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执法检查

陈向奋率队赴吉阳区、海棠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

【字体: 打印
2021-09-18 15:3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月16日、18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向奋率执法检查组第二小组,先后赴吉阳区、海棠区开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地执法检查工作,通过座谈交流、走访项目企业等,深入检查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情况。

16日,检查组一行首先与吉阳区人大、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区政府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的汇报。区政府相关部门还就信用机制、大数据和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人员编制和政务水平、审批和监管权限、审批许可流程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执法检查组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当日下午,执法检查组还赴三亚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万华三亚东岸05/06/07地块商业项目、三亚国际文化科技硅谷项目现场,实地走访项目企业,了解企业在项目推进中对我市营商环境的评价和有关问题困难。

18日上午,检查组在海棠区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与海棠区人大、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座谈,听取海棠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针对海棠区实际情况,征求相关部门在贯彻实施《条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下午,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北大荒南田翠园项目、蜈支洲岛码头项目、301医院地下车库项目现场,通过与企业座谈交流等,了解到项目建设中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土地招拍挂及项目审批流程不畅等问题。

陈向奋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对自贸港加快创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做出更高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推进《条例》在我市的全面贯彻实施,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

陈向奋强调,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意义;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刀刃向内、自我剖析,深入查找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整理好相关数据信息和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至执法检查组;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解决好“人”的问题,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奠定组织基础;要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做好法规政策的精准解读,为企业提供稳定的法规政策环境;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提高惠企政策和行政法规的知晓度。(财经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