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04-29 21:0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4月21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主任会议上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副局长 杨欣

 

主任会议:

受市政府委托我现就三亚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做报告,请予审议。

一、环境质量总体情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

2019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百分之98.6,空气质量指数平均值为39,其中,一级(优)天数达到百分之81.9;三级(轻度污染)的天数共5天,较上年度减少5天PM10年均值较上年下降百分之6.9,PM2.5年均值14微克每立方米,较上年下降1微克每立方米

(二)水环境质量

1.城镇内河湖监测断面水质

2019年,我市18个城镇内河湖监测断面16个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大茅河安罗桥和冲会河2个断面水质未达到考核要求

2.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

2019年,我市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百分之91.7。1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除省控断面—吉阳区海螺村断面外,其余11个断面水质均达到管理目标。

3.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

2019年,我市4个在用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符合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达标率100%。

4.近岸海域监测断面水质

2019年,我市14个近岸海域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榆林港和铁炉港2个考核断面水质为海水第二类,其他12监测断面,水质均为海水第一类,达标率为100%。

5.崖州中心渔港水质

我市崖州中心渔港目前共设有3个点位,从年均值来看,3个点位水质分别为海水劣四类、海水第四类和海水第一类,其中2个点位不符合管理目标要求。

(三)土壤环境质量

2019年,我市对4个村庄开展土壤监测,监测结果表明4个村庄土壤监测值低于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市有2个土壤污染高关注度地块,未发现有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

(四)城市声环境质量

2019年,我市共设置40个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213个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位。监测结果表明,市区昼间交通噪声监测平均等效声级为71.2分贝超过标准1.2分贝。区域环境噪声昼间监测平均等效声级为55.5分贝,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2类区标准。

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污染防治,提升环境质量

1.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参与制定《三亚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三亚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2部地方性法规完成2013年编制的《三亚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二是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开展老旧柴油车治理和淘汰,全年淘汰老旧柴油车1067辆,完成颗粒物捕集器安装400辆,发放补贴约1600万元。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730辆,累计推广完成十三五目标的百分之98.3。三是加强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出动检查人员500人次,检查在建工地130个,下发整改通知450份,依法查处违法工地10宗,罚款6.3万元,查处未按要求覆盖车身及清洗轮胎、造成路面污染的工程车辆66辆,车辆均予以暂扣处置,共罚款31.7万元。四是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查处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行为25宗,取缔露天烧烤摊点25家。

2.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强化截污纳管。2019年我市建设完成91.13公里的污水管道,对762公里污水管道进行疏通清理,并对74座污水提升泵站进行巡查,确保无污水外排。二是推进治理工程。开展三亚河口清淤疏浚海螺村断面水环境治理。三是扎实推进河长制。编制完成175条河流“一河一策”,完成市区河流“一河一档”。市级河湖长全年累计巡查65次,排查发现河湖“五乱”问题113处,均已完成整改。四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顶层设计。组织编制《三亚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修编《三亚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办法》。

3.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1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开展基础信息调查,组织4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签订《污染防治责任书》,督促企业开展场区污染隐患排查及土壤环境质量自行监测,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有序推进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退役场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二)落实生态补偿,推进生态修复

我市将13个村委会120个村小组列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补偿户数5468户,补偿人口27636人,全年共发放补偿资金6448万元。对非法种植芒果、槟榔的经济林依法进行清退,全年清退面积约1.67万亩。在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清塘1600多亩,完成造林320亩。

(三)建设无废城市,强化资源利用

1.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19年5月,我市入选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为积极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各项工作,我市印发实施《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主要任务和责任单位。承办2019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取得巨大反响,推进会相关报道分别入选2019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和2019年三亚十大新闻。打造“无废机场”“无废景区”“无废办公场所”“无废酒店”一系列无废细胞工程,并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方位宣传“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制定《“无废城市”建设游客指南》《“无废城市”建设市民指导手册》,增进游客和市民对“无废城市”了解和参与

2.推动农业废弃物的处理及资源化利用2019年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百分之93.39。举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培训班秸秆机耕还田示范现场会,建立农业田间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机制,2019投入资金735万元,回收农膜636吨,回收利用率百分之81.02。

3.推进禁塑工作。印发《三亚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推进限制和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塑料餐具生产、销售和使用,减少塑料污染。开展《地球日,我为地球减塑》等禁塑宣传活动,制定禁塑宣传手册,把禁塑工作纳入“无废城市”建设的内容,作为重点工作推进。

(四)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

1.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市所有行政村村庄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均已进行市场化运作,清扫清运实现全覆盖,2019年我市共计投入农村保洁经费约1.4亿元,垃圾治理达到国家规定的“五有标准”。

2.推动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农村厕改任务数2612座,我市在规定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力争完成农村厕改任务数3865座。我市已于2020年3月底完成2612座农村厕改底线任务

3.全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由市区两级同时建设,2019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整体完成进度约60%。我市建设三亚农村生活污水监控系统平台及中央控制调度室,通过远程监管系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状况进行全程监控。

(五)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我市严格落实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完成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142件信访件和第二轮171件信访件办理工作

(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治理水平

推动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启动飞灰填埋场和炉渣处理厂建设,推进粪便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渗滤液处理站增容项目建设,红沙、干沟2座垃圾转运站,改造春园垃圾转运站,不断提升垃圾处理能力2019年,全市共处理生活垃圾约81.6万吨。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我市积极推进人才城育才生态区高峰3个水质净化厂的建设,对新城厂和荔枝沟一、二厂进行提标改造2019年全市污水处理量达10036.57万吨,处理率91.8%再生水回用率达22.04%

(七)不断加深探索,创新方式方法

 1.开展市级综合督查。成立5个专项督查小组,下沉到各区、各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综合督查工作。发出督办通知单61份,有力促进我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2.整合各类专项督察。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市级综合督查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整合,2019年6月开展专项监督性检查,突出抓好西岛景区违建拆除等13个重点问题的整改,建立甘什岭高尔夫球场等3个项目整改日报制度、瑞吉酒店配套游艇码头等5个项目整改周报制度,有力推动重点事项有序整改。

3.组建生态调查员队伍。搭建三亚市生态环境自查预警微信平台,由分管副市长进行统筹调度。自工作开展以来,共调查发现生态环境突出隐患72处,目前问题已全部销号。

4.使用新手段督办整改。组织开发了“三亚市环保督察管理系统”平台,使用手机登录系统随时掌握整改进展,对整改进展缓慢和反弹问题随时开展督办。全年共下发督办通知单153份,其中已完成问题整改132项,正在整改21项。

5.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2019年我市首次开展重点污染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并将评判结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6.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有益探索在崖州湾科技城进行扬尘控制试点启动大气污染来源解析与协同控制研究

三、存在问题

(一)环保责任落实不力。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其依托于党委政府总体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排污企业主动守法的工作体系。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企业主体往往未能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如亚龙湾和海棠湾部分酒店长期拒缴生活垃圾处理费,且催缴效果不明显。

(二)污染防治有待加强。在大气污染方面,随着我市棚改和城市建设工作力度逐渐增大,拆除和建设过程产生大量扬尘污染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个别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低。

(三)水产养殖清退困难。我市禁养区内有约1400亩近海水产养殖场清退陆域养殖区极其有限,清退后渔民转产转业存在较大困难。

(四)基础设施短板突出。一是建筑垃圾管理有待规范。二是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投入不足。

(五)治理体系有待完善。在机构改革工作中,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职能划转至农业农村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在履行涉海生态环境管理职能时,缺乏数据支撑。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紧盯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土壤污染防控、生态保护红线、森林覆盖率等生态环境指标,启动十四五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荔枝沟片区管网排查项目、入河排污口排查项目、城市黑臭水体监测项目等,统筹开展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严格执行《三亚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三亚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继续推动退役场地土壤污染治理,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重点工作为载体,着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二)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在资金保障上,建立健全财政长效扶持机制,进一步提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规模,优先支持和保证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等环保重点工作开展。

(三)逐步强化法治建设。2020年,我市将继续在坚持巩固、完善发展、遵守执行生态文明制度上持续用力,加快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监测机构垂直管理,理顺工作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三亚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为全省制度建设提供更多“三亚模式”和“三亚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