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三亚市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3-08-30 10:1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市政府委托,我现就三亚市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执行三亚市八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审查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强信心、促发展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2023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66.9亿元,同比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2亿元,同比增长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亿元,新同口径同比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22元,同比增长6.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47元,同比增长8.7%CPI累计同比上涨1.5%

(一)乘势而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是自贸港建设全面提速。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封关运作各项任务,7个封关运作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开展政策压力测试,上半年,三亚市政策享惠主体进口“零关税”交通工具(游艇)货值7096.3万元,进口“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货值3.9亿元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扩面,上半年业务规模达2亿美元,同比增长170二是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快速发展,上半年业务收支合计32.4亿美元,同比增长3.1倍。新设香港、日本、新加坡、德国等4个国际商务服务点,三亚至香港、首尔等航线已恢复。上半年,服务贸易进出口28.8亿元,同比增长27.6%;货物贸易进出口139.3亿元,同比增长15.7%;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区两级营商环境建设局,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市委书记信箱”“区委书记信箱”,问题直通车模式高位推动诉求解决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及专项指标领域优化措施一证多址改革、智慧办税服务、机器+审批智能服务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上线“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市级72个、区级17,实现市级零跑动事项2175项(含园区)。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3户,同比增长14.3%

(二)凝心聚力扩大投资促进消费。一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在全省率先成立市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市领导联系重点推进项目工作方案,开展“红旗奖”“蜗牛奖”评选,加密项目协调调度频次,市政府将每周三确定为“项目推进协调日”,上半年协调推动存在堵点难点的建设项目超400成功举办三批集中开工仪式,开工项目89个,总投资163.8亿元。滚动建立三亚市项目策划储备库,累计在库项目783个,匡算总投资4531亿元。二是旅游消费逐步复苏。推出三亚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促进文旅消费行动50条措施,天涯海角游览区61日起免费开放,分期分批投放旅游、零售餐饮、绿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政府消费券,成功举办国际游艇展暨国际酒类展、草莓音乐节等活动,上半年全市举办千人以上会议44场,同2019年比增长超1倍,“三亚之夜”群星演唱会拉动旅游消费超2亿元。上半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1327.4万人次,同比增长67.4%2019年比增长14.8%;旅游总收入475.3亿元,同比增长80.5%201959.5%三是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赴香港、英国、瑞士、德国等境外地区及北上广深成渝等国内重点城市开展靶向招商。上半年,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60场,全市新增签约项目283个,签约总投资额307.4亿元;新增央企(含子公司)4家、“三类500强”企业(含子公司)17家和持牌金融机构6家。

(三)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产业培优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打造国际旅游胜地、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成功申报创建现代种业和现代金融产业集群。一是崖州湾科技城发展提速。崖州湾实验室入轨工作走在第二批国家实验室的前列,新开工南繁育种科技服务中心等项目52个,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种业专业研发外包(CRO)服务平台一期等47个项目已完工,国家(三亚)隔检中心(一期)项目主体已完工,成功举办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等一批顶尖科技论坛。上半年,崖州湾科技城实现营业收入92.9亿元,同比下降1.6%;实现税收11.6亿元,同比增长356.6%二是中央商务区蓬勃发展。“两个总部基地”三亚示范区正式揭牌,大中贸易有限公司新增认定综合型(区域型)总部企业。截至6月底,园区累计落地QFLP私募基金类企业53家,注册资本43亿美元,QDLP私募基金类企业14家,注册资本1.8亿,获批境外额度17.3亿元,落地海南首支S基金。发布二手游艇交易体系团体标准,开展租赁游艇夜航试点,“招商伊敦号”邮轮实现常态化运营。上半年,中央商务区实现营业收入531.4亿元,同比增长35.7%;实现税收24.5亿元,同比增长25.5%

(四)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是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完善。深入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G98北抬空间产业战略规划研究工作扎实推进,精品线路提升综合型示范项目稳步推进,南新横二路(西段)实现功能性通车,完成污水管网建设约16公里,雨水管网建设约16.5公里,主城区室外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14个电网主网工程前期及建设工作全面铺开;三亚市西水中调工程(一期)项目主洞已贯通,率先在全省实现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至行政村“全覆盖”。二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启动第三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选派工作,推动结对帮扶促振兴,上半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21557元,同比增长19.7%。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一环、五区、八景、十一村”加快建设,天涯区荣获“2023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称号。推广榴莲、榴莲蜜、燕窝果等“新奇特优”热带水果逾1万亩,启动黄秋葵公用品牌建设项目,新增农民合作社12家、家庭农场11,崖州区列入第四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入选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三是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成功召开三亚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共同签署三亚经济圈综合执法协作备忘录,出台三亚经济圈区域协同推进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方案,成功申报“十四五”期间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

(五)扎实推动绿色生态低碳发展。一是坚决抓好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由我市牵头的整改措施34项,按期完成23项,按期完成率100%,其余8项长期坚持和3项未到期事项正在有序推进,群众信访交办件100%办结。国家海洋专项督察由我市牵头的整改措施20项,已完成或阶段完成19项,到期完成率100%,其余1项正按时序推进。省生态环保百日大督察反馈的17个问题,应完成的8项整改措施均已完成,其余9项(含8项长期坚持)正在有序推进,无逾期事项。二是生态环境质量保持领先。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扬尘、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等专项整治和移动源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六水共治”,成功入选国家节水型城市上半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资源化利用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4%PM2.5累计均值14微克/立方米,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城镇内河(湖)、水功能区、入海河流水质达标率和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66.4%三是绿色转型步伐加快。持续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建成第一批9家无废示范单位。持续推进赤田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试点,藤桥河流域保护性开发EOD项目成为全省第一个纳入中央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的EOD项目。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上半年累计推广9550辆,完成年度任务的79.6%;建成并投入使用换电站24座,新增充电桩2815个、枪3076个。

(六)用心用情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一是就业服务持续提升。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万人,同比增长29.5%;做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工作,已执行社保降费企业5.6家,惠及54.2人,工伤和失业保险降费总金额9582.8万元。二是公共服务持续优化。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崖州湾科技城南开中学和南开小学计划秋季学期开学,4个幼儿园已完工待秋季学期开园,全市首个公办专门学校建成开学,三亚护理职业学院开工建设。健康三亚建设全面优化,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海南医院、中医院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北大口腔医院三亚分院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成立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平稳实现疫情防控转段度峰。三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强化保供稳价,全市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量面积稳定在1.6万亩上半年新增认定728个公益性摊位,新增建设平价菜网点15个。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海罗等4个城市更新行动重点项目和南苑小区等1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开工建设安居房892,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1000套。上半年,发放低保特困金1806.7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6万人次发放价格补贴265.7万元,惠及补贴对象4.5人次。四是社会治理持续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质量强市建设不断推进

今年以来,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扎实苦干,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当好自贸港建设标杆和转型发展示范迈出坚实步伐。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当前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在需求走势分化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可能增加的情况下,三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同时,随着出境游市场放开,消费增长压力加大。二是科创领域优势尚未充分发挥,成果转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需要提高。三是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等民生工作还有不少短板,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差距。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务实管用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高水平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当好转型发展示范,奋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亚篇章。

(一)全力加快自贸港建设,进一步落实重大战略。抓好自贸港封关运作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前所有封关项目主体完工,具备封关硬件条件。强化数字赋能,深入实施政务服务“零跑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简化、再造审批流程。不断创新信用应用场景,建立完善激励惩戒制度,扎实推进诚信三亚建设。发挥海南自贸港和RCEP政策的叠加效应,对标CPTPPDEPA等高标准经贸规则,吸引一批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在三亚开展业务,形成货物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的结算、调度管理中心和订单、资金管理中心,全力争创海南打造“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的重要节点。力争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5%左右,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达到8亿美元以上。继续推进琼港经济合作三亚示范区建设,吸引香港优质企业进驻,推动黄金珠宝、商业金融、零售贸易、专业服务、高端医疗、休闲旅游、文化影视等产业发展。

(二)全力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培优提升产业。加快建设崖州湾科技城,切实保障科技创新平台高质高效运行,力争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以上。创新种业CRO业态,依托中种集团、先正达中国等龙头企业,加速形成“研育繁推促”产业体系。聚焦关键小件及“卡脖子”技术和产品研发、集成应用以及作业能力提升,在产品总成与装备测试、海上运维保障、海试装备托管及材料加工等领域培育科考服务业态。高标准建设中央商务区,培育壮大楼宇经济,力争中央商务区全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依托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积极打造国内外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易、服务和管理的功能性平台。持续推动海南国际清算所、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运营发展。推动高端医美、健康检查、康复疗养等特色业态发展。

(三)全力扩大旅游消费,进一步巩固回升态势。做大做强离岛免税消费,开展“免税+旅游”岛外宣传推介活动,力争完成400亿元离岛免税销售额。加快培育“首发”“首秀”“首展”经济,推动梅村黄金珠宝产业园建设和运营。实施消费促进行动,策划实施文旅消费季活动,办好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城市旅游节等品牌活动,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左右。升级打造大东海、三亚湾、亚龙湾等消费集聚区,开工建设三亚湾智慧夜经济提升项目,推动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实质性运行,推进千古情景区、大东海景区等创建4A级景区,打造高水平旅游目的地吸引物。积极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和驿站建设,依托旅游景区打造“钻石级”驿站。落实好59国入境免签政策,加快恢复和加密国际航班航线,打造“一程多站”航旅模式。加强旅游消费维权投诉处理反馈工作,高效防范、严厉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四)全力挖掘投资潜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重、落地为大”,推动项目“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左右。攻坚在建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月均建安投资达到50亿元。攻坚项目开工,推动万象城、中免三期等大体量新开工项目实质性动工。攻坚项目储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完成有效招商、签约项目总投资350亿元以上。攻坚土地保障,加快未开工安置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力保障已开工项目施工作业面和待落地招商项目净地出让需求,谋划建立“项目策划+土地超市+招商引资”的供地全流程机制,确保完成169亿元土地出让计划。攻坚资金保障,全力提高专项债券审查通过率,充分利用已签未使用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园区项目银行贷款,充分发挥市属国企投融资功能,全方位拓宽资金保障渠道。

(五)全力统筹区域发展,进一步改善城乡品质。打好打赢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收官战。完成超级绿道示范段项目,加快16个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提升“五网”基础设施水平,争取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年内开工,打通龙岭路等城市“断头路”,强化水电供应保障,持续推进三亚东天然气发电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城市“超级大脑”九月底上线试运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标准化芒果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油茶、沉香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积极拓展渔业深远海养殖,支持海洋牧场建设,发展休闲渔业,打造三亚中心渔港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推动垦地、军地融合发展。深化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争取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尽早开工,强化三亚经济圈旅游文化产品合作与联合营销,建立健全三亚经济圈招商联动工作机制,探索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共建共享。

(六)全力推进绿色发展,进一步彰显生态优势。按时高质量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已整改事项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推进“六水共治”,完成消除污水直排口、建成区污水空白区、消除城市内涝点目标。强化宁远河、三亚河、大茅水、藤桥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美丽海湾建设。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开展赤田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试点,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谋划实施藤桥河流域EOD项目。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禁塑”成效。推广新能源汽车1.2万辆,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

(七)全力推进民生保障,进一步共享发展成果。把就业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强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和服务,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力争全市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00人。抓好住房保障,加快安居房建设进度,优化项目区位布局,确保实现全年建设安居房1万套以上、安置房2万套以上任务。抓好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充足,确保常年蔬菜基地面积保持在1.6万亩以上,蔬菜大棚占比超过12%,蔬菜自给率保持在60%以上。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力争全年新增幼儿园学位1400个、中小学学位8900个,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二期、北大口腔医院三亚分院、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和三亚中心医院改扩建,加快补齐养老、托育民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全力推进风险防进一步守牢安底线。始终绷紧严防严控这根弦,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自由贸易港建设各类风险防控的要求和措施。防范化解经济风险,继续抓好套代购、逃避税等风险防控,重点关注金融、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和监测预警机制,提前制定应对预案,确保能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