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01-08 17:3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1月7日在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光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工作

 

2019年,三亚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在党委坚强领导、上级法院指导、人大有效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7907件,同比增长16.66%,办结26042件,同比增长21.13%,结案率93.32%,同比提高3.44个百分点,法官人均办案数达307件。1在受案数量持续增长、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三亚法院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审判质效保持在全省法院前列。城郊法院立案庭庭长黄春英荣获全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城郊法院旅游审判庭副庭长陈晓、三亚中院立案庭副庭长李宝鹏分别被全国妇联、最高法院评为先进个人,2个集体、15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共受理刑事案件1774件,同比增长4.97%,审结1677件。2一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打深打透。坚持打准打实,严格公正司法。牢固树立“防冤是最大的政治”的法治理念,制定规范性文件,完善黑恶案件办理机制,3开展专项斗争以来,三亚法院共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21件149人,审结19件138人,4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0人,重刑率26.32%。坚持重拳出击,全力“打财断血”。充分运用判处财产刑、追缴没收等手段,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以被告人黄小虎、张强为首的四十人盘踞凤凰岛组织卖淫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分别从重判处三名主犯有期徒刑十四年、十二年、十年,并处罚金共计967.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近582万元;同时,对生效财产刑案件一律移送立案、执行,目前已立案执行59件67人,执行到位582万余元,执行到位率38.70%。坚持研提建议,助推综合治理。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管理漏洞,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加强综合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5二是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第一轮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年,三年来三亚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毒品犯罪,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274件1583人,一律判处实刑,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63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38人。6一审审理的被告人侯桂、吴乾兴等七人犯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案件,涉案毒品达27公斤,属全省重大跨国走私贩毒案件,七名被告人中三人被判处死刑,三人被判处无期徒刑。7三是依法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打好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保卫战”。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危害人身安全,以及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性侵害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案件139件187人。依法判处在凤凰岛某酒店杀害三名年轻女性、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被告人李涛死刑,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民商事案件占三亚法院受案总量的58.93%,共计受案16446件,同比增长8.89%,审结15111件,结案标的额54.09亿元。8一是妥善处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矛盾纠纷。依法审理劳动争议和劳务合同纠纷案件1372件,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判、快执,为862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420万余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三农”权益司法保护,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征地补偿费分配等涉农案件340件,依法保障农民生活和经营财产权益;依法审理婚姻家庭、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1380件,注重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倡导公序良俗。二是强化房地产风险防控工作。妥善审理涉房地产案件1201件,标的额7.5亿余元;9由房地产引发的建设工程合同案件118件,标的额11.3亿余元。10从受理的房地产案件中梳理出我市半山半岛、森林半岛、大树公馆等14个项目存在风险问题,按黄、橙、红三种级别对应审理、跟踪,及时化解矛盾,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依托上级法院、省委、市委、市政府支持,妥善审理涉半山半岛项目破产重整案件,依法充分保障购房人权益,防范化解五千余户业主的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裁定将已受理的十二家破产重整企业与五家法人人格高度混同的关联企业实行实质合并重整,为下一步继续做好破产重整工作、引入优质战略投资人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保驾护航三亚生态文明。共审理环境资源案件65件,整合行政执法等各方力量,打好治理“组合拳”,11进一步贯彻恢复性司法的生态修复理念及损害救济制度,注重生态环境的恢复。12

进一步推进府院联动,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共受理行政案件1063件,同比下降29.88%,审结1020件。13一是高度重视对行政行为合法性与合理性的审查,严格把握审查的强度和程度,及时纠正缺乏合理性与合法性的具体行政行为。二是架起官民矛盾的“连心桥”,依托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平台,与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案件协调机制,始终把“协调”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有效途径,先后协调化解了134件矛盾尖锐的行政争议案件,协调撤诉率达18.31%,确保了阳光海岸、月川等棚改征收项目顺利推进。市、区政府对法院协调工作积极回应,吉阳区张华文区长亲自与被征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配合法院协调化解20件抱坡棚改征收补偿案件。三是对行政相对人诉求损失作出实质性判决,审理的92件补偿、赔偿案件中,共计判处行政机关补偿、赔偿行政相对人损失2743万余元,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及其他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四是推进落实行政机关应诉制度,解决人民群众“告官不见官”问题,全年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达100%,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五是支持市委市政府依法清理闲置土地、专项整治违法建筑等中心工作,审理此类案件198件,审结197件,妥善处理长江商学院收地决定纠纷等重大疑难案件,助力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深化执行改革,精准作战助力执行攻坚。2019年,是执行工作的巩固提高年,三亚法院持续发力,保持执行工作高标准运行,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7281件,同比增长53.45%,结案6903件,结案率94.81%,执行到位金额16.2亿余元,14最高人民法院考核的四项核心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15一是加大强制执行工作力度,执行权威不断增强。共发布、共享失信被执行人1518例、限制消费令3255例,通过联合惩戒机制共有965人慑于压力自动履行义务2.2亿元,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协助查人找物163例,强制司法拘留40人次,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老赖”移送公安机关以“拒执罪”立案侦查15人。16二是改革执行体制,实现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城郊法院建设海南法院首家执行事务大厅,对外一站式服务,对内一体化运转;17三亚中院打破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采取分段集约管理,优化配置执行权措施,执行质效明显提升。18三是突出重点,聚力精准施策。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案件和涉及经济发展与稳定大局的案件,有针对性地开展“五类案件”集中专项执行行动,19共计执行案件420件,执行到位金额8500万元;加大对涉环境保护案件的执行力度,13件案件全部执结,执行到位金额42万余元。

二、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亚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并将之作为落实司法为民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

支持和监督政府依法行政。一是通过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支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作为。全年,判决撤销或变更被诉行政行为、确认被诉行政行为违法及判令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诉讼案件167件,行政机关败诉率19.87%;审查行政非诉案件186件,准予强制执行171件,依法维护行政执法权威。二是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发出司法建议13份,到各区政府及行政案件多发的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法治讲座5次,助力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坚持报送行政审判司法白皮书,归纳总结全市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及原因,为违法行政出具综合性“体检报告”,就如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开出处方”, 提出意见、建议11条。

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成功筹建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助力三亚提升区域竞争优势,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最高法院为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批复成立涉外民商事法庭,20在省委、省高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亚中院仅用60余天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法庭建设工作,并在全省设立首家配备同声传译的科技法庭和互联网审判庭,21打造智慧法庭。为确保涉外审判事业长远发展,省高院从全省法院员额法官中遴选了业务能力强、外语应用水平高的六名法官,打造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的审判团队。22同时,法庭针对辖区企业司法需求,23在崖州科技城设立诉讼服务点,与多家大型外资企业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并与海南国际仲裁院、澳门调解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等相关单位共同打造涉外多元纠纷化解平台,24并借助微信小程序建设在线化解平台。25法庭建设得到了最高法院、省委、省高院、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二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共审理知识产权案件62件,加大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保护力度。如,被告人李长庆犯销售假药罪一案,三亚中院组织同业经营企业、个体经营者及关联管理单位观摩庭审,并首次使用双语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横向交流沟通,就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分工与合作达成共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工作部署,组建城郊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在崖州湾科技城设置办案点,并在辖区市县巡回办案。26三是保障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抓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犯罪。共审理非法集资等涉金融犯罪案件8件,涉案金额2.92亿元;审理走私犯罪案件3件,追缴税款334.8万元。

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从“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维度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在依靠党委领导、推动矛盾纠纷诉源治理的基础上,27进一步健全诉非程序的衔接机制,28对外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平台对接调处纠纷2154件,对内引导品牌律师工作室、特聘调解员调解纠纷808件,成功调撤301件,成功率37.25%;充分发挥司法确认程序在保障调解成果方面的作用,发出司法确认书419份。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诉非对接调解网络,自2019年11月以来,已引导27个调解组织、49名调解员进驻,调解纠纷334件。29同时,充分依托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加强与所在地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的密切联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讼之外,把人民法庭建设成为基层法治中心,为人民群众带来便捷服务。二是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在全面建设区域功能明确的诉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30通过信息化建设形成“线下一站全办、线上一网通办、跨域服务能办”的具有三亚特色的诉讼服务体系。三亚中院在全省首设“24小时法院”,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全时空、全天候跨区域立案等自主服务,实现诉讼服务“不打烊”。31通过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实现网上立案、风险评估、案例检索、法规查询等20多项在线诉讼服务。32当事人通过微信可向全国开通移动微法院程序的法院申请网上立案,通过自助立案机可随时向全省30家法院申请立案,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足不出户网上立案已成为三亚法院“新形态”,第四季度共收到网上立案87件,跨区域立案21件,黑龙江鹤岗、海南琼中等地当事人免去奔波成本顺利立案后,均感慨这是司法为民、便民的创新举措。

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一是健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在全面贯彻“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基础上,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修订院庭长履职、裁判文书备案审查规定,完善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规程,明确院庭长15项监督履职方式,细化80种案件报送备案审查,逐步建立全面覆盖、科学规范、符合规律的审判监督管理制度,加强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统一类案裁判尺度与标准,确保案件质量。二是健全顺应时代进步的诉讼制度体系。在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速裁程序改革,33城郊法院审结认罪认罚案件536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37.59%,其中适用速裁程序审结的占23.51%,非监禁刑适用率为48.09%,速裁案件全部当庭宣判,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政策,彰显了准确及时惩罚犯罪与节约司法资源相融合的法治理念。三是健全完善人民法院机构职能体系。城郊法院顺利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改革后机构设置科学合理、职能划分明确、运行高效顺畅,队伍稳定,干警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34同时,三亚法院在内部实行裁判文书、财产保全、电子卷宗扫描、网拍辅助等事务集约化、社会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三、坚持从严治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石。面对社会主义新时代对队伍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三亚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推动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深学实做,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严守意识形态阵地,着力提升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注重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全体干警“四个意识”得到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做到“事前请示、事后报告,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先后就干部配备、重大案件、重大维稳事项等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40余次,各项工作得到市委肯定与支持。

细照笃行,全面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法院工作如何服务自贸区(港)建设、如何建设与自贸区(港)相适应的人民法院”这一主题,形成调研报告18篇,转化应用成果31项;检视问题全面深刻,在真查摆上狠下功夫,两级法院班子共查找问题54项,班子成员累计查找问题74项;整改落实真改实改、一改到底,确保按时保质整改到位。通过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全面增强了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干警主动投身于自贸区(港)建设的热情高涨,工作能力和审判质效得到了明显提升。

持之以恒,建设风清气正人民法院。创新廉政教育,采取“上墙体、上网络、进家庭、进基地”的举措,35增强司法廉洁教育的渗透力、影响力和亲和力。强化制度建设,通过把握时机“说”、全面深入“查”、着眼长效“防”的举措,扎紧制度笼子。全面落实院党组谈话制度规定,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谈话教育,做到“五个必谈”,36全年共开展各类谈话93人次,充分发挥廉政谈话的教育、预防、警示和激励作用。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审务督查专项活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以及不定期开展的明察暗访活动,全面检视问题,对症下药;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全年查处3名干警违纪行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突出重点,提升新时代人民法官司法能力。准确把握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国际化、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制定三亚法院队伍素能建设规划,区分通用素能和专业素能,对人员分级分类培训,着力提高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并且着重开展专家型、复合型的审判业务人员骨干培训,注重加强外语、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以及涉自贸区(港)政策等改革开放前沿领域的培训,要求35周岁以下的法官至少掌握1个审判领域的法学理论和审判技巧,外语能力水平晋级。全年共组织90余次专题培训,千余人次受训。

四、不断深化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把司法公开的理念和原则贯穿于立、审、执全过程,实现重要流程节点的信息化、可视化、公开化。全年共公开裁判文书19326份,庭审直播3928场,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4569件,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选取典型案例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道德观察》《法治天下》等栏目报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新媒体平台,“三亚法院”抖音账号总阅读量8000万余次,在抖音法院榜中名列第三。拍摄微电影《我是人民法官》《车站》,展现三亚司法的良好形象和担当作为,分别被最高法院和中宣部评为优秀作品。

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保护”的理念,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检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畅通与人大、政协的沟通联络机制,灵活形式,主动向人大、政协报告工作,征求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员对法院工作的建议、意见,高度重视关注案件以及意见建议的办理。多次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青年学生等不同群体走进法院,旁听重大案件审理、现场参与见证执行,加强法院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与联系,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各位代表,三亚法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部分干警仍然存在知识不足、本领不强的问题,不能适应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要求;二是审判质效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有差距,部分干警执法办案能力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审判权力运行体系仍有待完善;三是人案矛盾依然突出,尤其是城郊法院,受案数量大幅增长,法官办案任务繁重、压力大,审判辅助人员紧缺,审判力量配置仍有待完善。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恳请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

 

2020年工作规划

 

2020年,三亚法院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担当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和本届市人大会议的部署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三亚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相结合,不断提升涉外审判工作能力,优化三亚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为抓手,37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助力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谋求更大作为。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继续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案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公正高效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充分发挥司法惩治犯罪、定分止争等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是树立科学的司法理念,以更有效的办法提升审判执行案件质效。继续把提升案件审判质效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积极探索审判监督精细化管理,找准有效监督的节点和路径,明晰案件监督管理权限,明确案件发现方式,强化监管措施,确保监督有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

四是以更严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结合主题教育查摆问题专项整治,做到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切实打造一支革命化的审判铁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面提升法官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司法能力。

各位代表,时代在召唤我们奋勇向前!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三亚法院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三亚法院将担负起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三亚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全面的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献礼新时代!

 

报告有关注解

 

1. 2019年,三亚中院共受理案件4862件,同比下降5.19%,办结4679件,同比下降1.80%,结案率96.24%,同比提高3.32个百分点,法官人均办案135件,同比减少4件;城郊法院共受理案件23045件,同比增长22.62%,办结21363件,同比增长27.65%,结案率92.70%,同比提高3.66个百分点,法官人均办案419件,同比增加106件。

2. 2019年,三亚中院受理刑事案件348件,同比下降16.75%,审结334件,同比下降16.5%;城郊法院受理刑事案件1426件,同比增长11.93%,审结1342件,同比增长13.25%。

3. 2019年,三亚中院出台了《三亚法院关于黑恶势力刑事案件审理的工作规范》,并通过市委政法委协调公检法共同印发《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恶势力犯罪证据收集指引》《“套路贷”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等规范性文件。

4.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三亚法院未受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城郊法院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12件79人,审结10件68人,判处实刑63人,实刑率达92.65%,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5人,重刑率22.06%。三亚中院受理一审恶势力犯罪案件2件8人,全部判处实刑,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重刑率62.5%;受理二审恶势力犯罪案件7件62人。审结的案件中,共包含了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案件。

5. 三亚中院通过审理涉“砂霸”案件,向海棠区政府建议加强对采砂行业的监管。在此建议下,海棠区政府在全区范围内加强对违法盗取沙土的管理,并采取六项措施开展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城郊法院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公安机关侦查过程存在的问题向海棠区公安分局建议应注重对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3+2+2+3”表现形式进行证据收集。建议后,公安机关侦查固定证据规范性得到提升。

6. 城郊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035件1248人,审结1007件1206人。三亚中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69件392人,审结267件377人,其中,受理一审案件27件82人,审结25件67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52人,重刑率达77.61%。

7. 同时,三亚法院还全面实施防教工程,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参与禁毒综合治理的效果。三年来,累计召开毒品案件新闻发布会3次,公开宣判大会12次,对78件毒品犯罪案件107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邀请青年学生、社区群众、代表委员等1700余人旁听,编撰《禁毒知识汇编》《禁毒宣传案例》等宣传资料,发放千余册。

8. 2019年,城郊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14286件,同比增长12.95%,审结13052件,同比增长13.66%,结案标的额19.61亿元;三亚中院受理民商事案件2160件,同比下降12.05%,审结2059件,同比下降12.72%,结案标的额34.48亿元。

9. 城郊法院审理涉房地产案件919件,标的额4.6亿余元;三亚中院审理涉房地产案件282件,标的额2.9亿余元,其中一审案件48件、标的额1.9亿余元,二审案件234件,标的额1亿余元。

10. 其中,一审案件35件,标的额10.4亿余元,二审案件83件,标的额0.8亿余元。

11. 三亚中院联合市检察院、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环境审判联席会议制度的若干意见》,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和对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的沟通协调。

12. 环境资源案件中,50%的案件灵活运用补种复绿、限期修复等制度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13. 2019年,三亚中院受理行政案件494件,同比下降43.22%,审结472件,同比下降40.55%;城郊法院受理行政案件569件,同比下降11.92%,审结548件,同比下降11.18%。

14. 2019年,三亚中院受理执行案件854件,同比增长21.31%,结案816件,同比增长47.29%,执行到位金额9.5亿余元;城郊法院受理执行案件6427件,同比增长59.04%,结案6087件,同比增长86.37%,执行到位金额6.7亿余元。

15. 最高人民法院考核的四项核心指标包括:1.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结案率,三亚中院为97.30%,城郊法院为96.02%;2.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三亚法院均为100%;3.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三亚法院均为100%;4.近三年执行案件整体执结率,三亚中院为97.63%,城郊法院为97.43%。

16. 拒执罪是指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即涉嫌构成此罪,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三亚市公检法三家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的联合通告》,对拒执罪的相关处理进行了细化。

17. 城郊法院执行事务大厅以对外一站式服务、对内一体化运转为宗旨,对外负责执行初次接待、执行立案、案件查询、材料周转、程序引导、信访登记、执行答疑及执行公开等事务,让当事人“足不出门”就可以最大限度满足执行需求;对内作为当事人与法官沟通的渠道,减轻执行法官事务性工作。

18. 分段,就是将一个案件的执行程序分为若干阶段,每个阶段由不同工作组负责;集约,就是对财产查控、财产处置、案件强制执行等实行工作集约化,以提高执行效率。

19. 五类案件是指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财产刑执行、涉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案件执行、涉职务犯罪案件执行、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执行。

20. 经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批准,海南设立跨区域管辖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的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为三亚中院内设机构,管辖三亚市、东方市、万宁市、五指山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辖区内诉讼标的50亿元(人民币)以下(不包含本数)的第一审涉外民商事案件和涉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第一审民商事案件。2019年9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王淑梅为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揭牌。2019年1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到法庭调研,对法庭建设、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21. 科技法庭不仅安装了一整套先进的庭审应用系统,而且在布局上改变当事人席位面对面分列审判台前两侧的传统布局,改为并排面对审判台设立,以弱化当事人间的对抗性,突显法官主导案件审理的权威性,与国际接轨。从现场实际来看,庭审取得了良好效果。法庭在全省首设同声传译室,以提供多语种的同声传译。目前,三亚中院已与多家专业翻译公司建立联系,建立了涉及多语种翻译人员名录,并与复旦大学外语学院建立了联系,支持法庭的同声传译工作。互联网法庭,通过网络技术解决了时空地域对庭审的限制,当事人可以在线上参与调解、证据交换等诉讼程序性事项,减少异地诉讼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目前,已经在线上证据交换2宗案件、调解1宗案件,当事人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22. 为确保法庭顺利运转,法庭制定了《审判团队组成暂行办法》,将法庭工作人员设立三个分组和审判团队,分别为立案(诉讼服务)组、审判管理组、综合办公室,庭长牵头设立重案审判团队,副庭长牵头设立涉外家事审判团队,并在立案组内设速裁审判团队。下一步,法庭将根据案件审理的需要,在进一步分析近三年辖区八个市县案件的基础上,推行类案由专业审判团队审理的工作机制。

23. 法庭管辖的海南南部八市县共有涉外、涉港澳台独资及合资企业共计876家(三亚536家、万宁119家,陵水65家,东方61家、乐东41家、五指山24家,保亭16家,白沙14家),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农业、旅游、房地产、酒店、教育、科技等诸多领域。通过调研,涉外企业的司法需求主要集中在希望法庭搭建涉外纠纷多元调解平台和建设诚信社会体系两大方面。

24. 同时,法庭充分挖掘本地资源选聘调解员和志愿者,先后从本地高院的专家学者、外籍老师和长期旅居并在三亚工作的外籍人士中选聘了10名专家调解员、4名心理咨询师以及以英语、西班牙语、俄罗斯语为母语的3位外籍人士作为法庭的诉讼服务志愿者(调解员)。

25. 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三亚涉外民商事在线解纷平台”,通过该平台享受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等服务功能,“一站式”解决纠纷。目前已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等六家相关单位入驻该平台,78名专业调解员在线提供服务,满足多元化解纠纷需求。

26.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同意,我省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发生较大变化。自2019年9月26日起,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知识产权法庭,集中管辖全省的知识产权案件,并指定琼山法院和城郊法院管辖部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其中,城郊法院管辖发生在三亚、东方、万宁、五指山、陵水、保亭、白沙、乐东辖区内,诉讼标的额在200万元以下的第一审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和垄断纠纷案件除外)。

27. 2016年,三亚中院推动市委成立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三亚市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逐步推进三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司法推动的多元化纠纷调解工作体系,实现了部门参与多元化、调解主体多元化、平台建设多元化。

28. 诉非程序的衔接机制,即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与诉讼机制的有效衔接。

29. 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站(http://tiaojie.court.gov.cn/),选择纠纷发生地区,填写对应法院、纠纷类型、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信息、提交相关证据,即可轻松提交纠纷在线调解。

30. 三亚法院已在2017年底建成设置立案服务区、综合事务区、调解速裁区、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诉讼辅导区、休息等候区等功能区块,集诉讼服务、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案件速裁、诉调对接、涉诉信访、司法辅助功能“七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

31. 24小时法庭内设自助立案机、智能文书填写服务终端,解决当事人自助立案、提交诉讼文书问题,自助立案机支持省内跨域立案,在立案一体机选择管辖法院,系统即将立案申请材料传送至相应法院,该法院审核通过后通过系统回传至立案一体机,当事人即可打印立案材料;智能材料收转柜,即24小时云柜,解决法官与当事人之间材料流转时间冲突问题,法官或当事人存件后系统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取件二维码给收件人;综合文书自助打印终端作为电子送达服务的拓展,支持通过签收电子送达回证实现快速打印;诉讼风险评估终端支持对离婚、劳动合同、租赁合同、担保合同等多发纠纷进行风险评估,并形成诉讼风险报告。同时,法庭也配置了庭审播放机、电子阅卷等自助终端,更加方便、高效、便捷地为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

32. 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中国移动微法院”即可进入该程序,通过系统提示的身份认证后即可使用移动电子诉讼平台。

33. 2018年10月,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增加了认罪认罚制度和刑事速裁程序。2019年10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共同出台了《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对这一制度进行了细化。速裁程序是指基层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此类案件庭审用时短,仅约十分钟,几天之内即审结。

34. 改革前,城郊法院有内设机构18个,改革合并为10个,分别为办公室、政治部、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执行局、旅游审判庭、审判管理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

35. 上墙体,是指在办公大楼醒目位置悬挂廉政规定、名言警句;上网络是指利用微信平台,通过群发廉政故事、时代楷模先进事迹,使每位干警感受到“用权莫任性”;进家庭是指开展干部家庭成员助廉活动,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进基地是指组织全体干警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

36. 五个必谈,即职务晋升必谈、岗位变动必谈、新录用人员必谈、个人生活重大事项变化必谈、有违纪违法苗头必谈。

37. 即前文报告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