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报道

刘赐贵:全面深入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谋定后动推动各项改革开放重要举措

【字体: 打印
2018-04-19 19:04

刘赐贵在海南党政代表团专题座谈会上要求

全面深入持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谋定后动

推动各项改革开放重要举措

  在广东考察学习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经验的海南党政代表团,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座谈讨论。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上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深入持续地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髓要义,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先谋后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确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各部门各领域的具体工作清单,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代表团成员分别发言,分享考察学习的收获成果,结合海南实际,进一步研讨各部门各领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各项任务。

  刘赐贵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他强调,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全面、深入、持续地学,不仅要看到涉及本部门本领域的部署要求,更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领会精神实质。各级“一把手”尤其要带头学习,以身作则带领班子常学常新,在全面准确理解的基础上才能有效落实,准确地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我们的工作任务。

  “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刘赐贵说,广大干部一定要充分解放思想,彻底改变原有的思维定式,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坚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持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本领。

  刘赐贵指出,此次考察学习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广东自贸区取得的成绩绝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当地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得来的。我们要学深学透各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加倍努力、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只争朝夕,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不惜脱一层皮”的干劲,真正做到“一天当三天用”,把学习成效实实在在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刘赐贵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当前,各级各部门尤其要在省委统筹领导下坚持先谋后动,深入思考谋划,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按程序明确各项任务和工作清单,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晰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有步骤、分阶段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主持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出席。

 

延伸阅读:

海南党政代表团各团成员畅谈学习心得:

发扬特区精神 用足用好中央政策

  4月18日,海南党政代表团各团继续在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学习。在辽宁、陕西、上海、湖北等地考察的成员们纷纷表示,各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成效十分显著。海南应该认真学习、及时总结、充分借鉴,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用好用足中央政策,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

  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后,第三团成员、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说,自贸区里的城市、产业、人才、市场环境基础非常好,当地借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验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作了适当的调整,形成了辽宁风格。中央赋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更好更多,海南必须抓住机遇有所作为——首先,要有好的发展定位,宽的国际视野,按照长期发展的过程来设计。其次,在规划过程中,格局要更大,水准要更高,产业功能定位要更清晰,通盘考虑消费、旅游、农业、科技、金融等产业如何布局,分别在海南哪些地方发展更有优势。

  在陕西西安空港新城参观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地考察学习时,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快件分拣系统及快捷的通关一体化令第八团成员、海口海关相关处室负责人戴超印象深刻。他说:“空港新城作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的9大重要功能区之一,定位较高,相关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也都比较到位。在海关、检验方面,不仅在政策上下大力度,推动实现通关一体化,提高通关效率,其硬件设备也相对完善。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第八团成员、省政府金融办银行保险处处长邢家铭则注意到,位于浐灞生态区功能区的灞柳基金小镇目前正在相关政策扶持下,结合《中国银行互联网金融“E中银”2016-2018年业务发展规划》的要求,建设“通丝路”陕西省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交易服务平台,为陕西省企业成功“走出去”搭建便捷通畅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他认为,这个服务型平台的搭建方便企业进行跨境交易,对资金的结算、流通等都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未来,海南也可借鉴该模式,打造类似服务型平台,向省内的外向型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优化体制机制、强化服务,推进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做法,引起了第五团成员、省文体厅副厅长陈莹的密切关注。她了解到,这个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提供一站式艺术品展览展示、交易洽购、评估鉴定、保险金融等服务,形成具有特色的艺术品“前店后库”商业模式;在艺术品通关、交易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出了艺术品“先进区、后报关”“保税临时出区展示”等模式。“在推进文体产业发展、吸引人才等方面,海南可以借鉴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陈莹认为,要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在建立政策体系、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在人才上下真功夫。

  第九团在湖北省考察时也特别关注到引才、用才方面问题,成员们仔细聆听了武汉人才创新创业超市为引进优质人才提供的多项政策和服务。第九团团员、省就业局局长赵微发现,武汉人才创新创业超市不仅整合了人社、科技、经信、商务等职能部门,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一窗口受理、一对一服务、一站式办结、一网式运行”服务,还围绕创新创业全链条,重点聚焦创业关键要素——场地、资金、团队、政策等,为人才搭建交流对接平台,帮助人才实现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这是很深层次的人才服务,非常值得海南学习。”赵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海南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我们回去后要加强研究,一方面要联系职能部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一方面要借助社会力量,提供更加贴心、更加便捷、更加周到的人才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