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项报告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07-05 10:16

2018629日在三亚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黄兴武

 

尊敬的黄少文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市政府委托,下面我就三亚市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作如下报告,报告内容分为六部分,下面逐项汇报:

一、三亚市海洋渔业基本情况

我市管辖海域322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63.29公里,有13个沿海渔业社区,5个渔业专业合作社,从事海洋渔业的渔民约6000多人;现登记在册渔船918艘,总功率6.8万千瓦,其中捕捞渔船870艘,渔业辅助船48艘;各类型渔港有3个,即崖州中心渔港和后海、西岛2个三级渔港。

2017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7.6万吨,产值20亿元,

二、渔业经济发展现状及产业态势

(一)加快海洋捕捞业升级改造。一是整合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1.33亿元,推进36艘南沙骨干捕捞渔船的更新建造,已建造完工下水34艘;二是积极开展小旧渔船的淘汰报废工作。2017年市政府安排6000多万元资金,由天涯区政府通过补贴赎买等方式,淘汰报废230艘小旧渔船。

(二)推动海水养殖业转型升级。一是传统海水养殖正在逐步退出二是适度发展深水网箱和扇贝养殖。

(三)大力推进休闲渔业创新发展。一是建设精品海洋牧场。近几年来,我市已投资4100多万元,投放水泥礁体2438个,钢质船型礁60艘,共计6万空方二是推进美丽渔村建设。2017年西岛社区荣获农业部最美渔村休闲渔业品牌称号;三是积极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业。投资2亿元支持和引导三亚崖州强仔公司依托崖州中心渔港建设海洋食品深加工项目。

三、崖州中心渔港建设及安全管理情况

(一)中心渔港建设规模及配套项目。崖州中心渔港规划建成集生产、作业、后勤补给、水产品加工、防灾减灾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渔港。规划港区用地1300亩,水域1400201681日开港运营一期已建成的项目有:3.6万平方米交易大厅,8400吨冷藏库,日制冰量614.4吨的制冰厂,码头岸线长1063米,港池水域面积714亩,港池水深-5.5米;二期工程正在推进项目有港池设计面积528亩,水深-6.5米,码头岸线长416.5米。

(二)中心渔港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已挂牌设立渔政管理站,开展日常的巡查和执法检查;二是崖州港湾有限公司已在港区安装9个摄像头,港池建有8个航标及5个灯桩;三是港口配备消防栓15个和2台手提式海上消防设备,消防站用房已建成。

四、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及渔业互保情况

(一)渔业事故情况。2016年至今,我市发生渔业安全生产事故24宗,其中,渔船碰撞8宗,自沉2宗,渔民伤残10104宗事故死亡7,造成经济损失约500万元造成经济损失约500万元。

(二)渔业互保情况。2017代办渔业互保人身意外伤害险2274份,渔船投保财产险142艘,上缴保费总额601万元

五、我市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每年都组织召开全市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各项工作任务,每半年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市主管部门每季度召开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分析会议,了解渔船生产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排查解决

先后制定了《关于实施渔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办法》《三亚市渔业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

)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一是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监管职责二是加强督导与考核。每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对各区海水局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进行考核是落实渔船跟帮编队制度。

)认真细致,排查隐患

1、抓好渔船年审工作,夯实适航基础

2、渔船安全检查,常抓细抓2017年,市渔政渔监管理处共开展港口执法检查167次,近海巡查105航次,检查渔船2254艘次。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渔船隐患排查工作43次,登临渔船1715艘次,对存在隐患的100艘渔船进行整改,整改率100%

3、加强南沙渔船管理2017,我市持南沙捕捞专项许可证渔船有56一是出港前着力把好技能培训、证件审核、出港签证、安全检查这4道关;二是通过北斗监控系统等手段,对南沙生产渔船实施24小时监视。

4、认真执行休渔制度。2018年我市应休渔船863艘,渔民3181人。一是对应休渔船下达休渔停航令;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船主的主体责任,并签订休渔承诺书;三是加强海上、港口的执法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违规偷捕行为,并做好渔港停泊渔船防火防盗工作;四是发挥35渔业社区协管员的作用,及时掌握情况,防止偷捕行为的发生。

5加强涉渔液氨企业监管。目前市海洋与渔业局监管的液氨企业只有在崖州中心渔港的城投港湾公司一家,设备比较先进,但仍严格按照要求,加强监管。

6、开展涉渔供油船舶的专项治理。2017年在崖州中心渔港全面检查40艘供油船,对存在问题36艘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

)严厉打击,从严查处

1、不断加大非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市海洋与渔业局持续开展打击渔船非法电拖网、休渔期违规捕捞、禁渔区非法捕捞、渔船非法载客和涉渔三无船舶等专项执法和整治行动。2017年查获电拖网船舶2艘,查处违规违法行为案件41宗,清理三无船舶5艘。

2、打击海上非法旅游行为力度不减。2017开展海上执法240次,查扣潜水器材278件、快艇12艘、摩托艇19艘,简易泡沫平台17个,规范了海上旅游经营秩序。

)加强培训,开展演练

1、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每年分别在重点渔业社区、崖州中心渔港等人流密集区域,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二是进村下船举办渔业安全知识讲座,加大培训渔民的力度,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2、扎实开展海上实操演练活动。2018年上半年开展12期实操演练培训班,共有482人和115艘大中型渔船参加演练活动。

3、加强职务船员和普通船员持证培训工作。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举办一、二、三级船长轮机长助理船副助理管轮机驾长职务船员培训班,共2856个班,培训各级职务船员3250人,目前我市大中小型渔船职务船员配备率均达98%举办普通船员培训班共41期,参加培训渔民共6000余名,持证上岗率达95%

)提早布置,防御台风

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研究应对台工作措施;二是以崖州中心渔港防风重点,提前谋划,提前准备;三是认真执行领导带队值班制度,市渔政渔港管理处坚持24小时值班,是台风预警,组织和指导区海水局开展渔船、渔排和海上人员搬离工作。

六、存在问题

(一)渔业企业和渔民的守法生产、安全生产的意识不强。渔业企业、合作社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和制度建设不到位,重生产轻安全;渔业船员素质不高,流动性大,雇佣的外地民工往往是旱鸭子,给正常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带来盲区。

(二)渔业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传统渔民更新改造渔船的积极性不高,部分渔船船龄长、船况差,小型渔船出海生产经常不携带救生设备,海上自救能力不强;崖州中心渔港已建成消防站楼房,但尚未交接和投入使用;渔业应急指挥系统尚未建设;崖州中心渔港二期项目建设推进缓慢。

(三)渔船停泊和避风水域少。由于三亚的区位优势和开发建设,外港籍渔船、工程船和供油船不断增多,而港口停泊锚地有限,崖州中心渔港一期港池水域面积窄而长,航道占用水域较多,中大型渔船进出港不通畅,尤其是防风期间渔船停泊拥挤,可锚泊水域严重不足。

(四)供油船舶多头管理,职责不清。崖州中心渔港常有30多艘供油船,多数为三无船舶,且无成品油经营许可证,渔船和供油船经常有混停现象,存在火灾隐患;

(五)基层渔业监管能力薄弱。各区海洋渔业水务局编制少,人员变动快,业务不熟,渔业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难于开展;渔业社区安全协管员其他事务太多,对所辖渔船监管的时间和精力不够。

七、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

(二)进一步压实渔业安全生产的责任

(三)进一步加强渔业监管能力和制度的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演练工作

)进一步加大渔业安全执法检查力度

)进一步加快渔基础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