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动态要闻>决议决定

关于推动和保障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决定

【字体: 打印
2023-09-27 09:57 财经工委

(2023年8月29日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2023年8月29日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2023年9月24日乐东黎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2023年9月15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2023年9月1日五指山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布局,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经三亚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五指山市(以下简称两市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共同研究,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两市三县要深刻认识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对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突出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意义,全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密切协作,加快推动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空间共享,共同把三亚经济圈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科创高地、国际旅游胜地,积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

二、两市三县要深入落实三亚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助推两市三县关于三亚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由两市三县人大常委会轮流承办。

三、两市三县要充分发挥各区域比较优势,构建差异发展、特色明显、相互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开展多领域跨区域合作,加快推动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合作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走出去、引进来”。

四、两市三县要围绕共同关切、需要协同推进的重点领域,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实现制度制定标准协同、监管协同。

五、两市三县人大常委会要聚焦区域内重大项目和重点问题,并围绕生态环境联保共治、产业创新集群共建、基础设施互通共融、公共服务一体共享等重点领域,积极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区域立法需求,并就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上的作用,开展视察调研;引导和服务人大代表积极提出相关议案建议,共同推动解决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六、两市三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要贯彻实施关于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强化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两市三县人民政府要结合实际,将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事项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并列入部门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七、两市三县国家机关、新闻媒体和各有关方面要积极宣传推动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和成功经验,营造三亚经济圈发展的良好宣传氛围。

八、两市三县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建设,不断增强认同感,提高参与度,共同打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九、本决定自2023年9月25日起实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