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03-01 16:16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

2018年2月10日在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少文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目标,依法履职,务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1次,审议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1项,作出决议决定9项,对2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1次。组织召开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依法依程序选出24名我市省六届人大代表。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促进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坚决落实重大改革决策。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我市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有序推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制定《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任免三亚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暂行办法》,确保改革与人大工作紧密衔接。围绕推进司法体制员额制改革,依法任命审判、检察人员,主动深入法检“两院”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举措全面落实。

  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为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精准扶贫,常委会对我市2015-2016年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听取审议了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要强化监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因户施策、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建立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扶贫机制等建议。加强对结对帮扶扶贫户、扶贫村的定点督导,全年督导检查53次,组织专人定期走村入户,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区、责任单位及帮扶企业落实好帮扶措施,努力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目标。

  全力推动“创文巩卫”。常委会坚持打好组合拳,全力以赴支持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综合运用函询、专项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手段,推动建立健全爱国卫生管理体制,促进有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完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爱国卫生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常委会切实担起督查责任,加大对巩卫专项工作和11个定点联系村(居)委会环境卫生的督查督导,实地督查147次,为我市顺利通过复审作出积极贡献。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常委会适时调整立法计划,将三亚市爱国卫生条例增设为立法项目,并组织考察组赴外地学习考察,目前,该条例草案已进入常委会审议阶段。

二、联系实际,完善机制,立法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科学编制立法规划。为全面统筹未来五年立法规划,常委会召开多次立法协调会、立法协商会、专家论证会,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最终选取15件项目列入2017-2021年五年立法规划,其中制定类10部,调研类5部。三亚市制止和查处违法建筑规定、崖州区文物保护管理规定、落笔洞遗址保护管理办法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立法项目列入了立法规划。

  严把立法质量关。为全面贯彻落实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常委会牢牢把握地方立法要解决实际问题和达成基本共识两个关键要素,严把立法质量关。在审议《三亚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安全管理规定(草案)》时,由于对禁止燃放和限制燃放的范围存在较大争议,对法规草案的整体结构也有不同意见,常委会决定,为确保立法质量,法规草案需进一步调研论证,待各方意见趋于一致,法规草案更加完善时,提交常委会会议再审。为切实解决好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存在问题,进一步巩固我市“双修”成果,加强城市公园管理,常委会决定将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三亚市公园管理规定作为2018年提请审议类项目,力求通过立法推动解决城市治理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渠道。为使立法能够最大限度反映民意,常委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一是整合立法资源,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与三亚学院合作建立我市首个立法服务基地。二是建立立法专家顾问库,拓展专家学者参与立法的广度和深度,产生首批21名专家顾问成员。三是着手筹建立法联系点。为规范工作流程,起草了《三亚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工作规程》。

三、聚焦改革,突出重点,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为提升我市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常委会对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配合,加大质量监督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切实抓好产品质量的基础性工作,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我市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常委会检查了《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条例》在我市的实施情况,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的重视,促成“三月三民族文化广场”项目列入我市民族文化景点景区的支持项目,为实现文旅融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持续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此外,常委会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了调研。

  加强对经济运行和政府预决算的监督。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2017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要求政府把稳增长、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听取审议决算、审计、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等报告,批准了2016年决算,同意对2017年预算收支进行调整。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坚持跟踪督查,责成未完成整改单位向常委会报告原因,对整改期限提出明确要求,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对项目投资百日会战开展了专项督查,深入现场督促有关部门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对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效益情况开展函询。

  加强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监督。一是促进粮食安全。为确保我市粮食安全,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专项调研,并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专项工作报告,要求市政府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落实耕地占补数量质量双平衡,采取科技兴粮,提高农业机械化和规模化,降低种粮成本,落实粮库增建规划等措施,推动我市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二是推动保障房建设。为推动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要求有关部门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公共租赁房的监管,有效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动态管理和后续建设。为解决好困难归侨侨眷的住房问题,落实好侨房政策,常委会对我市侨务工作进行了函询和调研,建议将困难归侨侨眷的住房问题,优先纳入我市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保障体系。常委会还就我市榕根、东岸、月川、海坡棚户区改造进展进行了函询。三是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常委会自2015起连续三年推动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村内支管和入户管网铺设,按照自然村村口安装总水表、用水户安装户外水表组的新模式实施管网改造建设,出台了全省首个农村饮水委托运营管理实施方案,推动我市形成同网同价、抄表到户的农村供水格局,逐步实现全市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四是推动教育科学卫生事业发展。对我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问题开展了函询和专题调研,提出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大经费投入,加快优质普高教育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留住优质生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建议。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及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常委会对我市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要提升民营医疗机构供给服务的质量和结构,完善相关优惠政策的配套措施等意见。常委会还对2016年气象工作调研中提出的4条整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继续推进整改落实。

  加强对环境保护的监督。为加强内河污染治理,确保我市水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常委会与省人大联动开展了以“治理城镇内河污染,创建生态宜居家园”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要求加快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建立健全各部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属地责任,着力加强未达标断面水污染防治工作,按时保质有效推进我市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为促进我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常委会对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增强部门联动,把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护好三亚的绿水青山。

  推动地方性法规落地见效。为确保常委会制定的《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和《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有效实施,常委会先后对三部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了调研,并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实施情况报告。常委会指出,白鹭公园在保护管理中仍存在未按规定要求设立专门的公园管理机构,未划定公园界限等问题,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整改,抓好落实。

四、强化审议,严格程序,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

  服务法治社会建设,作出关于“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常委会提出“七五”普法期间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首要任务,聚焦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组织和监督检查,为推进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服务民生保障,分别批准实施西水中调工程(一期)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常委会认为,西水中调工程有利于解决我市中心城区水资源不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对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两项工程采用PPP模式可以有效缓解政府投资压力,符合国家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政策要求。常委会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运营管理效率。

  服务对外交往,批准我市与泰国芭提雅市、印度班加罗尔市缔结友好城市。常委会提出有关部门要科学制定友好城市交往规划,加强沟通往来,切实发挥国际友城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坚决贯彻市委人事意图。全年依法任命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5人,免去职务44人,接受辞职3人,为我市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了组织保障。常委会组织67名拟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36名被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强化了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五、加强联系,优化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密切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为加强代表工作,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专程赴儋州学习“代表联络室”设立管理运行及代表向原选区述职等做法,还组织考察组赴厦门、福州学习借鉴外地人大先进经验,并召开3次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三亚市人大常委会联系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法》,对常委会联系代表的内容、途径、方式、范围做出了具体规定,明确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名单。建立了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广泛邀请代表参与常委会立法、执法检查、调研等各项活动147人次。

  督促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提出124件建议。常委会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加强综合分析实现分类办理,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通过召开督办会议、实地督办检查等方式,提高建议办理实效。重点督办了“关于三亚市旅游城市美食区域集中布局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海棠区‘椰林’特色主体全域旅游产业的建议”等。124件代表建议均已办结并答复代表,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98%。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加强代表培训,在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举办了两期代表专题培训班,培训代表100多人次,提高了代表的履职水平。向代表寄送《三亚人大》内刊,让代表及时了解常委会工作动态。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视察亚特兰蒂斯、水稻国家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积极邀请代表参加各类专题调研,督促各代表小组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等工作,为代表履职打下良好基础。

六、改进作风,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得到稳步提升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紧扣中心工作,紧贴人大实际,组织深入研讨,凝聚共识,形成了一批富有建设性意义的调研论文。

  推进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实施细则,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以严和实的标准做好人大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支持和保障市纪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工作,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机关作风建设上了新台阶。

  完善制度建设。改进和完善常委会会务组织,提高常委会审议水平。结合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对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进行了梳理和修订,新制定了机关预算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11项制度,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拓展工作联系。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代表视察、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等工作31次,积极争取上级人大的指导和支持。加强与区人大的联系,主动为各区人大常委会学习培训、经验交流、信息沟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通过走访调研、上下联动开展工作等形式,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三亚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委员会成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和各区人大常委会密切配合、积极协作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推动相关问题解决方面还需要持续发力;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聚焦中心任务,服务发展大局,紧盯民生大事,提升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致力促进人大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大要依法履行职能、有效发挥作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统筹安排人大各项工作,自觉把市委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突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建设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全力落实“双十行动”,积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转化为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的主要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举措,加大力度,依法推动解决三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继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保证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三亚形成生动实践。

二、以立法工作为引领,致力推动全市法治化建设进程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制定三亚市公园管理规定,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巩固双修成果;制定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保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继续审议三亚市爱国卫生条例和三亚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安全管理规定,对三亚市海岸带保护条例进行立法调研。二是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完善立法机制和程序。深入推进立法协商,更好汇集民智,听取民意。加强立法调研、立法论证,完善立法项目库。建立市人大立法工作机构与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配套工作,切实发挥立法服务基地和立法咨询专家的作用,继续推进立法联系点工作。

  三、以监督工作为主线,致力解决发展和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

  一是加强法律实施监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结合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二是加大对计划、预决算的监督力度。听取和审议2018年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市本级决算、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根据需要听取和审议关于2018年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建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常委会工作机构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实时查询分析政府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数据,切实加强预算审查监督。三是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社保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办幼儿园建设、出入境管理服务、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等8个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法院审判执行专项工作报告及检察院公益诉讼专项工作报告。四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实践途径,纠正违宪违法行为,维护宪法权威,增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刚性。五是加大跟踪监督和调研力度。对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普通高中教育调研建议落实情况以及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建议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对我市PPP项目运行、湿地保护等工作进行函询。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提升调研整体水平,使调研更具针对性。对我市宗教事务管理、农业品牌工作以及2018年十大为民办实事有关教科文卫事项开展专题调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2018年环保世纪行活动。

四、以代表工作为根本,致力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一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和交流, 不断提高代表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二是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对答复为“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一批代表持续多年反映的突出问题,增强办理实效。三是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组织代表小组活动,继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四是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致力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主动适应新时代、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着力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深入研究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对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制度进行梳理,认真开展“立、改、废”工作,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组织建设。根据工作需要,统筹规划逐步完善有关工作机构和专门委员会设置,提高常委会专业化水平。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理想坚定、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中共三亚市委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履职责任感,大力发扬特区精神,锐意进取,驰而不息,不负使命。团结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依法有效履行职能,为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