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关于三亚市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08-27 17:1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8月27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李明光

 

常委会会议:

根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三亚市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议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8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召开咨询专家和工委委员会议,对此报告进行了认真初审,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9年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0,9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1%,同口径增长8.6%,加上上级补助、债务转贷、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收入,总收入2,585,252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53,861万元,完成预算的95.0%,同比增长20.5%,加上上解上级、债务还本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总支出2,585,25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结转。

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020,8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7%,同比增长97.0%,加上上级补助、债务转贷和上年结余等收入,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542,307万元。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1,326,575万元,完成预算的98.6%,同比增长63.6%,加上调出资金和债务还本支出,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508,677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33,63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5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0.0%。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6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下降1.7%,加上调出资金,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总支出2,524万元,同比增长10.0%。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15,193万元,完成预算的110.6%,同比增长25.5%;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17,4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8.1%,同比增长14.1%。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197,76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271,380万元。

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2019年末债务余额2,828,364万元,2019年当年使用省转贷再融资债券偿还债务本金110,000万元,使用地财资金偿还债务本息104,549万元,2019年可用综合财力3,253,320万元,综合债务率为32.59%。

二、关于2019年三亚市财政决算的基本看法

财经工委认为,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好。市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执行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财政预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经济下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依法理财治税,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支持,大力培育财源,回收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大力支持保障改善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支出,较好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期目标,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了较好的财力保障。财经工委建议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财政决算。

同时,财经工委认为,2019年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预算单位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预算支出不均衡,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到期债务持续增,债务管理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从审计部门对我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的情况看,我市财政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市政府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和整改,于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三、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1)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027万元,完成预算的30.7%;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000万元,完成预算的45.4%。(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301,9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3.4%;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677,74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5.9%。(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75,7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0.8%;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7,13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6.0%。

四、关于2020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基本看法

财经工委认为,2020年上半年,市政府及其财税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国家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及“减税降费”、“过紧日子”等财税体制改革政策,认真谋划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安排。针对疫情及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市政府审时度势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恢复经济运行程序,社会经济逐步复苏,财政收入跌幅呈收窄态势。一是及时调整统筹类资金,全力保障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及救治经费,确保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二是积极主动对接协调国家和省级部门,争取更多上级财力,保障我市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步伐。三是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压缩一般性及“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等四是坚持民生财政导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但2020年上半年还存在财政收入大幅下滑,预算收入离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财政支出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调整,下半年财增收压力巨大, 自贸港建设任务艰巨等困难

五、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的建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预算执行工作,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全力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全力以赴,确保年度预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财经工委建议:

(一)以超常规举措拓宽税源财源渠道,确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下半年财政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经济分析研判,深挖财源,多渠道生财、聚财,大力推进重点园区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扩大财政收入,不断做大财政蛋糕,为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二)科学精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工作的业务指导,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结合历年预算执行情况,加大对实施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细编精编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财政部门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施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用好用活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金,落实好援企稳岗政策,精准帮扶稳定扩大就业。支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对政策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及时总结完善措施办法,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约束,坚决压缩非必要支出,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做好债券资金与项目建设之间的有机衔接,提高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摸清债务底数,开展债务风险隐患排查,健全政府性债务监控平台着力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积极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有效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偿还责任,认真执行10年化债方案和年度债务化解具体措施,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