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守初心 担使命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张震华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字体: 打印
2019-11-14 09:20



11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以“守初心 担使命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题,为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羽飞,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向奋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张震华在讲党课时指出,党建立新中国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历史选择,是经过艰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张震华从历史梳理、逻辑阐释等角度,阐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民主政治中的定位等,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

张震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有想干事、干好事的信心和决心,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干劲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积极发挥好市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民主渠道作用,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样才能增强自身本领,做到“会干事”;要正视当前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问题整改,才能“干成事”。

张震华强调,当前海南正处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建设好自贸区自贸港是新时代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是人大“守初心、担使命”在新的历史时代的体现。要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大局,依法履行职权,有效开展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要善于把三亚成熟的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充分体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制度创新成果,在崖州湾科技城、总部经济和中央商务区园区建设等立法工作上,要积极争取省人大进行立法;要积极推进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加强对制度创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先导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的监督;要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多提出关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建议,并督促问题解决;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推动改革开放及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重大问题的解决。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在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新标杆中贡献人大力量。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