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题询问

加强部门协同 形成工作合力 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大隆水库移民搬迁安置问题专题询问摘要

【字体: 打印
2022-07-01 20:2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关于大隆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情况的批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回流村、安置点大隆水库移民搬迁安置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就人居环境、教育、交通等历史遗留问题拍摄制作视频。为督促问题尽快整改,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大隆水库移民搬迁安置问题组织专题询问,现将专题询问摘要如下。

一、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志兴三亚市政府对落实市委领导的批示态度是否坚决,是否及时到位,是否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目前工作专班的工作成效如何?

市政府副市长黄兴武市政府对落实批示的态度是坚决的。鉴于有关问题要提前进行谋划专班成立不及时所以对落实周书记的批示有些滞后但专班成立后,市政府采取1+5+3模式来处理大隆水库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初步成效。大隆水库移民搬迁历史遗留问题历经18年,涉及人口多,存在6大类18个问题,尽管已整改7个问题,但是核心问题依然未能解决。在人大的监督下,我们有信心能够实现今年既定目标。对于村民就业、产业帮扶、宅基地分配青苗补偿户口迁移等问题,在后续工作中将加大工作力度,把各项解决措施落实到位。
    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利原库区存在大量未淹没经济作物不在水源保护区退果还林范围内,由于近几年槟榔等经济作物价格居高不下,部分村民回流至老村种植、看管经济作物。针对移民回流问题,相关部门是否对移民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提供了生活及服务保障

天涯区政府许和裕:天涯区针对回流问题,筹集资金850万对易地安置的三个村的污水排放、健身设施、文化室及相关设施进行了建设改造。同时,人社部门多次深入三个村开展就业帮扶积极联系企业举办两期招聘会,并推送了13期就业信息。特别是在今年2月17日,市政府专门开了一个专题会议对服务工作进行安排人社部门立即进村入户,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工作。了解三个村村民就业率达到60%,未就业村民大部分年老体弱者。总之,天涯区将加强与完善就业措施推动剩余劳动力就业

崖州区政府童立艳:崖州区政府从三个方面来做一个汇报。第一关于征地资金补偿问题、生态补偿问题移民搬迁后的各种补偿问题大隆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崖州区抱古村和雅安村两个村目前征地资金未补偿到位的情况,市政府已经统筹做了安排,后续会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及时拨付到位。关于生态补偿问题,崖州区也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档案,当初安置时我区只有抱古村在2019年列入了我们生态补偿的范围,目前生态补偿报告我们已经报送了市政府,市政府后续也会做出统筹安排。关于移民搬迁后续补偿问题,崖州区已经做了仔细排查和精准测算市政府也已经做了后续资金安排,在市政府资金没有到位之前,我们区里已经先行启动资金拨付程序,确保一个月内把资金拨付到位。

第二,关于移民回流问题抱古村已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范围,依托南山开展莲花产业,每年有将近200万的分红。依托于我们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大力鼓励村民创业,比如跟班学徒制,学成后就有三个村民成立了施工队和建筑小分队每年大概有将近20收入。

第三,关于宣传工作、人居环境及教育问题。我们政策解释不到位,造成老百姓理解偏差,这主要责任在于我们宣传的做法不正确,后续会做好宣传,把我们同老百姓的心连在一起。要解决人居环境问题,还要靠群众一起来参与。通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人居环境真正好起来。在教育方面,崖州区也大力发展,近3年崖州区教育资金投入比例是在4区当中比较排名靠前的。最后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系统性工作来解决我们大隆水库移民搬迁的问题

育才生态区管委会胡启武:育才生态区历届班子都高度重视移民搬迁问题,多次呼吁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尽快解决问题。育才管委会主要是配合专班做好相应的工作。目前主要问题是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回流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人居环境是一个堵点问题,但是因为资金问题、交通问题迟迟不能得到彻底改善。村民回流问题,针对这种现象我们进行了研究并开展培训工作,增加他们的就业技能。目前我们育才生态区管委会最担心的是移民回流所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目前村民的交通工具只是老旧的泡沫船,对回流村民的人身安全造成了重大的安全隐患。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点是提村民的经济收入,提村民工作技能以此来解决回流问题及其带来的安全问题。

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邓振海如何解决安置区移民宅基地分配不足的问题,对于急需解决的移民安置问题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何海英:今年和去年我开展规划工作时候已经考虑这个问题了。目前,3个村的村庄规划全市准备开发范围内的村庄公路边自然村行政村老百姓自发建设的宅基地规划我们纳入了规划范围。刚才委员比较关注的几个村,我们也做了统计按照我们的村庄规划及测算到2035年按照自然式增长是可以满足的。目前没有纳进来的村庄,我们正在考虑当中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丰人口增量与城区的建设用地的增量存在什么矛盾,怎么解决?如何通过多规合一解决农村的宅基地的用地问题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何海英:目前,国家收紧建设用地总规模,现在大的方向是盘活存量。对于农村里面的绿地用地,我们农村以往建设都是自发性的,按规范报建的比较少,海南没有像内地一样做的很彻底,很多都是拿承包地建房了,那村庄在对外拓展过程中就无形的包含了一些营利。我们考虑了以后集体土地改革的一个趋势,下一步会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土地的有偿使用有偿退出机制。

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庆三政府的相关部门如何解决移民安置点劳动力过剩移民子女的就近入学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柯用春: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实施农村的产业制度改革,为他们下一步和企业的合作提供了原始的一个财产性各方资产的一个累积,三是加强了农民技能培训四是培养产业工人,让村民更好的转型转产,有更好的经济收入。

市教育局陈小冬:市教育积极天涯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所属教育局做好沟通,商讨问题解决措施。下一步我会根据专班部署,考虑移民子女上学需求,积极做好教育的保障。

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卓德雄如何将移民搬迁工作的后续问题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市农业农村局柯用春:从去年开始,三亚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最后我们定了12+6模式,并由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及其他分管领导就美丽乡村进一步的提升工作进行包点。同时为了这个区域的村民生活水平提升,市农业农村局策划了9个农业的项目。在人居环境的整治工作方面,市农办启动农村生活污水的三年攻坚战,同时进行了农村人居环境改革整治提升5年行动,希望通过这几年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大量的投入和治理管控,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在乡村振兴方面,农民的增收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今年的任务目标是9.5%。我们主要通过四大方面增加农户的收入。主要是生产经营性收入,通过技能的培训,提升技术和转变生产方式,同时通过改革,为这几个村庄和外面企业的合作提供平台,打通堵点。

第二个是就业方面,今年市政府专门出台了一个农民高质量就业的方案,我们目标是农民就业扩大10%的规模,农民就业收入增加17%这样的一个目标,最终实现整个农民收入增收的结构性调整。

第三个就是关于财产性收入。下一步农办将牵头督促相关部门把3000多亩当时已经调剂过来的土地确权到户,让他们进一步的增加财产性收入。

第四个就是惠农补贴政策,我们要落实到位,汇报完毕。

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郑重: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如何取得阶段性成效和终极目标的实现,如何把解决移民遗留问题和市委德政工作及人大跟踪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崖州区政府童立艳: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从区一级来说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排查工作。我们已经把测算资金上报市里,走完流程后,尽快划拨。第二个阶段是立行立改,比如在人居环境的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增产增收等方面,我们也制定了4个计划做了1个安排。从长期来看,有一些是需要市级层面统筹安排,如征地补偿方面。我们也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来落实。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跟人大的工作结合起来以及怎么把我们宣传的工作加强。后续工作我们不仅要主动接受市人大的监督,也会诚恳接受区人大的监督,主要还是要靠发展来解决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是如何宣传。一方面是从政府层面要加强对政策宣传的引导。另一方面是优化宣传方式,倾听老百姓心声,也要让村民能看得到政府的努力,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

天涯区政府许和裕:天涯区根据市里的安排,制定了工作方案,针对6大类18个问题,已经处理了9个。尤其是在生态补偿和生态补贴、村庄规划的设施建设、就业及人居环境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我们根据市里面的安排,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也进行了顶层设计,把产业规划纳入三个村的发展,让村民能够在周边从事养殖以及相应的就业工作。

育才生态区管委会胡启武:育才生态区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制定的4个方案推进工作。一是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成立专班,开展工作。二是深入村庄去了解村民最新情况,及时向市领导、市专班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建议。三是我们将密切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做好补偿工作。四是努力提高农户技能。

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卓汉大隆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作为民心和民生工程,在促进社会和谐、乡村振兴和三亚城乡高质量发展及打造自贸港建设标杆城市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兴武第一我们生态移民搬迁是个系统工程,它的目标和生态效益远远大于一切。对于生态移民搬迁来讲,我们将抓紧整个节奏,分阶段先易后难,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工作,分期分时向市人大进行汇报。第二大隆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水库下游崖州湾科技城,还有10万亩农田以及涉及到很多老百姓的灌溉用水等。下一步我们还是紧抓着整个生态环境保护,咬定青山不放松。搬迁补偿涉及到的资金是较多,虽然现在财政资金比较紧缺,但是我们还是要以生态环境保护和移民搬迁为核心,系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相信在我们市委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我们本届政府能够有信心有能力决心,争取在今年把这一阶段工作落实到位
    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强政府在设施农业这一方面有没有投入资金,帮助他们做一些设施?从转移改变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来看,有没有通过引导支持发展设施农业或者是产业结构转移来发展政府跟农业农村局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市农业农村局柯用春:第一是在设施农业投入这一块,市里每年都安排了相应设施农业资金,我都会持续投入。第二是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关于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种子种业方面,这是依托南繁力量进行创新发展好的思路。同时在技能方面,开展非传统的技能的培训。

九、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作壮:市政府是否制定了解决移民回流问题路线图、时间表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兴武:市政府对移民搬迁这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一个特别工作专班。生态环境、移民就业、产业发展、移民回流产生的一些安全问题等,市政府都摆上议事日程去跟踪,去落实。通过这次人大专题询问,专班要按时定期的汇报,请各位委员相信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来抓落实解决问题。

今年是本届政府的第一年,也是能力提升建设年,而且这件事关系到这么多村民的切身权益,我们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查、破、促为工作推进切入点,认真负责地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后续工作要倒排工期,加大工作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先把容易解决的问题解决掉。针对今天各位委员提出的问题,我们市政府及各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带回去详细研究,我们专班也会将问题进行梳理并深入讨论,拿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保证精准拆弹。下一步也诚恳的接受各位委员对我们的监督,把一些焦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的解决作为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这么一个目标。(民宗外侨工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