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三亚市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2-12-24 11:21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1223日在市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政府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就三亚市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报告,请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和推进情况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对审计查出问题认真研究、整改到位。市委主要领导要求每两个月听取一次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要聚焦重点难点,督促责任单位从严从实、有力有效推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每个月至少听取一次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加强监督和指导,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形成合力。市政府强化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召开政府常务会、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等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最新要求,切实履行督促检查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聚焦民生、环保、工程领域问题和跨部门难点问题,与被审计单位一起谋思路、想办法、抓落实;建立问题台账,全面把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按月调度整改进度,严格落实记账销号制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结果不满意不放过。

各部门、单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推动整改,对照整改清单,狠抓落实对立行立改问题,能够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能够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倒排时间,根据阶段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应整改问题417项,已整改293正在整改124项,整改完成70.26%审计查出应上缴财政金额116860.89元,已上缴财政金额10500.26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修改完善制度44移送有关部门问题线索4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查出问题40项,已整改15项,正在整改25

1.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不够方面,应整改15项,已整改6项,正在整改9

1)已整改问题6项。主要:一是关于市财政局未及时将土地出让金收入45684.59万元缴入国库,且未及时上缴省级土地出让金分成款9185.23万元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将该款项上缴国库。二是关于4家单位开具非税收入票据后未及时督促缴款人缴交非税收入241.11万元的问题,4家单位均已将非税收入上缴财政。

2正在整改问题9。主要一是70家单位拥有的340处房屋及其他建筑物97.45万平方米未进行资产评估或暂估价值,造成有物无价,无法体现资产价值的问题,因历史原因,各单位难以找回房屋土地取得时的原始资料用以确定价值,现只能聘请中介机构进行评估核定,房屋土地建筑物的总金额较大,预计整个评估过程耗时较长,市财政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二是关于106家单位拥有的440栋房屋建筑物及160块土地未在资产管理系统登记入账,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市财政局已聘请中介机构进行评估核定,房屋土地建筑物的总金额较大,整个评估过程耗时较长,市财政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三是关于市住建局应收未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050.09万元的问题,目前,市住建局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震旦公司拖欠的4050.09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2.组织预算执行不到位方面,应整改11项,已整改7项,正在整改4

1已整改问题7项。主要:一是关于部分项目地债资金支出缓慢的问题,目前项目地债资金已全部支出完毕市旅文局向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拨款33.6万元,造成虚列支出的问题,市旅文局已将该笔资金支付至相关公司。

2正在整改问题4。主要一是关于3个农村污水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低,涉及资金1988.51万元的问题,崖州区、天涯区的污水处理基站已修复完成并正常运行,吉阳区的正在施工中;二是关于市财政局对拨付的中央驻琼单位经费使用情况监督不到位,导致80万元财政资金闲置2年,无法发挥效益的问题,市财政局已要求海口海关加快推动该项经费支出,该项经费今年仍无法支出,市财政局将按审计整改要求回收该项资金。

3.财政管理不规范方面,应整改14项,已整改2项,正在整改12项。

1已整改问题2项。主要是:一是关于崖州湾科技城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方式不规范,造成财政资金滞留在下属企业,并被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产品,所产生的收益未上缴财政的问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已于624日将项目财政资金获得的收益274.65万元上缴国库;二是关于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违反规定提前征收非税收入888.68万元的问题,管委会已制定《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管理规定》。

2)正在整改问题12。主要:一是关于市财政局给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安排预算的问题,市财政在编制2023年预算时,已明确要求各部门要通过项目库提高预算编审能力,只有符合一定条件的项目才能纳入财政项目库,未纳入财政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二是关于市财政局清理不力,出借资金71727.54万元未严格制定、执行消化方案的问题,20226月,三亚市已印发《三亚市财政暂付款消化工作方案》,市财政将结合实际工作,努力消化财政暂付款项。

(二)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查出问题128项,已整改93项,正在整改35

1.已整改问题93主要一是关于未落实一车一卡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问题,市政协办已将9辆在编公务用车的油卡重新绑定,切实做到一车一卡,并将不属于在编车辆的油卡全部注销;二是关于未按规定及时支付医联体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结算款130.51万元的问题,三亚中心医院已拨付医保结算款。

2.正在整改问题35主要一是关于对参建单位监管不到位,人大附中三亚学校项目借土来源、土方运距相关资料前后不一致,项目进度款和结算有超付风险的问题,市教育局已发函至海棠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要求其对土方来源、运距进行核查并确认;二是关于80个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即开工建设的问题,市住建局正在督促各项目业主单位尽快办理施工许可,目前,取得7份施工许可证;三是关于中标企业提供虚假投标证明材料涉嫌骗取中标的问题,目前,市财政局正在按程序处理。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查出问题89项,已整改54项,正在整改35

1.已整改问题54项。主要一是关于违规使用征地拆迁工作经费支付人员工资的问题,市住建局已进行调账处理,并重新申请预算经费用于拨付人员工资;二是关于三亚市崖州区2019年厕改项目完工后未按合同约定及时退还工程质保金419542.96元的问题,崖州区住建局已退还质保金;三是关于三亚市菜篮子平价网点和国企主导平价菜销量市场份额占比13.13%,尚未达到省专班要求15%以上目标的问题,目前,三亚市平价菜销量市场份额占比已超15%

2.正在整改问题35项。主要一是关于市旅文局管理不到位,造成市体育中心概念设计竞赛未发放的奖金120万元未追回的问题,市旅文局正在催促国奥(北京)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退还;二是关于征收管理不到位,应收未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8552.61万元的问题,目前市住建局已完成12133.83万元的征收工作,余下6418.78万元已向未缴纳单位发出行政征收决定书。

(四)政策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0年第六届亚沙会组委会跟踪审计查出问题8项,已整改3项,正在整改5项。

1.已整改问题3主要关于体育器材(不含龙舟、帆船、摩托艇竞赛项目)定向采购项目评审专家未按规定从政府采购专家库中抽取的问题,亚沙委已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规范项目评审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正在整改问题5主要关于业主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2个项目中标单位与其他招投标单位涉嫌串标的问题,亚沙委已按市财政局要求提供相关调查材料。

(五)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三亚凤凰岛二期工程拆除整改和生态修复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13项,已整改9项,正在整改4项。

1)已整改问题9项。主要一是关于擅自更换全部主要施工管理人员的问题,天涯区政府已对施工单位处20000元的罚款;二是关于监理单位未经审批擅自更换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且长期不驻场的问题,天涯区政府对监理单位处5000元的罚款。

2正在整改问题4主要一是关于施工单位未按施工设计图纸要求施工偷工减料的问题,天涯区政府已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工序,并重新进行组价;二是关于监理单位未认真履职尽责的问题,天涯区政府应对监理单位进行处罚,并提供处罚材料。

2.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配套游艇码头南、北防波堤整改项目和亚龙湾清梅河口珊瑚礁修复项目的跟踪审计查出问题3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主要关于亚龙湾清梅河口珊瑚礁修复项目未办理政府采购程序,施工单位就已进场施工的问题,市资规局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将政府购买服务等相关条款纳入,一并进行监管,以达到规范项目管理的目的。

(六)国有企(事)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查出问题19项,已整改11项,正在整改8

1.已整改问题11主要一是关于工程项目未按内部招标流程的规定确定施工方,涉及金额140.98万元的问题,三亚南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制定并印发《三亚南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关于未按合同约定收缴橡胶开割树承包管理的履约保证金30万元的问题,三亚南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收到乙方30万元履约保证金。

2.正在整改问题8主要一是关于原农垦总局欠款253535.43万元未追回的问题,农投集团已草拟土地相关债权债务清理方案,正邀请第三方开展涉及土地相关债权债务土地清理工作;二是关于未按合同约定收回498.99万元芒果地租金的问题,三亚南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立芒果地租催缴小组,指定专人催缴,并建立承包(租赁)土地台账,今后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时限收取租金,目前,已收款268.94元。

(七)政府投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查出问题117项,已整改105项,正在整改12

1.已整改问题105主要一是关于1个项目招标控制价中暂估价应招标而未招标,涉及金额1219.63万元的问题,三亚中心医院已对项目进行重新招标;二是关于三亚市南繁科研育种基地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期)未按图施工、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存在质量隐患的问题,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已责成施工单位按图施工;三是关于方舱医院已进场的病床存在床架钢管壁厚过薄的质量问题,强度和稳定性不高,个别床沿横架断裂的问题,已更换为管壁较厚、强度和稳定性好的病床。

2.正在整改问题12主要一是关于市体育中心项目因未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与施工许可证,导致体育场、热身练习场未能及时验收的问题,目前已办理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待明确基础设施配套费事宜后,将办理施工许可证,以便推进体育场、热身场练习场的验收;二是关于前端视频数据存在掉线的问题,市公安局正在督促施工单位加大维护人员和设施的投入,尽快按要求完成建设。

三、以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还有6个问题尚未完成整改,主要为项目未办理竣工结算的问题、工程建设缓慢的问题,以及市审计局通过“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要求被审计单位继续整改的问题,分别

1.关于原市文体局和旅文局主体责任缺失、管理严重失职、且未主张市网球中心政府权益、涉嫌利益输送,造成社会企业严重侵害国有资产权益问题,旅文局将网球场经营者匠心公司诉至法院,市城郊法院于20211020日立案,旅文局和匠心公司双方于20211230日达成调解协议,市审计局经过回头看,发现该问题整改不到位,已要求市旅文局重新制定方案落实整改。

2.关于市旅文局对各类赛事活动监管责任缺失致使多家项目承办方采取报大做小”“偷工减料”“虚报支出等手段,存在部分财政扶持资金被套取的风险,涉及财政扶持资金总量992.54万元的问题,市审计局在跟踪检查过程中,发现该问题整改不到位,已要求旅文局重新制定方案落实整改。

3.关于违规发放市业余体校3名职工安置过渡费26.7万元的问题,目前,市旅文局已收到退款9万元,2022712日,市旅文局已向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起诉未退款的职工,法院已受理,案件正在审理中

4.关于育才生态区骑行栈道慢道项目未经市财政局预算评审且项目建设缓慢的问题,目前,育才生态区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中图纸修改和文本编制,正在协调项目各参建单位及市发改委提前做好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工作,同时该区计划将本项目进行现状结算。

5.关于36个竣工项目长期未办理竣工结算,造成结算时难以核实工程内容和工程量等,存在虚报财政资金的风险的问题,目前,26个项目正在进行审计,4个项目正在进行设计变更,暂不具备审计结算条件,市住建局正在督促剩余6个项目提交结算审计材料。

6.关于项目实施未按设计图纸施工,现场清点苗木数量、移交数量、图纸数量互不相符,造成项目工程造价结算存在审核风险的问题,市住建局正在梳理相关工程说明材料。

(二)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应整改问题263项,已整改240项,占比91.25%;正在整改23项,占比8.75%;通过整改,追回和上缴财政资金12246.03万元,制定、修改、完善制度26项。正在整改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关于育才敬老院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导致工程完工后无法办理竣工手续,闲置3年未发挥效益的问题目前,市资规局已出具《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市民政局正在申请宗地划拨价款118.3065万元,缴纳后即可推进后续土地证办理工作。

二是关于三亚市第一看守所、第二看守所及拘留所建设项目外墙未按设计图纸施工,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目前,市住建局对湖南西湖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不按图纸施工的违法行为记不良行为1次,累计扣6分,有效期2年,同时将施工单位移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行政处罚,市执法局正在核查处理。

三是关于建设项目结算管理不到位,项目竣工验收后未及时办理结算的问题,目前,海棠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已完成65个项目结算,29个项目正在结算审核中,剩余的33个项目因施工时间久远,存在资料缺失、施工单位不配合办理等原因,海棠湾开发公司已多次发函要求施工单位尽快报送结算,必要时将采取法律措施。

四是往来款清理不到位的问题,其中市民政局已核销往来款1260.44万元,剩余634.08万元;三亚市一中已核销往来款41.6万元,剩余59.79万元;海棠湾开发公司已整改2089.04万元,剩余5753.61万元。

四、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还有部分问题正在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中,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一)有些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大、成因复杂,需要稳步推进解决。如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时间久远,成因复杂,有的款项还涉及合同纠纷或诉讼,需一事一策、逐项清理。

(二)有些问题涉及生态红线或项目征拆问题,需多方协调解决。如工程项目长期无法开工建设或进度缓慢问题,大部分原因是征拆影响建设进度,征拆工作涉及对象多、资金量大,需要制定审慎稳妥的处置方案有序推进解决。

(三)有些问题要经过必要环节,需一定时间解决。如项目竣工验收后未及时办理项目竣工结算问题,因项目较多,收集资料需要一定时间,工程结算报告和对账审核等过程较为繁杂。

(四)有些问题受疫情影响,整改期限后延。如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编制不合理、未按规定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等问题,因审计报告于今年6月份出具,受疫情影响,整改期限后延,未到整改时限,且整改证明材料根据工作进度未到可提供阶段。

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市政府要求有关单位,严格按照《三亚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办法》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市审计局和市政府督查室将加强对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并组织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整改合规到位、扎实有效。

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三亚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诚恳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清单(已完成整改)

附件2: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清单(正在整改)

附件3: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清单(正在整改)

附件4: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清单(正在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