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图片新闻

这个论坛在三亚开幕,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字体: 打印
2024-01-29 15:58 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在崖州”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中医药50人峰会暨2024三亚中医药论坛1月28日在三亚开幕。大会众星云集,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思路、新路径,共谋新发展。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随着中医药文化的普及,老百姓对中医药的需求日益旺盛,融合了中医药、养生、旅游等领域的中医康养产业潜力巨大。本次大会以“弘扬中医文化 助力康养产业”为主题,分享成果、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搭建起中医药和康养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更好地展现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的新面貌、新成就。

“中国中医药50人峰会”是北京守创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的品牌项目,峰会组建中国中医药发展国家智库,搭建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平台,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指导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支持单位: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中药协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华传统文化在崖州”组委会、北京守创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承办单位:三亚智库(筹)、三亚市中医院

执行单位:海南日报有限责任公司

立足优势 创新发展有保障

开幕式前,国医大师王新陆、沈宝藩走进三亚市图书馆,开设百姓讲堂科普中医养生知识,让更多人受益于中医药的智慧;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林、国医大师林天东等进行主旨演讲,深入探讨中医药学的发展趋势,贡献智慧和力量。

1月28日,中华传统文化在崖州系列活动——中国中医药50人峰会暨2024三亚中医药论坛在三亚举行。王程龙 摄

我省主动谋划和举办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覆盖广泛,不仅设有专业的学术论坛,还举办科普百姓讲坛,对促进海南中医药产业发展、助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和普及中医药文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参会嘉宾。陈若龙 摄

卫生部原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朱庆生介绍,由北京守创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中医药50人峰会已成功举办三届,一直致力于遵循中医药国际化的发展规律,通过中医药精华的传承,中医药技术的创新,讲好中医药健康养生和自然生态的世界语言。本届大会牵手海南在三亚举办,这里发展中医康养产业,有着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及国际合作三方面的独特优势,双方携手共同为促进中医康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国际知名旅游胜地,三亚在发展中医康养和健康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2年,三亚市中医院就在全国首创“中医疗养游”,专门建设了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2019年,三亚市中医院成为国内首批、海南唯一的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将目光瞄向海口,面积不足7平方公里的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已聚集了葫芦娃、以岭药业、太极集团、修正药业、康芝药业等1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依托资源优势和科研力量,近年来海南中医药产业得以迅速发展,以海口“药谷”为代表的中医药产业集群逐渐成形。

目前,海南科研院所以及南药生产与研究相关企业,已初步形成从南药资源可持续利用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标准研究的科研体系,初步构建南药研究“产—学—研”开发链,为海南南药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挖掘特色 产业发展高质量

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特色中药材和诊疗技术,黎族医药就是其中的一块瑰宝。

林天东介绍,黎族医药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仅存在于海南岛,属于海南省的特有资源。这是海南黎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传统医药,具有民族性、地域性和传统性,是黎族人民在长期与疾病斗争中反复实践积累沉淀下来的,是中华民族医药宝库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海南在黎医黎药的传承与发扬方面也作了许多努力。比如开启对黎医黎药的发掘整理工作。林天东等率领“传承弟子”团队,接续整理出版《海南黎药》《黎族医药概论》等理论性著作;海南省中医院黎族医药门诊开诊,成为海南首个由三级公立医院设置、完全基于黎族医药诊治经验的黎族医药特色门诊。

不光是黎药,海南药材资源非常丰富,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显示,海南野生和栽培分布的药用植物物种达2402种。特色南药如槟榔、益智、裸花紫珠、牛耳枫等均实现了大面积种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所长魏建和介绍,在海南建成我国唯一国家级南药基因资源库,创新建立顽拗性药用植物种子超低温保存技术体系,已保藏213种11491份种质珍稀药用植物种子。此外,在海南建成全国最完整南药资源保护平台,首次形成南药资源保存的完整载体链,包括腊叶标本22774份、药材标本2852份、活体种子11491份、活体植物2000种。

图为与会嘉宾会议间隙参观中医药创新成果展。王程龙 摄

锚定未来 紧抓机遇谱新篇

会场外,在三亚市中医院,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体验针灸、推拿、拔火罐等中医疗养项目。中医药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历史和广泛的应用价值。它在保健养生、疾病治疗、疾病预防等方面的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和喜爱。

“近年来,三亚努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打造中医药走向国际舞台的窗口,至今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余万名境外游客在三亚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中医药的魅力。”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耿介绍。

本次论坛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三亚市中医院与北京守创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北京中医协会、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康养平台多方合作,组织 “基层中医药临床科研协作平台试点项目”“助力三亚市中医院骨伤科学科建设”“守创中医药文化传播公益行动走进三亚”等项目现场签约。会后,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三亚市中医药骨科学科建设,提升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并围绕中医药文化传播公益项目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三亚中医药事业迈上新台阶。

在中医药发展的高质量道路上,海南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服务与旅游、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吸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消费者。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机遇,更是给海南中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无限光明的前景。《海南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将海南打造为中医药走出去的“窗口”。

图为中医药创新成果展上展出的中药。王程龙 摄

“海南将充分发挥各类开放平台作用,发挥海南自贸港示范引领作用,在中医药治未病纳入收费项目、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进出口通关及检验便利化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实施中医服务体系优化工程,积极引进广东省中医院等国家医疗资源,创建中医类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县级中医院提标扩能项目,明年争取实现县级公立中医院全覆盖。”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表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