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报道

刘赐贵:全面推进百镇千村建设 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靓丽名片

【字体: 打印
2018-12-11 15:56

刘赐贵在全省推进百镇千村建设现场会上要求

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百镇千村建设

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靓丽名片

沈晓明主持会议 毛万春李军出席

12月10日,省委召开全省推进百镇千村建设现场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总结经验、梳理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对全省百镇千村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靓丽名片。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

上午,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海口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旅游服务中心,石斛基地,美富村,美社村等。在下午的会议上,与会代表观看了全省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成果宣传片,全省1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确定百镇千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和1000个美丽乡村,同时启动下一批百镇千村建设;到2025年,实现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全覆盖,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刘赐贵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乡融合发展,习总书记对海南有关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在“4·13”重要讲话中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都为我省百镇千村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百镇千村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分析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百镇千村建设。

刘赐贵要求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要认真学习浙江余村、贵州塘约村和海口施茶村、三亚中廖村、保亭什栋村等先进经验。各市县党委要履行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基层党组织职能和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坚持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在产业选择上,要坚持因地制宜和市场导向,大力发展差异化、易发展、可持续的特色产业。在产业规模和品牌上,要推动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合力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在产业发展上,要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产业组织化、规模化、科技化水平。三是坚持城乡统筹,进一步完善“五网”基础设施,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五网”到村入户、连通田间地头。四是坚持规划引领和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人居环境。要在“多规合一”指导下优化村镇建设规划,不搞大拆大建、严厉打击违建,留住当地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使美丽乡村真正成为吸引旅游消费、增加村民收入的聚宝盆。五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激发百镇千村建设活力。要创新用地、投入和开发的机制,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真正把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维护当地群众利益、能带动百姓增收的企业引进来。六是坚持开展文明大行动,培育文明风尚。要大力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村镇的灵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注重保护开发村镇特色文化,彻底扫除乡村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

刘赐贵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百镇千村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人才支撑,强化舆论引导,一任接一任久久为功抓下去。

沈晓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副省长王路分别就推进特色产业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省领导张琦、胡光辉、蓝佛安、童道驰、肖杰、彭金辉、许俊、何西庆、康耀红、林北川、陆志远、关进平、刘平治、苻彩香、陈凤超、路志强、马勇霞、李国梁、史贻云、王勇、吴岩峻、侯茂丰出席会议。(海南日报 彭青 林孙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