种业科技、海洋科技、数字科技、生物科技,积极培育康养旅居新业态,加快推进邮轮、游艇等优势产业发展,开创蓝色粮仓+蓝色文旅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处理好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关系。

四、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新标杆。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积极推广绿色低碳健康理念和生产生活方式。要强化生态红线意识,高效统筹国土空间管理,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继续打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与固体废物污染、噪声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大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健全山水林田湖草海等自然资源的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和科学保护利用等机制,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宜居城市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把三亚打造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新标杆。

五、完善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重点关注就业增长,鼓励企业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安排当地居民就业;要建立物价调控和监管机制,保障和丰富市场供给,适时启动物价联动补贴,确保物价平稳有序,在提升民众幸福感的同时,以优质服务、合理物价优化城市形象,增强区域竞争力;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改变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供给不均衡状况,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优化完善资源布局,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贫有善济、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公共服务品质化升级;要以造福城乡百姓为根本出发点,加大投入建好城乡污水处理、饮水安全、道路设施和供电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广纳全球英才,努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