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三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7-02-06 17:07

2017年1月18日在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三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服务社会投资项目百日大行动,全力做好为民办十大实事,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各项预期目标。

    (一)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478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7.5%,完成年度预期目标。三次产业结构为14.419.765.9,服务业占比提高0.8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6亿元,增长8.2%,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农业持续平稳发展,工业呈恢复性增长。全市农业总产值105亿元,增长4.0%。精品瓜菜、热带水果、热带花卉等特色产业稳定发展,种植业增长4.2%。开工建造10艘大吨位渔船已有5艘投入使用,继续扶持渔民、渔业企业赴南沙进行常态化捕捞作业,渔业增长2.8%。全年新增1家国家级和1家省级标准化畜牧示范养殖场;实施生猪扶持补贴政策及生猪收购价格高位运行的利好支撑下,畜牧业增长2.2%。工业总产值实现70.3亿元,增长14.0%,呈恢复性增长。“双修”“双城”带动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长23%;供电量增长8.7%。

    服务业实现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业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3.6%,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个百分点。全年接待过夜游客1647.16万人次,增长10.1%;旅游总收入(含黄金周)354亿元,增长17%。全域旅游加快建设,以中廖村美丽乡村为代表的休闲农业接待游客281万人,营业收入1.9亿元,新增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家和示范区5家。低空接待游客增长13%。新开国际(地区)正班航线15条,入境游客增长22%。商品房销售面积146万平米,增长45.4%。金融业增加值57.30亿元,增长15.5%,高于同期GDP增速8.0个百分点,金融业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481.52亿元和1079.17亿元,分别增长22.8%和23.9%。6个产业园区、7个产业组团、8个产业小镇规划建设稳步实施,新的产业发展平台正在形成。

    (二)投资稳定增长,消费平稳运行,发挥稳增长的关键和基础性作用。全面部署开展服务社会投资项目百日大行动,有利促进了投资稳定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2亿元,增长10.8%,超过年度预期目标。百日大行动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完美收官,计划开工29家已全部开工建设,62个服务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超过年度投资计划12.1%。围绕9大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大三亚经济圈等,谋划实施了一批质量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正在转变。房地产开发投资406.58亿元,占总投资52.0%,比上年同期下降12.9个百分点;非房地产投资375.56亿元,增长56.9%,亚特兰蒂斯、梦幻不夜城等项目加快推进,南海佛学院等项目开工建设。省市重点项目继续快速推进,有力拉动了投资增长。我市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1.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4.3%;市重点项目完成54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1%。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亿元,增长8.0%,其中,餐饮收入45.0亿元,增长8.6%;汽车类22.5亿元,增长12%。吉阳新鸿港市场已实行线下线上销售相结合,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正在转型;亚龙湾玫瑰谷互联网农业小镇投入运营,从基地到终端市场的直供体系已形成。

    (三)“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落实中央、省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制定了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方案。去库存方面,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开展房地产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去库存面积53.8万平方米。去杠杆方面,积极推动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杠杆率。截止目前,全市挂牌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企业达到490家。降成本方面,有序实施“营改增”,三亚市营改增“四大行业”纳税人累计入库税款19.7亿元,整体税负为3.3%,下降0.9个百分点,减税5.9亿元。补短板方面,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贫困人口和巩固提升户共1053户、4678人实现脱贫,8个整村推进村“摘帽出列”。积极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健康公园、恒大国际合作医院已开工建设,人大附中已落户三亚,与华西医院和华西二院合作在积极推动。国际旅游岛人才创业基地一期建设工程进入后期,印发《三亚国际旅游岛人才创业基地入住管理暂行办法》,留住中高端服务人才,补齐人才短板工作初显成效。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20亿元,增长30%以上,三亚新机场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有轨电车T1线工程动工兴建。信息基础设施水平逐步提高,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92.4%。西部供水工程(二期)、青田水厂供水二期扩建工程、北部山区饮水安全工程等工程持续推进。

    (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市民生支出90.3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8%。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对38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全年实现转移1.3万人。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崖州区、天涯区已被命名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吉阳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完成棚改13514户,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8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8.9%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9%;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群众艺术馆建成并入驻办公,完成建设20间行政村文体活动室。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13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5元,增长9.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升3.0%,低于年度价格涨幅控制目标0.5个百分点。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实施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治理和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五)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三亚市总体规划(空间类 2015-2030)》已编制完成。在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和创意产业园推行区域评估评审试点。印发了《三亚市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优化审批服务实施方案》,通过“指标公开、业主承诺、审批后置、全程代办”等措施,设立“12345”审批服务专席,提升服务效率。完成了市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南新居正式揭牌设立,农垦改革取得新成果。天涯国际文化产业公司、规划设计研究院、港务局等多家国有企业改制步伐加快。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落实薪酬分配和用人自主权,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

    成功举办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等重大外事活动,首届海南国际马拉松比赛等重大文体赛事活动,以及首届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等会展。赴北京开展敲门招商、精准招商活动,先后与北大口腔医院、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企业和单位进行洽谈,共签约39个项目,签约金额达547亿元;“厦洽会”招商活动中共签约项目16个,协议投资额342.2亿元。

    (六)“双修”试点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治取得新进展。编制完成《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三亚市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等六项规划,修复抱坡岭等受损山体,复绿面积12.6万平米,完成三亚湾17.4万平方米原生植被加厚补植,三亚河水已由劣五类提升为四类水质,有的河段达到三类标准。实施解放路立面改造示范段工程,规划建设了东岸湿地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丰兴隆生态公园等。出台《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全国“双修”工作现场会取得圆满成功,展示三亚精品化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崭新形象。首段地下综合管廊已建成5.4公里。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以上,PM2.5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控制在较低水平;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87.4%,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举全市之力打响了“创文巩卫”攻坚战,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环卫设施建设和病媒生物防治等整改,市容市貌得到改善,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全年拆除违法建筑377万平方米,拆除各类户外广告牌5993块,新增绿地面积287万平方米。建立旅游市场暗访机制以及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调解委员会与行政执法部门“四位一体”旅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与全市288个微信工作群、35个涉旅部门形成综合执法合力,迅速查处旅游违法行为。并线运行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12301旅游服务热线,共同组成三亚市旅游举报平台。三亚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

    2016年三亚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但在计划执行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老化,国际化水平还不高;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措施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2017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键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强治理、优生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精品城市,努力打造幸福家园。2017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控制在3.5%以内。

    实现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努力扩大有效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紧紧围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9大重点产业、6个省级产业园区、7个市级产业组团、招商项目落地、“大三亚”一体化等重点领域,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力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按照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前期工作一批和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模式,实施好全市120个市重点项目投资,通过重点项目投资的带动,推动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完成。加紧推进集中安置、拆迁征地等工作,做好土地的收储,确保招商项目顺利落地。加快组织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和旱地改造水田提质项目,增加耕地占补指标和占水田补水田、占优补优指标,满足建设用地指标需求。

    继续开展旅游、房地产、农产品等领域岛外促销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积极拓展休闲度假旅游、养生养老、医疗健康、住房、汽车等领域消费。完善房地产服务中心功能和信息管理,利用房地产服务中心一楼展销大厅开展岛内促销活动,进一步提高办证效率和服务质量;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将质量提升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争取上级支持,将国际免税城纳入海南旅游电子行程单,采取有限措施解决行邮税税率上调带来的不利影响,扩大免税品消费。加快建设乐天城、佳翔航空货运农产品加工贸易冷链物流园等商贸项目,开工建设一级粮油仓储批发等重点市场建设,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过9%。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大旅游为支柱、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新兴科技产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以“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为抓手,坚持“点线面”结合,创新“旅游+”模式,加快发展会奖、邮轮、游艇、帆船、婚庆旅游、海上垂钓、健康养生等旅游产品;完成亚特兰蒂斯等综合体项目建设,争取2017年下半年开业;按照“九个一工程”的要求,改造提升南山景区,加快引进深圳华侨城集团、长隆集团等有实力的企业,对天涯海角等传统景区进行提升改造,开发新的大型精品景区;建设一批环境好、服务优、讲诚信的海鲜排档和水果摊点示范点,打造集中的特色精品餐饮和购物服务区,带动全市旅游消费增长;加快建设恒大国际合作医院、中德医疗公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国际生命健康科学管理中心、海棠湾医疗公园、广安门医院等项目,发展高端医疗、旅游医疗。加强品牌农业建设,每年争取培育几个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产品,规划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品牌农产品展销中心;推行“基本农田和南繁基地+旅游”模式,推进建设水稻等农业国家公园,加快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建设,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提供示范。积极建设三亚政务云大数据,推动中星微电子集团智慧旅游岛等智慧产业项目落地,打造云上三亚。跟踪对接各项招商成果,尽快使中船重工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中航科工及电子信息产业园等智慧海洋产业项目落户三亚。积极推进遥感信息产业园建设,探索建立深海信息装备产业园,争取国家深海空间站项目落户三亚,加快实施海洋强市战略。启动基金小镇建设,设立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创新金融新业态;扶持新设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浦发银行三亚分行、海南银行三亚分行等金融企业在我市落地。加快推进三亚国际文化会展中心、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新校区、南海佛学院等项目建设,努力培育壮大会展教育文化产业。

    (三)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按照“西拓、北进、东精、中优、南联”的总体要求,推动海棠湾、红塘湾和崖州湾新区等片区聚集、集约、高效开发。完成林旺北等四个已建成产业小镇的招商工作,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推动晋合三亚海棠湾度假酒店等一批高星级酒店竣工,加快国际旅游管理学院、海棠湾梦幻不夜城等教育文化项目,以及国际财经论坛等会展项目建设,促进休闲旅游、医疗养生、文化娱乐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把海棠湾打造成精品城市中的精品。以创意产业园为平台,加快发展科技创意、信息产业以及“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力争建成肯同创意工场、用友产业园,积极推进爱心中利研发总部、百泰生物科技研发生产基地等产业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华纳创新园等项目。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建设,抓好崖州湾新区规划和开发工作,以推进滨海大道市政工程项目为崖州湾新区的突破口,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主动承接国家海洋科技发展战略,注重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西部新城”。加快实施吉阳区的月川村、东岸村等、天涯区的原武装部片区、海坡村等棚改项目,引进华侨城集团在市中心建设商业文化旅游综合体,进一步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大力推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邮轮母港产业园、综合物流园、荔枝沟教育产业园等一批新设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实现土地出让、项目落地。市高新技术产业园以互联网和信息产业为主导,把好新项目入口关,尽快启动园区孵化楼项目,对接引进清华启迪等众创孵化平台,继续做好从北京、深圳引进龙头科技企业落户。积极开展敲门招商、精准招商,与万达、恒大、碧桂园集团接洽推进有关项目,实现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

    (四)加强城市“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发展支撑力。完成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建设,进一步完善邮轮客运联检楼配套;实施新机场工程,重点推进机场人工岛钢护筒护岸和莲花岛工程;加快建设三亚港货运码头搬迁还建工程暨南山港货运码头二期工程。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完成225国道(海榆西线)凤凰路至解放四路段道路改造、荔枝沟出口路、龙岭路、水蛟路延伸段等工程建设,加快有轨电车T1线建设,推进胜利路改造、三环路、学院路延伸段、海榆东线(223国道)海棠湾至亚龙湾段项目等一批市政道路建设,开工建设龙岭北路等以及三亚河口海底隧道工程,构筑网络化城市交通。建成青田水厂供水二期扩建、海棠湾东部供水等工程,继续推进东部供水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中部供水工程(一期)项目,不断完善城市供水等设施,优化城市功能和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农业生产生活条件。

    (五)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区级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实现强区扩权。完善“多规合一”审批机制,建设“多规合一”审批系统,探索在我市省级产业园区全面推行极简审批。完善市、区、村(居)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三级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异地办理、全市通办。继续推进农垦改革,完成立才等农场社会职能属地化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华侨城委托管理运营天涯海角、大小洞天、鹿回头三个景区工作;实施天涯国际文化产业公司改制重组,争取实现在“新三板”挂牌目标。抓好三亚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滴滴出行”管理运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加快分级诊疗等医改工作。

落实“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着力加强与环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继续开通或加密国际航线航班,打造“4小时、8小时、12小时”国际航程旅游圈,保持入境游市场持续回升。精心服务保障好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重要外交活动,继续办好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等国际论坛,举办环岛国际大帆船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以基础设施为先导,依托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大三亚”旅游经济圈。

    (六)着力抓好“创文巩卫”工作,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巩卫”工作行业管理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网格管理责任和“门前三包”责任,同时辅以严格考核、严厉问责,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和最终的复审。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策划推进市博物馆、大剧院、全民健身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考核项目。全面铺开“无违建社区(村庄)”示范点创建活动,确保全市达到30%。协调拆除83块高立柱广告,力争完成全市主要道路、主要镇区的沿街建筑立面广告的统一设置工作。制定我市建筑废弃物处置办法,争取建成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加大城市停车位供给力度,严厉查处违停车辆,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加强旅游交通干线、重要路段的景观绿化彩化改造建设,继续推进城市色彩协调、城市亮化改造、城市天际线和街道立面改造。全面推进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加快旅游标准化服务、全域厕所改革等体系建设;强化旅游市场明察暗访,发挥市民游客中心和“四位一体”机制的作用,严厉打击违规行为。

    (七)坚定不移推进“双修”工作,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推进一批“双修”项目建设,续建月川生态绿道、东岸湿地公园等生态项目,新开工鹿回头广场升级改造工程、月川中轴带状公园、市东西河生态修复等一批河道综合治理及水系连通项目,全面提升城市海绵功能。做好国家湿地公园申报和国家湿地城市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成立管廊运营公司,规范管廊运营管理。推进亚龙湾、海棠湾铁炉港等岸线整治工程,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以PM10、PM2.5治理为重点,加强细颗粒物污染控制。加大防治水污染力度,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重点加强对三亚河沿河经营单位违法排污行为的查处。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渗滤液处理站(二期)建设,开工红塘湾水质净化厂工程以及荔枝沟、万人海鲜城及津海建材城等片区污水管网整治改造工程,建成红沙污水处理厂二厂等工程。积极推动中法低碳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示范工程,抓好低碳园区、景区和社区试点项目建设,促进我市低碳城市建设加快实施。

    (八)全力补齐民生发展短板,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完成精准扶贫手册的记录和建档立卡工作,尽快规范扶贫档案系统;制定贫困户种养的农副产品长远销售计划,引入电商平台,稳固提升贫困户收入;加强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和智力帮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创新健康扶贫工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贫困地区的危房改造、房屋修缮、道路建设、水管铺设等扶贫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北部山区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改善和提升贫困地区生活生活条件。扶持小微企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统筹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完善公共就业服务配套设施,确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千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紧扣9大重点产业,大力引进实用型人才,支持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完成棚改8302户以及400户农村危房的改造任务。加快建设育才特色风情小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动马亮村等10个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区一名校”的要求,加快人大附中的落地,继续引进清华附中、重庆南开中学等合作办学教育项目;支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建设,推动省市共建三亚学院。围绕“一区一名医院”的布局,抓好北大口腔医院的落地,积极引进华西医院和华西二院等优质医疗资源。推进省市合作建设琼剧会馆,坚持文化下乡,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实施公园、广场、社区健身路径器材全覆盖,推进广播电视100%无线覆盖。继续实施“菜篮子”计划,实现平价蔬菜供应终端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