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三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字体: 打印
2017-02-06 16:26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1月19日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国民经济


 

大会主席团:

    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三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本次会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计划执行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认真的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对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计划指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农业持续平稳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8亿元,增长7.5%;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6亿元,增长8.2%;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2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6亿元,增长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13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5元,增长9.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升3.0%。基本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老化,国际化水平还不高、城市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计划指标任务还没有达到。对此,市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关于对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意见

    审查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要预期目标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可行,符合市“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政府提出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关于三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为完成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任务,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动力。着力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更加注重构建以大旅游为支柱、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新兴科技产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促进农旅融合;调整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提升房地产开发品质,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二)坚持创新驱动破瓶颈,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大科技创新、生产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力度,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创造新的有效供给,创新“旅游+”模式,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效能,努力打造适应全民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持续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积极构建更加便民快捷的社保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城乡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着力抓好“创文巩卫”工作,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双修”,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集中力量为民办好实事,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