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决议决定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的决议

【字体: 打印
2022-10-11 10:2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10月10日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为了更好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为我市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奋力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特作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是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我市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呈现向上向好发展态势,但是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科学立法,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需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实施《法治三亚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点推进强化权利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弘扬优秀文化、创新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等领域立法工作,注重把一些基本道德规范转化为法律规范,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制度及时上升为法规规章,使立法更好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更好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相衔接。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创新征求意见方式方法,落实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立法制度,探索立法协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在立法中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备案审查,建立健全定期清理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依照法定程序及时修改和废止。

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严格执法,体现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价值导向。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市场监管、环境保护、旅游文化、卫生健康、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创新和改进执法方式,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规范化、常态化运用非强制执法手段,维护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扎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开展禁毒大会战,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涉枪涉爆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机制,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三亚。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强化政府服务意识,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个人诚信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推动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社会风尚。

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正司法,坚守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公平正义。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严格防范冤假错案,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加大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力度,统筹城乡法律服务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和原则,正确适用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法律法规和司法政策,为惩治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重失德败德行为提供明确的司法指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加强诉源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引导、支持人民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民守法,彰显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治精神。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注重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以案普法、公益普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突出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规范,引导全体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牢牢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持续强化未成年人保护、预防犯罪和法治宣传工作,使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

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要求,发挥各自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