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11-02 16:14

——20181031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蓝文全

    

尊敬的黄少文主任、张震华书记、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现就三亚市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情况作报告,请予审议。

三亚市社保基金主要包括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以及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基金,现将其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基金的运营管理。目前,三亚市社保基金由市人社局下属三个副处级单位分别负责经办和管理使用,即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负责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申报、核定和稽核,负责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不含失业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离休干部医疗保险、职业年金经办等工作;市人力资源开发局负责城镇失业保险经办管理及相关补贴等待遇的发放;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登记和待遇的发放等工作。目前的经办服务对象涵盖8432家参保单位,67.78万城乡参保人。

(二)社保基金管理程序和职责我市社保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相关工作主要由税务、社保、人社、财政、国有商业银行等单位承担相应职责。税务部门负责征缴社保费直接汇入市财政部门指定的基金专户,社保经办机构根据社保经办实际需要向财政部门申请支出社保基金,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后委托国有商业银行代发支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对基金的使用行为受人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和社会监督。 

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15年至2017年,我市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10.08亿元,总支出67.67亿元,基金滚存结余106.81亿元。城镇职工五险基金及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基金总收支基本保持平衡,但生育保险基金单项面临较大的支付压力。

(一)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至2017年,全市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20.9万人,其中,参保在职人员17.7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3.2万人。2015年至2017年,全市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58.35亿元,总支出39.71亿元,滚存结存54.55亿元。按照国务院部署,每年均有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至2017年,企业参保退休人员调整后的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354元。

(二)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至2017年,全市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22.4万人(含离退休人员)。近三年,全市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23.13亿元,总支出14.67亿元,滚存结余20.49亿。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医疗服务总人次达21万人次,全部住院医疗费用的基金支付比例为72.3%,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的基金支付比例为74.6%

(三)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至2017年,全市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18.6万人。近三年,全市工伤保险基金总收入1.64亿元,总支出0.59亿元, 滚存结存2.03亿元。全市共有7532人次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开展实施建筑业“同舟计划”,大力推进我市建筑业从业人员单独参加工伤保险,近三年共有330个建设项目6.2万人次的建筑业农民工纳入了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发生工伤95例,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待遇414.45万元。

(四)生育保险基金收支情况。2017,全市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18.6万人。近三年,生育保险基金总收入1.12亿元,总支出1.27亿元,滚存结存0.48亿元。全市共有2.17万人次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虽然有历年滚存结余支撑,但是生育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失衡,一方面,全国统一下调费率,生育保险费率从0.6%调整至0.5%,导致生育保险基金每年减少收入约750万元,另一方面2016年全面实施二孩新政起,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人员逐年增多,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大幅度上涨,至2017年,当年全市有1.1万人次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比2016年增长111.6%;人均生育医疗待遇达到3715元,比2016年增长9.7%。收支失衡,当年缺口1716万元。

(五)失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2017年,全市失业保险基金收入 8422.47 万元,其中:失业保险费收入 7602.32 万元;利息收入 774.26 万元;滞纳金收入 45.37 万元;转移收入 0.52 万元。全市失业保险基金支出 3984.63万元,其中:失业保险金支出2521.77万元;代缴医疗保险金支出895.11万元;职业培训与职业介绍补助支出49.4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 415.48万元;其他费用支出20.23万元;稳定岗位补贴支出82.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 5.5亿元。2017年全年发放失业保险金人员共2970人累计18382月;代缴失业人员医疗保险共2968人累计18073月。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2017,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44.6万人近三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7.32亿元,总支出7.19亿元,滚存结存3.39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医疗服务总人次达44.34万人次,全部住院医疗费用的基金支付比例为58.8%,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的基金支付比例约为59%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进一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近三年共有6319人享受居民医保大病补偿待遇,补偿金额3296.51万元,人均补偿5217元,有效缓解患者就医负担。

(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2015年至2017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收入16.03亿元,总支出3.15亿元。截止2017年底,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历年基金滚存结余15.89亿元。2017年基金收入55840.81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747.13万元(中央财政补贴收入2557万元,省级财政补贴收入1258万元,市级财政补贴收入5535.48万元,个人缴费收入3792.02万元,转移收入14.78万元,利息收入589.85万元);被征地养老补贴基金收入42091.96万元(征地补贴38836.83万元,利息收入3255.13万元);老农保收入1.72万元(利息收入1.72万元)。2017年基金支出11522.31万元,其中:城乡居保支出10567.09万元、被征地农民支出850.62万元、老农保支出31.33万元、转移支出73.27万元。

(八)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截至2017年底,我市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历年基金滚存结余790.98万元,本年度累计节余-134.68万元。2017城镇老年居民基金收入416.23万元(市级财政补贴397.61万元,利息收入18.62万元),支出550.91万元。

(九)被征地农民统筹准备金收支情况。截至2017年底,我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历年统筹准备金滚存结余176967.46万元,本年度累计节余41158.15万元。2017年被征地统筹准备金收入43065.05万元(统筹金收入39000万元,利息收入4065.05万元),支出1906.90万元。

)上解省级统筹调剂金情况。社会保险已实行省级统筹,我市每年根据省级要求上解调剂金到省级,由省统一调度使用。近三年共上解基金10.14亿元,其中养老保险基金上解8.19亿元,医疗保险基金上解1.59亿元,工伤保险基金上解0.06亿元,生育保险基金上解0.1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上解0.08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上解0.08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管理情况

社保基金是社保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为筑牢基金安全保护网,近年来,我市结合社保经办工作特点,逐步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结构合理、运行高效、制衡有力”的基金安全管理体系。

(一)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把基金安全管理作为重点工程来抓,由市政府分管人社的副市长担任基金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基金安全运行负总责。对管理机制、岗位设置等做出规范,真正将内控的触角延伸、覆盖至全相关部门和岗位。一是成立基金安全管理部门。争取市编制部门支持,在市社保局设立社会保险稽审部门并配备专职人员,独立行使监督检查风险管理工作职能。二是完善基金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国家、省有关社保基金安全管理宏观要求,市人社局制定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检查评估暂行办法》,陆续出台包括人员廉政的《贯彻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实施办法》、规范支付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等多项制度,涉及组织机构、业务运行、基金财务、信息系统、监督检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梳理出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共计52项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72项,通过对各岗位的风险点建立起过程有监督、工作有评价、事后有考核的制度管理体系,实现对外业务经办,对内监督管理均有章可循,依法而行,推动社保基金安全管理工作迈入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确化的轨道。三是分级设岗授权。市人社局按照社保经办业务需要设置岗位并为各岗位配置业务操作权限,实行岗位分工、授权经办,未经授权不得越岗代办。严格划分不相容岗位,确保不相容岗位和职务之间相互制约。在各岗位专人负责的基础上,人员定期轮岗交流,避免关键岗位人员因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导致思想麻痹松懈并易滋生腐败问题。

(二)规范业务经办操作。一是依法决策经办。我们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社保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履行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职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经办。二是规范操作流程。纵向上把所有社保业务分为决策、执行、监督三个层次,横向将每一个险种业务划分为审核,审批、录入、计发、支付等环节,制定了各业务办理规程、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防范随意操作。三是完善审核审批程序。实行“常规业务一事两岗双审,非常规业务层级审批,一人不能同时进行二级以上单项业务操作”,形成有效的内部制衡机制,杜绝乱作为。四是影像化管理业务档案。按国家、省有关规定将社保业务原始资料及办理过程中涉及的相关资料及时建档归档。所有社保业务档案及时扫描入库形成电子档案,方便经办查阅和管理。业务经办人员在具体经办业务中根据权限调阅电子档案,为业务经办提供依据,确保业务准确办理。业务部门负责人跟踪本部门业务档案整理、归档、扫描情况并定期向分管局领导汇报进度。分管局领导随时抽查分管业务部门业务档案的归档情况并在业务审批过程中及时调取电子档案核查,防控经办疏漏。

(三)严格管理基金财务。一是设立专户管理。在基金财务支出过程中,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的有关要求,建立会计操作规程、授权审批制度、票据和印鉴管理制度、责任分离制度、定期对账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等,对基金财务处理全过程实施监督。社保基金按险种分别建账,分开核算,专户管理,各险种之间、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之间互不挤占和调剂。二是配备专职人员。基金管理部门设立部门负责人、会计、出纳、记账、复核等岗位,人员职责权限明确,专人专职,不相容岗位相分离,无一人兼任两岗的情况。财务相关印章由专人分别保管,禁止同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三是支付程序严谨。建立严格的基金支付授权批准制度,履行六个程序,分别是:业务部门经办人员制表,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核,业务部门分管局领导审批,基金管理部门复核,基金管理部门分管局领导审批,局长审批。各环节均有专人负责,相互制约,无简化程序拨款。实行会计核算电算化,基金支付通过银行联网转账,网上转账支付实行分级授权,“双密钥”解锁支付,经办人员及财务人员不直接接触现金,严禁同一人办理基金支付业务的全过程,降低了支付风险。四是规范账务处理。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要求,规范使用会计科目,合理运用会计方法,依据合法有效的原始凭证进行账务处理,更正会计记录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并记录在案。四是加强基金银行账户管理。指定专人每月对各项基金存款进行核对,包括支出户存款、财政专户存款、国库存款余额是否与本单位相关明细账一致,做到账账、账表、账单相符。五是加强基金预算和决算编制。每年初均按照省财政部门的要求,对社保基金收支情况进行预算编制,报市财政及省局核准。年中对基金收支情况根据预算要求进行科学管理。年终进行决算。不存在挤占挪用基金结余用于平衡财政预算或其他支出的行为。六是注重基金数据分析。业务部门及基金管理部门结合基金预算编制情况,分险种按月、季度、年度开展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分析,重点监测关键指标数据异常变动情况,分析原因,做好基金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并控制基金运行中的风险。

(四)强化信息系统控制。社保业务、财务实行全程联网经办,用系统防控基金支付风险,有效减少人为因素影响。一是科学建设系统。社保业务系统纵向联接省人社厅、省社保局、横向联接社保经办机构、社保费征管部门、财政部门,向下覆盖各区、社区、农场、代发银行、本省市定点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全面形成覆盖省、市、区、社区的四级社保信息网络,支持社保业务经办、公共服务、基金监管和宏观决策等各环节联网应用,实现“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网络到边到底,信息全面共享”的目标。同时,我局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保”战略,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网银快捷支付待遇、刷脸认证、刷卡缴费、全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业务档案影像化管理等服务方式创新迭出。融合窗口服务、网上服务、自助服务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已现雏形,初见成效,服务效能和参保人服务体验明显提升。二是建立系统权限管理机制。根据部门、岗位职责分配系统应用权限,各岗位工作人员拥有独立的系统用户名和密码,系统操作人员只允许使用本人专属的用户口令登录系统,数据只能由被授权的人员录入、读取和修改、访问、使用和维护,防止越权操作。系统设置“修改日志记录”功能,对进入系统的用户身份、主机身份、事件类型(包括业务操作、数据修改、系统维护等)进行安全监控,确保用户对数据库的所有操作均在系统中留有记录以及对应的业务台账,做到有据可查,确保信息系统处理事项具有可复核性、追溯性、责任认定性。三是实行系统流程控制。将业务流程、权限控制等内控规定植入业务信息系统,利用信息系统为不同岗位或不同部门的关联业务建立联动制约关系,并设置数据间逻辑关系检测功能、防止错误操作的提示警示和制约功能。借系统固化流程,凡不符合内控规定的经办行为均无法通过系统操作,避免了人为处理业务的随意性、变通性等弊端。四是加强系统安全管理。业务系统与外部互联网实行安全物理隔离,互联网计算机未保存涉密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备份社保业务数据,包括指定路径存储、移动硬盘备份、省厅信息中心远程备份等,保证数据完整性和安全性。

(五)主动防范业务风险。在基金使用过程中,坚持预防为主,从源头上做好重点业务风险防范工作,主动化解基金支付风险。一是开展跨区域排查养老保险重复参保工作,近三年共追回重复领取的养老金98万元。二是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和社保服务医师监管督查力度,查处过度医疗、滥用服务项目、乱收费等问题500余例,医保审核拒付不合理费用86万元。累计查处社保医师违规行为487例,涉及违规人员345人次,扣回违规金额54.5万元

(六)加强监督检查。一是严格责任追究。为保证涉及基金使用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收到实效,我们制定了基金安全管理工作日常及年度工作计划及具体的监督检查方案,由局稽审部门定期对各职能部门、各岗位履行内控职能实施专项检查和不定期现场抽查,排查制度层面的空白点和执行层面的薄弱点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业务部门,报告主要领导并提出意见建议。对查找出的问题,由稽审部门提出意见按照“谁经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责任追究,督促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限期整改。对当年内出现内控执行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实行“内控一票否决”,取消评优和晋升资格,使基金安全管理“过程有监督、工作有评价、事后有考核”。二是接受外部监督。近三年,我先后接受省审计部门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金的专项审计,部级、省级业务部门对各险种实施的专项检查和基金安全管理工作督查。在历次审计、检查工作中积累了许多鲜活的经验,帮助我们及时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通过立查立改,我们进一步筑牢了基金安全防线。为更好的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办事流程,披露社保基金收支情况,着力打造“阳光社保”。建立网上信访邮箱,并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公开投诉电话等,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基金使用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经办服务管理,更好地构建“安全”社保。 

、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近年我在加强基金安全管理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但是客观分析当前的工作,仍存在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参保扩面任务艰巨。每年扩面任务不断增加,但是在宏观经济下行,失业风险增大和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企业参保缴费负担较重,参保积极性不高,甚至有部分职工自愿“弃保”,灵活就业人员持续缴费能力偏弱,存在断保现象,继续扩面征缴难度大。

(二)基金收支平衡面临压力。2016年以来,受二孩新策带来的生育高峰期和产假延长增加生育津贴支出的影响,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连年收支失衡,支付压力巨大。随着全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实施,养老、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率均有降低,与此同时,各项待遇标准却不断提高,实现社保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三)经办机构人员不足一是机构设置不合理。2015年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启动后,市人社局下属社保局新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保费征缴及经办、职业年金管理等职能,但未能与省同步增加相应的内设机构及配备人员,而且因为一人兼多岗,工作量大,导致单项业务办理时间延长,尤其是退休核定时间较长,降低了群众满意度。二是人员配备不足。编内经办人员与服务对象之比已达到1:1.5万,虽然我们尝试通过编外招聘的方式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但是因工作量大导致人员流动频繁,而社保经办政策续性、专业性、应用性较强,聘用人员流动更替快,在岗时间短,政策理解力、执行力和业务操作水平难以适应工作需求,群众意见大。

、下一步工作计划

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问题导向谋划工作,清醒认识和积极应对新的发展阶段对社保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动解决社保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守好基金安全防线。

(一)配合推进机构改革。根据国家部署,社保申报职责将从市人社部门划入税务部门,由税务部门负责全市社会保险申报征缴相关工作。市人社局要积极配合做好职责划转工作,确保相关工作平稳交接过渡。同时,认真配合税务部门做好今后的扩面征缴工作,持续扩充基金来源。

(二)强化待遇稽核。严格规范各项待遇审核发放,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重复领取待遇比对、核查、追回长效机制。推进医保智能审核和社保医师管理覆盖到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

(三)完善风险管理。继续坚持定期排查历史业务经办问题的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从严整改。根据系统操作流程和特点定期排查岗位风险点,完善措施和修订防控制度,推动我市经办风险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四)加强基金运行管理。强化预算、精算和预警约束作用。以深入贯彻基金财务和会计制度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完善基金财务内控制度,建立基金运行分析常态化机制,加强基金运行风险分析研判和监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