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专题询问

关于函询我市农村沼气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4-07-10 11:46
    

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委

 

为全面了解我市农村沼气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村沼气服务体系,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要点安排,5月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致函市农业局,对我市农村沼气建设情况进行了函询。市农业局对此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牵头,组织有关人员总结梳理了2011年以来我市农村沼气“一池三改”建设及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至本工委。现将我市农村沼气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气候资源优越,沼气产气率高,具有发展沼气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发展农村沼气,不仅能有效解决农村能源来源问题,还能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实现资源的有效化综合利用,是建设生态村、生态市和生态省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农村沼气建设情况。我市农村沼气建设扶持工作于2003年启动,重点在6镇、103个村委会、约53398户中推广。为加快农村沼气池建设、推广工作,2003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三亚市农村推广沼气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农业局局长兼任,同时各镇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2012106,市农业局还设立了农业科技教育科,主要承担指导农村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等具体业务工作。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底,我市共建成“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24653户,建成沼气技术服务网点49个,其中市沼气建设服务中心1(设在市农村推广沼气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镇沼气建设技术服务站6个,村沼气建设技术服务点42个。2011-2013年,我市主推“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一套具体包括68m3沼气池、6猪圈、3厕所0.6厨房灶台并适当发展大中型沼气项目。2014年以来,根据农村畜禽养殖和农村沼气需求调查等情况,我市将把农村沼气建设以单户型为主,向联户型、养殖小区型和单户型便携式方向转变,把沼气建设扶持重点转向养殖聚集地、集约化畜禽养殖小区和养殖畜禽较少又有沼气需求的农户。

(二)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按照“国家补助一点、市财政扶持一点、镇政府投入一点、农民自筹一点”的工作原则,我市沼气建设由市农业局牵头并提供技术指导,各镇为具体建设单位。市农业局根据各镇畜禽养殖和农村沼气需求调研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沼气池建设任务分解到各镇,由各镇负责按要求具体开展沼气池建设和自筹资金的安排。

2011-2013年,我市沼气建设以单户型为主,各镇农村“一池三改”户用沼气建设任务为:崖城镇420套,天涯镇180套,育才镇900套,凤凰镇790套,吉阳镇130套,海棠湾镇78套。资金投入情况为:2011年,共投入641万元,原计划扶持农村“一池三改”户用沼气1000套,但由于海棠湾开发建设,部分村庄整体搬迁入风情小镇安置,不适宜建设沼气池,有102套“一池三改”无法完成,该年我市实际完成898套。其中,市财政扶持541.6万元,镇政府和农户自筹99.4万元。未完成的102套相关建设扶持资金2013年由市政府审批调整给了育才镇。2012年,共投入648万元,扶持农村“一池三改”户用沼气800套。其中,市财政扶持600万元,镇政府和农户自筹48万元。2013年,共投入647.2万元,我市扶持农村“一池三改”户用沼气800套。其中,市财政扶持520万元,镇政府和农户自筹127.2万元。

2014年,我市农村沼气建设改由联户型、养殖小区型和单户型便携式为主,全市各镇沼气建设将完成12 m联户型10套,40 m联户型35套,130 m养殖小区型8套,2-3 m便携式40套,共需投入资金617.3万元,其中市财政扶持530万元, 镇政府和农户自筹87.3万元。

(三)农村沼气建设成效。一是能源效益。每个沼气池年产沼气865立方米,可解决3-5口之家一年做饭、点灯的生活燃料,按每立方米1元计,折款865元。二是肥料效益。年回收沼液、沼18(其中沼渣3吨、沼液15),折合化肥相当于67公斤尿素,过磷酸钙125公斤,氯化钾35公斤,按市场化肥价格尿素2.2/公斤,过磷酸钙0.7/公斤,氯化钾4/公斤计,折款375元。三是养猪效益。沼气发展可以带动农村养猪业,形成猪多、沼气多、肥料多、农作物品质与产量同步提高的良性循环。按每户年出栏6头,每头猪获利150元计,年可增加养猪收入900元。四是节支增收效益。沼气用户利用沼液沼渣施用农作物,每亩减少农药施用量30元,亩增产10-15%,约90元,按户均种植3亩农作物,相当于年节支增收360元。四项合计,沼气农户年节支增收达2500元。五是环境效益,“一池三改”农村沼气的建设,实现了猪进圈、粪进池、沼渣沼液进地,厨房无炊烟,厕所无臭气,农民居家环境和卫生状况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有效遏制“脏、乱、差”现象。六是生态效益。18 m户用沼气池基本可保障15口之家的生活能源需求,年可节柴5.4吨,相当于10亩林木的年生长量,年减少土壤流失9.8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64吨,实现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

二、存在问题

 ()沼气建设进度缓慢,无法在年度内完成。按财政资金扶持要求,沼气建设任务应在年度内完成,实际上我市一般要跨年度才能完成。我市每年的沼气建设方案一般要到3-4月份才下达,各镇做好准备工作差不多到5月底、6月初,建设施工时恰逢7-10月份的雨季,雨季过了又是冬季瓜菜生产期,农户又无法及时配合,沼气建设施工受雨季和农时影响严重。有时还存在个别施工队不按合同约定标准建设,返工重建耽误进程的现象。同时,户用沼气建成后要等待验收,经过试压查漏测试合格后,才能交付农户使用。由于市、镇沼气办人手不足,挨家挨户验收工作任务重,需要花费的时间长,也影响了我市沼气建设的完成进度。如,20137-11月份连续降雨天气影响,截止2014529日,我市2013年“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建设才完成验收368套,余432套仍在建设和验收中。

()基层服务网点覆盖不全,工作不到位。我市现有49个沼气服务网点,其中市区1个,6镇各1个,村级共42个,主要在沼气用户相对集中的地区设置,无法覆盖全市2.4万多沼气用户。市、镇、村三级沼气服务体系,结构相对分散、人员严重不足。基层沼气技工工资待遇较低,2013年月工资只有400/(人・月)2014年增至600/(人・月),没有“五险一金”等福利。部分农户不配合付费购买服务,也影响到基层沼气技工的工作积极性。另外,一些沼气服务网点未能覆盖的偏远地区,由于上门服务交通不便,存在个别农户不愿付适当的车油费,沼气网点就不上门服务的情况。

() 沼气使用率不高,部分沼气池闲置。由于部分农户对沼气池使用技术掌握不过关,重使用轻管理,不及时续料入池、不及时清理管道和灶具卫生,导致沼气池无法持续性正常使用。部分农户对政府扶持有一定的“等靠要”消极依赖思想,认为政府建的池就应该政府来维护,前几年建池有3头猪苗的扶持,生猪出栏后等待政府继续扶持猪苗,不给猪就不管沼气池的续料问题,也不愿意承担部分更换灶具(65-75/)、大出料(20-40/)等费用,导致我市农村沼气建成几年后逐渐出现使用率不高、沼气池闲置的问题。

三、意见和建议

 () 提高管理水平,建立联动协作,加快我市沼气建设进度。我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市农村推广沼气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结合我市撤镇设区之际,在新成立的区级政府中,增加负责农村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工作的专职部门和人员,完善属地管理机制,明确各区具体建设单位,在全市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丰富技工、专家资源,为沼气建设管理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撤镇设区之后,市农业局要加强同各区具体建设单位的沟通协作,加强监督检查和工作进度跟踪;各区具体建设单位要按要求做好沼气建设统计、自查工作,筛选合适的建设用户。加强建设前现场勘查,强化工程中监督检查,提高竣工后验收进度,竣工一批及时组织验收一批,通过联动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沼气建设进度。

(二)提高服务质量,增加网点数量,建立基层服务网点考核机制。针对当前市、镇、村三级沼气服务体系结构相对分散、人员严重不足等问题,建议我市有关部门探索引入社会资源进入沼气服务的模式,努力推进沼气服务向社会化、物业化和专业化的方向转变,为用户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同时,在育才和天涯等偏远地区新增若干服务网点,提高服务网点覆盖面积;适当提高基层沼气技工工资待遇;建立片区联系人制度,层层负责,强化现场培训和上门服务力度;完善基层服务网点工作考核机制,建议对片区内沼气使用率高、服务网点服务质量好、农户认可的网点进行资金、物品或优惠政策奖励,进一步调动服务网点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农户对沼气使用、管理技能的掌握。

()调整沼气建设扶持方向,建立沼气使用奖励制度,提高利用率。建议有关部门对我市沼气池建设、使用情况进行摸底自查,根据我市农村畜禽养殖和农村沼气需求情况,逐步将沼气建设扶持重点放在养殖聚集地、养殖小区和便携式的沼气池上,优先对畜禽聚集地、养殖小区进行扶持,并适当提高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扶持产业发展的效果。针对农户不愿出钱购买猪苗,不愿付费维护沼气系统等问题,建议我市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沼气使用奖励制度,综合建设年限、使用年限、维护效果等因素,对建设、使用年限较长、维护较好的农户,优先享受畜禽养殖的优惠扶持政策,通过以奖促使用,因使用得奖励的良好循环,有效提高农户使用沼气的积极性,把能源建设、生态建设、环境建设、农民增收有效链接,促进生产发展和生活文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