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执法检查

符婉带队开展《工会法》执法检查

【字体: 打印
2022-10-22 15:5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安排,10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符婉率检查组一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以下简称《工会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海南宝岛建设有限公司、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天涯区住建局、中信南航大厦、海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吉阳区榆亚大社区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走访等方式实地检查了各基层工会组织阵地建设、宣传教育、工会经费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情况。

检查组分别在天涯区和吉阳区召开了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天涯区总工会、吉阳区总工会以及相关企事业基层工会等单位关于《工会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对贯彻学习《工会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分析存在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符婉指出,工会工作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做好工会各项工作,推动我市工会工作上新台阶。符婉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工会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深入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深刻含义,充分认识工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强化《工会法》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实施工会法重大意义的认识。二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完善工会民主管理和维权制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补齐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短板,不断优化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让新业态的劳动者们都感受到工会“娘家”的温暖,确保各项劳动保障权益落到实处。三要认真整改,狠抓落实。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对待,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总结,逐条逐项加以整改。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好、完成好执法检查。

市人大社会委专职副主任委员李安杰,市人大社会委委员周月霞、金瑛、黄学文、洪虹,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启统,吉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市人大社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