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关于三亚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

【字体: 打印
2019-09-06 10:29

 ——2019年9月6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李明光


常委会会议:

根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三亚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议题,财经工委组织工委委员和财经口部分市人大代表对这个报告进行了认真初审。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财经工委认为,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及经济计划主管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大力推进自贸区(港),扎实推进经济建设各项工作,国民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一是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335.1亿元,增长4.8%,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9亿,完成年度预算的56.8%;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比14.4﹕19.4﹕65.9;四是消费市场活跃,投资结构向好;五是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7万个。总体上看,2019年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的运行符合预期。但经济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项目进展缓慢,新兴产业仍处于建设阶段,主要指标增速低于预期; 二是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力度尚需加大;三是房地产及减税降费的影响,财政增收压力增大等。这些问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

根据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为贯彻执行年初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财经工委认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推进项目投资、消费增长、财税收入百日大会战,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我市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加快推进自区(港)建设。为此,财经工委建议加强以下工作: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针对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加强对各项指标的分析研判,逐项分析找出问题,坚持问题为导向,明确落实责任单位,挖掘一切潜力,采取有效措施,提出具体的对策;同时,要强化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的监测和监督。下半年,着力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二是大力培植财源,扩大财政收入;三是抓好旅游营销活动,促进消费增长;四是持续增加有效投入,做好稳就业工作,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做好“六稳”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三区一中心”的定位,根据三亚经济的特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三大领域”、“大平台”、“十大重点产业”,全力推进崖州科技城的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做优做强国有企业,做大实体经济规模,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积极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大力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推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坚持用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发展,推动种业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要继续加大房地产调控,加快推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尽快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动社会事业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补齐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统筹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改善城乡公共服务;加快生态保护领域的地方立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抓好产业扶贫,加大农产品产销衔接和科技人才的服务力度,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加强社会治理管理力度,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