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报道

三亚:努力当好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排头兵

【字体: 打印
2018-07-02 16:03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海南各界激情昂扬、欢欣鼓舞,以一天当三天用的精神状态学习讨论、贯彻落实。三亚更是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学习讲话原文,加快干部培训,组织专家、智库座谈取经,同时全力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引进,努力当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排头兵。

发力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

在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话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基础上,三亚快速行动起来,重点之一是发力于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多次主持召开专家研讨会和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总部经济区建设。仅6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关于总部经济的活动公开报道就至少有5次。

领导工作的快节奏带来了发展的动力。6月18日,驱车前往海棠湾青龙山脚下的陈先生被亚太金融小镇吸引了。小镇面朝大海,风景秀丽,蓝天白云,青山环绕,不仅有咖啡厅、酒吧、活动室、小型电影院等配套物业,还享有海棠湾国家海岸高端酒店群、301医院养生圈、人大附中教育带、CDF离岛免税店等高端配套。

作为中国首个国际金融小镇、海南首个金融小镇,该小镇目前已经入驻基金50家,实际注册资本5.67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00亿元。目前该小镇基金业已初具规模,第一期2.8万平方米已经建设完毕。

亚太金融小镇镇长张焱介绍,700亿的基金规模涵盖多种类型基金,包括基础设施类的海控城市建设基金、旅游文化类的同星九鼎基金、一带一路资源类的铜石投资基金,以及金融科技类的数巫资产等,其中最大的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全力打造海南金融改革开放的试验区。

连日来,三亚更是大手笔不断:吸引总部企业入驻,制定政策最高奖励2000万元;三亚总部经济及CBD启动区面向全球征集概念性方案,最高奖励400万元;与京东、光大、国奥等集团签约……推进行动可谓紧锣密鼓。

加快旅游国际化进程

旅游服务行业作为三亚的重要产业,在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扮演重要角色。5月1日凌晨,随着韩国济州航空7C8601航班平缓降落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141位旅客享受免签政策进入三亚,成为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后首批入境的免签游客,为三亚连接世界打开了又一扇窗。

根据计划,三亚机场将在2018年下半年新开直飞韩国、欧洲并加密直飞俄罗斯的国际航线航班,为三亚形成多向稳定客源,带来稳定增长的国际入境客源。截至目前,三亚已开通23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泰国等“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航线网络布局。今年有望再开通10条国际航线。与此相对应的是,一系列的国际旅游市场推介会在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各大目标客源地精准举办……

三亚还将充分挖掘三亚的本土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引进一批文化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打造一批既具有本土文化特色又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文化跟旅游的融合发展,助力三亚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将打造三亚众多旅游资产资源交易的市场化平台,以平台带动区域要素市场建设,让有限的区域资产转化为无限的市场资源,让老百姓投资获得收益,让不动产动起来。”继5月22日三亚市与中国光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6月1日三亚市与国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签约仪式上,国奥集团董事长张敬东如是说。未来,国奥集团将把中国旅游资源资产交易中心南方交易中心和国奥集团南方总部落户三亚,将全面参与三亚体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领域的项目建设,助力三亚打造“文化+体育+旅游”的新格局。

人才优惠政策不断落实

一个月前,来自湖南的唐享以“高层次人才”的条件成功拿到了准迁资格。自《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出台后,和唐享一样喜欢三亚的人,也纷纷把户口迁入三亚,他们当中高学历人才占多数,这也为三亚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得知《三亚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出台后,三亚欧亚非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昆对该政策逐一详细阅读,对该政策,他是欢喜而又期待的,他认为引进总部企业就是把企业的经验技术和人才引进来,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一步。这一政策的出台,也让阳光金融广场的商业运营中心策划经理姚欢充满期待,她见到了不少外来企业在迎着系列利好政策纷纷入驻三亚。而在此之前,她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入选到海南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为建设三亚,做足了准备。

近日,三亚建设人才“海绵城市”思路更加清晰:明确到2025年吸引各类人才30万人以上,并提出关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创新载体建设和创业支持等方面32项具体行动举措,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提供人才支撑。(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