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关于2018年度三亚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

【字体: 打印
2019-07-19 16:57

——2019年7月19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何世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现就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企业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2018年,我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稳中有进。19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933.32亿元,同比增长5.66%;负债总额748.48亿元,同比增长6.29%;所有者权益总额184.84亿元,同比增长3.21%;营业收入总额10.27亿元,同比增长9.40%;成本费用总额9.26亿元,同比增长26.87%;净利润1.84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29.09%,其中15户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资产负债率80.20%。2018年共上交税费2.53亿元,同比增长47.81%。上交国有资本收益1.73亿元,同比增长61.02%。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3.21%。(见附件1)

根据2018年度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调查,19户重点监管市属企业78位企业负责人应发薪酬总额为2013.12万元,其中基本年薪1362.10万元,绩效年薪651.02万元(预计数),人均应发年薪25.81万元,最高应发年薪51.2万元,最低应发年薪13.3万元。

二、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基本情况

(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是加强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改革思路和改革措施。二是全面完成国企分类改革。制定了《三亚市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实施方案》,根据企业主营业务,将19户重点监管企业划分为商业类17户和公益类2户。三是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18户企业设立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基本确立。四是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三亚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作为改革试点,完成了混改的一些前期工作。五是完成国企公车改革,推进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工作,加快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

(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一是深化国资监管制度改革。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了国有资产管理。二是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完善党委核心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经理层执行落实、监事会依法监督的法人治理机制。三是落实国有资本经营的预算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与企业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强化财务监督、监事会监督和预算审计。四是启动了市属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和薪酬绩效改革,放权给企业,加快市场化定薪步伐。五是创新金融服务。市融资担保公司发放全国首笔政府信用担保的游艇保函,2018年至今为11艘游艇提供了保函金额达1.34亿元的关税保函服务,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创新案例之一。

(三)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

一是抓好战略规划引领。研究制定我市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围绕海南自贸区(港)“三区一中心”定位,优化产业布局,整合现有的传统产业资源,突出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各企业主动扛起国企担当。市城投公司做好棚改、周转房、南山“四个一”等重大在建项目建设;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做好智能供水、西水中调工程项目建设;市天涯文化公司积极参与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项目;市信投公司打造了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市场监督管理等平台,承担了我市“i-sanya”无线网和政务外网建设。三是抓好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鹿回头景区委托央企华侨城管理,2018年实现净利润402万元,同比增长24.9%。四是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指导南新农场顺利完成了农垦改革、公司制和集团化改造,制定了我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方案》。

(四)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国资监管水平

一是构建投融资风险管理体系。规范了市城投公司投融资平台运作,清理了存量债务,积极整改了关于名股实债及政府购买服务的不规范问题。二是降低市属国企杠杆率。统一管理127家关停企业的债权债务,加强了正常经营企业的内控体系建设。三是抓好“处僵治困”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18年基本完成我市劣势国有企业关闭破产职工安置工作,总计支出约4亿元财政资金,规范127户关停企业清算、处置工作,安置了100户关闭破产企业约11000名职工。四是加强国有企业信息化管理。初步建成了我市国有企业大数据监管平台。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国企党建工作部署,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一是加强了党的领导。17户企业董事长(执行董事)和党组织书记实现了“一肩挑”,党务人员、党建经费按要求落实。二是加强了组织建设。制定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指导10个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3户企业党组织调整优化,3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完成整改,树立党建示范点12个,发展新党员32名,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有效提升。三是加强了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建设。全年任用或推荐聘用国企领导人员37人次,推荐董事10名,任用总经理2名。四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制定了《加强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措施12项,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整改落实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

(六)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情况

1.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情况。2018年,市财政部门下达19户重点监管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预算收入10294万元,实际上交国资收益17268.13万元。其中:国资公司实际上交8530.73万元(包括水稻公园股权转让款7018.71万元、清欠历年股权投资收益1512.02万元);天涯海角公司上交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00万元,其他企业上交国资收益737.4万元。(见附件2)

2.国有资本参股分红收益情况。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下属参股企业26户,2018年4户参股企业分红2623.33万元,同比增长0.83%。其中: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95%)945万元、海南南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0%)799.92万元、海南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持股24%)52.11万元、三亚中法供水有限公司(持股50%)826.3万元。未分红的参股企业大部分是由于经营效益不佳,企业未实现利润,个别企业是将利润用于扩大再生产。(见附件3)

(七)国有资产处置情况

2018年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共处置企业国有资产4宗,涉及资产价值14526.58万元。其中:进入省产权交易所公开交易2宗,三亚智慧城市一卡通发展有限公司转让海南智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32%股权,成交价格1536万元;三亚洋海船务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新股东,持有51%股权,增加注册资本4163万元;无偿协议划转1宗,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将水业大厦项目资产移交给海南省三亚警备区,按程序核销资产净值1411.5万元;解决农垦移交历史遗留问题1宗,三亚南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12.7亩土地,转让价格7416.08万元。

三、存在问题

对照中央、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要求,我市国资国企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企业产业结构不优。我市国有企业“小、散、弱”的局面亟需改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足,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不够高。二是企业股权结构单一。19户监管企业除了大小洞天是股份公司以外,都是国有独资企业“一股独大”,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不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范围、力度还不大。三是企业管理较为粗放。国际化、市场化、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模式还没有完全普及。四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127户关停企业仍存在大量历史债务、土地纠纷、职工住房困难、老旧危房等历史遗留问题,涉访涉诉法律风险较高。

四、下一步工作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精神,立足海南自贸区(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为抓手,全面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坚持稳中求进,推动我市国有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将着力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全方位推动产业升级,从封闭走向开放。紧扣“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全面启动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紧紧围绕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构建“2+6”国有企业发展新格局,即以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以三亚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公司,组建三亚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个特色产业集团,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我市产业提质升级。

(二)做强做实主业,从“小、散、弱”向专业化发展。以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规模化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引导国有资本投向关系海南自贸区建设和三亚经济社会重要行业与关键领域。当前,要做好八家集团公司重组筹建工作,以做强做精主业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企业组织架构,健全建强运作机制,逐步打造八家各有所长、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集团,为三亚下一步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三)深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单一独资向股份制发展。一是广泛引进战略投资。推动市规划设计院等一批公司,通过增资扩股、产权转让、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引进业务多元、服务高端的社会资本。二是加快培育上市主体。推动天涯海角公司作为上市主体,主动对接央企、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引入社会资本。三是坚持高质量混改。坚持选择业务协同、资源匹配、资源汇集的行业领军企业,引进人才、管理、业务、资金、品牌等,延长产业链,拓展增值业务。

(四)加强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从闭路循环向产融结合发展。一是充分发挥三亚发控公司和国资公司做为资本运营平台的功能。利用三亚发控,管理运作政府投资基金,培育自贸区项目产业。利用国资公司,处理好国有资产“存量”和“增量”。用好两个平台公司,加强与资本市场对接,力争实现“金融疏通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二是用好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发挥好财政性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三是加快推进三亚国际交易集团有限公司运作。打造辐射亚太、面向全球的三亚国际交易平台,开发多种交易产品,促进海南、三亚形成交易中心、价格发现中心、资本形成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五)从资源依赖型向更重人才、重科技、重创新发展。要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机制。一是用好现有的政策。落实好《三亚市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5年)》,推行职业经理人选聘试点,建立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制度,建立国企中长期人才工作计划,全面落实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总会计师制度,组建专家队伍。二是深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国企混改、项目合作等,加强创新、人才、技术引进,加快人员、货物、资金、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通。三是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企业加大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力度,落实国企人才的工作生活各项保障。

(六)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统筹资源、盘活资产,从僵而不死向有生有死的自然状态转变。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一是清理退出一批。完成127户关停企业后续资产处置工作,推动资不抵债企业破产清算,推动现有企业从完全竞争领域退出。二是重组整合一批。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加快城投、旅投、交投等6大产业集团重组,集聚优势产业,服务国家深海与南繁建设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三是混合发展一批。与央企、有实力社会资本加大合作,利用自贸区(港)的优惠政策、土地灵活使用政策,加大项目合作力度。四是巩固创新一批。依托深海、南繁等国家平台,新设一批现代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协助设立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康养园区、“旅游+互联网”园区等。五是收回统管一批。加快推进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分类运营,推进混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国有资产收益。


附件1.三亚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表

附件2.三亚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18年国资收益情况表

附件3.2018年三亚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参股分红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